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贝聿铭重建卢浮宫被批建成后获赞:我的建筑像竹子

2019年05月17日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网5月17日电 综合报道,享誉世界的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5月16日去世,享年102岁。他把自己设计的建筑留在了4个大洲、10个国家的土地,几乎拿遍建筑界所有的世界顶级奖项,被誉为“世界现代建筑最后的大师”、“光线魔术师”,也被认为“创造了本世纪最美丽的内部空间和外部造型。”贝聿铭曾说:“我和我的建筑都像竹子,再大的风雨,也只是弯弯腰而已。”

  建筑大师贝聿铭。作者:Polaris Images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jpg

  出身名门望族,年少赴美追梦

  1917年4月26日,贝聿铭生于广州,祖籍苏州。其家族被媒体称为“可能是中国唯一富过15代的家族”,曾是 “苏州四富”之一,后来持续兴旺。

  少年时代,贝聿铭在苏州度过一段时光。他整日穿梭在狮子林、西花桥巷,假山中的山洞、池塘、石桥、瀑布,在贝聿铭心中埋下“建筑”的种子,这些传统中国文化的印迹,让他意识到,建筑对生活的意义。

  后来,贝聿铭随家人搬到上海,他有空就去看正在建设的上海国际饭店。也许从那时起,“建筑”的种子就开始在贝聿铭的心里渐渐萌发。

  高中毕业后,父亲本来希望贝聿铭赴英国攻读经济学。但是贝聿铭却赴美国求学追梦,先后在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学习建筑。

  投笔从商,渐入公共建筑设计佳境

  1945年,在哈佛读研究生的贝聿铭被聘请为哈佛设计研究所助理教授。1948年,贝聿铭加盟房地产开发商,担任建筑研究部主任。这成为贝聿铭人生轨迹转变的一个节点。

  贝聿铭的职业生涯从设计公寓起步。战后庞大的需求,让他承接了无数城市规划、居民房的工程。特别是他在费城设计的三层社会公寓,因为既有建筑美感又经济实用,深受工薪阶层的欢迎。

  后来,贝聿铭的设计对象逐步转向公共建筑。

  1955年,贝聿铭建立建筑师事务所。之后,美国国家大气层研究中心的设计,让他在美国建筑界广为人知。

  贝聿铭所设计的肯尼迪图书馆,耗时15年,被公认为美国建筑史上最佳杰作之一。美国建筑界因此将1979年称为“贝聿铭年”,并授予他该年度的美国建筑学院金质奖章。

  资料图片:肯尼迪图书馆。(图片来源:肯尼迪图书馆官网)

  最美的建筑,建筑在时间之上

  法国卢浮宫的重建计划,使贝聿铭饱受非议,却更加历练了他,使他坚持自己的设计初心。

  质疑从改建之初就开始,“法国这么多艺术家,没有一个人能承担起这项工程么?为什么要找一个外国人?”

  设计方案初定,贝聿铭打算新建金字塔形入口。90%法国人反对这一方案,称“巴黎不要金字塔”、“交出卢浮宫”。法国文化部长公开批评,卢浮宫前的这座金字塔是“一颗寒碜的钻石”。

  为了说服法国人,贝聿铭曾在拿破仑广场上建造了一座1:1的实体模型,供民众评鉴。

  1988年,玻璃金字塔落成,贝聿铭被授予法国最为尊贵的荣誉骑士勋章。当记者采访他时,他却保持一贯的低姿态说:“我和我的建筑都像竹子,再大的风雨,也只是弯弯腰而已。”

  法国人对玻璃金字塔的评价,口风大变,称其为“卢浮宫里飞来的一颗巨大宝石”,也印证了贝聿铭的话“最美的建筑,应该是建筑在时间之上的,时间会给出一切答案”。

  资料图片:法国卢浮宫。作者:imago stock。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完成“一生中的一件大事”

  贝聿铭“一生中的一件大事”,是设计建造了香港的地标性建筑—中银大厦。

  贝聿铭的父亲贝祖诒,曾任中国银行的行长。1918年,贝祖诒创立了中国银行香港分行。当时,贝聿铭才1岁。

  64年后,已是花甲之年的贝聿铭,重回少年成长地香港。为了向父亲所做的光辉业绩致敬,他接下设计中银大厦的业务,希望赋予其“中国人的雄心”。

  面对1.3亿美元并不宽裕的预算,贝聿铭采用复合材料拼接技术,用混凝土固定了所有的结构组成,使得其结构钢筋的使用只占到传统技术的65%。

  外形像雨后春笋的中银大厦,落成即为当时香港第一高楼,使用面积是一旁香港汇丰银行的两倍,而造价不及其五分之一。

  资料图片:香港中银大厦。作者:笑云。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封笔之作献给故里

  无论走到哪里,贝聿铭时时不忘,自己的根在家乡,总是向别人介绍说“我来自中国苏州。”

