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冲刺36℃!河南晴朗干热天气来袭

2019年05月21日07:2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5月20日,郑州的蓝天白云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讯(记者 郑超)5月20日,在这个寓意浪漫的日子里,郑州蓝天白云“强势上线”,微风习习,如同一场对5月的告白。

  接下来,晴热天气持续,我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温将达33℃~35℃。

  5月21日,在一片晴暖中,迎来小满节气。“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这是《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对小满的解释。此时,全国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大约相当于乳熟期,所以叫小满。

  从小满开始,全国各地逐渐进入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

  俗话说,小满不满,麦有一险。这“一险”,就是指小麦在此时刚刚进入乳熟阶段,非常容易遭受干热风的侵害,从而导致小麦灌浆不足、粒籽干瘪而减产。而据省气象台预报,5月22日到23日,我省北中部将出现干热风,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温在33℃以上,郑州在5月23日将达到36℃的高温。艳阳高照,天气干燥,防晒和补水,大家要注意双管齐下。

  高温季逐渐开启,苦苦等雨的日子也到了。5月25日到26日,我省将迎来一次全省性降水天气过程,预计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南部、东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他地区有阵雨、雷阵雨。

  郑州天气

  21日 多云转晴 20℃~31℃

  22日 晴 20℃~35℃

  23日 多云 21℃~36℃

文章关键词:小满 我省 雷阵雨 小麦 干热风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蓝天白云 熟期 籽粒 晴热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放假通知!8天连休已经在路上了,此外还有40天假期……

    但对职工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

  • 小满至,这一天的习俗你了解多少?

    小满自古有食野菜、祭三神、祈蚕等习俗,节气习俗的形成反映了人们对农业生产的重视。古代传统的农业生产活动缺乏科学原理的指导,于是在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祈福类的活动便在民间兴起,并逐渐流传成为习俗。

  • 诗意节气|小满,遇见最美初夏

    惊蛰、谷雨、小满、白露……二十四节气把一年时光进行了最具诗意的划分,在四季交替中,人们用节气表达对时间的礼赞,对诗意生活的向往。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

  • 今日小满,小得盈满,守望幸福

    …… 日月星辰 入了人们的梦乡 梅雨细,麦风轻 小满 夜莺啼绿柳 皓月醒长空 物致于此小得盈满 一候苦菜秀 二候靡草死 但它的身旁 万物正旺盛生长 三候麦秋至 “  闭门睡过春,出门绿满城。

  • 【地评线】大洋网评:沿着总书记的扶贫足迹

    要从致贫的根源入手,依据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扶贫产业精准、扶贫方式精准、扶贫成效精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客运班线开进村子了,植保无人机飞起来了,智慧农业火起来了……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 【地评线】大洋网评:沿着总书记的扶贫足迹

    要从致贫的根源入手,依据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扶贫产业精准、扶贫方式精准、扶贫成效精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客运班线开进村子了,植保无人机飞起来了,智慧农业火起来了……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 本周郑州天气晴热为主 周六最高气温将达37℃

    (记者 武建玲)本周三,我们即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记者昨日从市气象部门获悉,本周我市以晴热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过程;受冷空气影响,周一有4~5级西北风。本周郑州的天气预报情况为:5月18日(星期一):晴天间多云,西北风4~5级 ,15℃~29℃;5月19日(星期二):晴天到多云 ,15℃~32℃;5月20日(星期三):多云 ,19℃~33℃;5月21日(星期四):多云,20℃~35℃;5月22日(星期五):晴天间多云 ,21℃~33℃;5月23日(星期六):多云,20℃~37℃;5月24日(星期日)

  • 今年中秋月系年中“最小满月” 娇小玲珑惹人爱

    新华社天津9月10日电(记者周润健)一年中秋至,又见圆月时。今年的中秋月依然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天文专家介绍,受月球与地球之间的距离影响,14日的最圆月(也称“满月”)是今年内的“最小满月”,娇小玲珑惹人爱。

  • 二十四节气七言诗

    地球绕着太阳转,绕完一圈是一年。二十四节有先后,下列口诀记心间:  一月小寒接大寒,二月立春雨水连;惊蛰春分在三月,清明谷雨四月天;九月白露接秋分,寒露霜降十月全;立冬小雪十一月,大雪冬至迎新年。

  • 二十四节气简介

    小雪前后,黄河流域开始降雪(南方降雪还要晚两个节气);而北方,已进入封冻季节。从节气的含意可知,二十四节气可分为四类,即:(1)表示寒来暑往变化的有: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八个节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