  2002年,85岁高龄的他,凝聚自己一生的智慧,将封笔之作献给了自己的故里,苏州博物馆新馆,贝聿铭亲切地称其为“最亲爱的小女儿”。

  贝聿铭为新馆确定了“中而新,苏而新”的设计理念,有生之年能有机会为故乡留下一个纪念,他倍感感恩荣幸。

  苏博新馆的精华之一,在于主庭院的山水园。为此,贝聿铭煞费苦心,他将中国古典的山水画融入到设计理念中,“以壁为纸,以石为绘”,用石片来仿宋人米芾的“米氏云山”,呈现出一幅3D立体水墨山水。当时,一台升降机把各块石片上上下下摆弄了一周,才调到了贝律铭心中最完美的样子。

  苏州博物馆实景。图片来源:苏州博物馆官网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

  贝聿铭认为,建筑是一种社会艺术的形式,而不是流行风尚。他让光线来做设计,运用几何形状,喜好石材、混凝土、玻璃和钢材四种建筑材料。

  贝聿铭多年的合作伙伴亨利-考伯,形容他是“文化意义上的男扮女装者”。“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他创造的有着中国风的西方建筑,无一例外的成为了全世界的瑰宝和财富。

  将中国传统建筑与现代主义相结合的香山饭店,依照桃花源灵感建造的日本美秀美术馆,德国历史博物馆新翼,卡塔尔多哈伊斯兰艺术博物馆……贝聿铭的建筑设计几乎享誉全球。

  大师已经逝去,但其留下的建筑仍可供我们参观游览。“让更多的人来建设自己的祖国”,这是贝聿铭心中的一个夙愿,有待后人一起去实现。

  (原标题:贝聿铭:我和我的建筑像竹子,风雨再大也只是弯弯腰)

  (责任编辑:苏泓珵_NBJ9980)

文章关键词:贝聿铭 建筑 1918年 建筑大师 建筑学院 竹子 山水园 建筑设计 拼接技术 假山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贝聿铭亲自设计布局、居住超45年的故居待售了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23日,已故建筑大师贝聿铭位于美国曼哈顿上东城的故居上市待售,要价800万美元。

  • 贝聿铭:我和我的建筑像竹子 风雨再大只是弯弯腰

    综合报道,享誉世界的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5月16日去世,享年102岁。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完成“一生中的一件大事”  贝聿铭“一生中的一件大事”,是设计建造了香港的地标性建筑—中银大厦。

  • 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去世 卢浮宫官微悼念

    当地时间16日,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去世,代表作包括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BBC报道,1984年,法国大革命即将迎来200周年,时任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Fran ois Mitterrand)亲自委托贝聿铭在这座曾经的法国王宫前进行扩建工程。

  • 贝聿铭于家中逝世:一部电影让他选择建筑设计专业

    据《赫芬顿邮报》消息,世界著名建筑师贝聿铭逝世,享年102岁。贝聿铭1917年出生于中国苏州,17岁赴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建筑,后转学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建筑工程,27岁时在哈佛大学建筑研究所深造。

  • 贝聿铭逝世!这位富15代让全世界见识了华人的才华可以有多高

    他先后就读于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终生投身建筑事业,曾获多国建筑领域最高奖项,1986年里根总统为他颁发了自由奖章。当时,正值美国现代主义建筑最盛行的时期,师从现代主义建筑奠基人之一的格罗皮乌斯,贝聿铭用杰作奠定自己在业界的地位,几何形体建筑也成为最鲜明的贝氏符号。

  • 贝聿铭去世:102岁的设计人生 建筑遍布世界各地

    不幸的是,5月17日早间央视新闻援引外媒的报道,当地时间5月16日,享誉世界的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去世,享年102岁。毋庸置疑,贝律铭是中国设计界里程碑式的人物,他的设计遍布世界各地,但他低调谦虚。

  • 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去世 为世界留下这些传奇设计

    据央视新闻报道,享誉世界的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5月16日去世,享年102岁。贝聿铭著名作品包括香港中银大厦,法国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等。最终,贝老设计的肯尼迪图书馆选址波士顿,凭海临风,被公认为美国建筑史上最佳杰作之一。

  • 贝聿铭"小女儿"苏州博物馆发文缅怀贝老:深怀感念

    当地时间5月16日,华人建筑师贝聿铭去世,享年102岁。据介绍,贝聿铭是苏州人,也是苏州博物馆新馆设计者,生前常常称苏州博物馆新馆为“我的小女儿”。17日上午,苏州博物馆官方微博发布缅怀文章称,苏州博物馆是贝聿铭百年建筑设计人生的心血凝结,是留给苏州人民最为珍贵的礼物,更是他最心爱的“小女儿”。

  • 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去世:建筑物本身就是最佳宣言

    据央视新闻报道,享誉世界的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5月16日去世,享年102岁。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贝聿铭是一位美籍华人建筑师,1917年4月26日出生于中国广州,祖籍苏州,是苏州望族之后。

  • 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去世 各大外媒这样评价他

    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于5月16日去世,享年102岁。”  《华尔街日报》:贝聿铭是一个重新审视天际线和创造标志物的建筑师,他作品中优雅的玻璃和金属网格遍布世界。CNN:贝聿铭被视作最后的现代主义建筑师之一,他是首位参与法国卢浮宫设计的外国建筑师,一开始受到人们反对,最后他的作品遍布世界各地,赢得了认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