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用臆想构建的“美国重建中国论”

2019年05月21日13:33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已持续一年多的中美经贸摩擦,完全是由美国贸易霸凌主义所挑起的。在中美经贸争端中,不时泛起理亏又歪但气粗又大的谬论,“美国重建中国论”便是其中一例。美方大放厥词:“我们是个存钱罐,人人都偷我们的钱,包括中国。”巨大的贸易赤字让“美国每年付给中国5000亿美元,太多太多年了。是因为有我们,才重建了中国”。谬论一出,不仅网友哂笑,世界舆论也是一片哗然。有专家指出,此论调要不是无知,就是别有用心,居心不良。

  “美国重建中国论”不仅让很多美国学者觉得这个论调不可思议,即便是一个初通经济学的人,都能看出其荒唐之处。按照这一逻辑,美国在华投资和服务贸易所得一年就几千亿美元,中国每年向美国提供大量廉价商品,难道不可以说是中国重建了美国吗?这是一个普遍联系的全球化世界,贸易自由、互利共赢。中国进行国际贸易,一贯遵循国际规则和市场规律,讲的是诚信和买卖公平。况且,“美国重建中国论”不仅忽视了美国经济从中美贸易中受益颇丰的现实,而且完全抹杀了中国自身的作为。中国是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如果没有全体人民持之以恒的奋斗拼搏,能有今天的辉煌吗?中美之间几十年的正常贸易如果不是靠“互利共赢”维系的,难道是靠谁慈悲为怀、大发善心支持的吗?一贯喜欢占便宜的美国咋可能变得好傻好天真?

  “美国重建中国论”不仅是臆想症,更是失忆症的表现。早在150年前,1万多名华工就开始修建一条长3000多公里、穿越整个北美大陆的太平洋铁路。这项工程被誉为工业革命以来世界七大工业奇迹之一,是华工用汗水和鲜血浇灌成的铁路,有人形容“几乎每一根枕木下面都埋葬着一个华工”。从一定意义上讲,这条铁路成就了现代美国。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从华尔街决堤而出,如同海啸席卷全球。美国GDP创下27年来最大降幅,道琼斯指数腰斩,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2009年,中国经济实现V形反转,美国《时代周刊》封面画上了一只熊猫,拿着气筒给瘪了的地球打气,称赞中国“几乎成为照耀全球经济信心的灯塔”;年底又将“中国工人”评选为年度人物,原因是“中国千千万万勤劳坚韧的普通工人,使得中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保持最快的发展速度,并带领世界走向经济复苏”。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的强大引擎。

  中国的发展只能靠自己,近14亿中国人的饭碗只能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中国的现代化道路不同于西方一些资本主义国家所走的路,中国一不靠侵略和掠夺,二不靠殖民和压榨,三没有也不可能进行奴隶贸易,而是凭着开拓创新的拼劲、自力更生的韧劲、改革开放的干劲,抓住“鸡毛换糖”的最微薄利润也要为改变命运摸爬滚打。如果说,这场奇迹有密码,那一定是亿万中国人民的苦干实干,绝不是靠任何人的施舍和恩赐。

  当前全球治理机制已出现不同性质、不同种类、不同程度的危机,如何有效治理全球已成为各国急需解决的问题。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和现代化道路,为他国的治国理政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与此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对话与合作,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使命和担当。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达到1.3万亿美元,目前已有127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这也实现了中国与其他国家经济发展的共赢,让世界不同国家人民也能共享经济发展的红利。(作者:郭 言)

文章关键词:中国工人 美国GDP 中国的发展 美国贸易 美国经济 时代周刊 互利共赢 道琼斯指数 美方 2008年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中国70年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探索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民族迈向现代化之路揭开了崭新篇章。个阶段,从2035年到21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 从新中国70年历史中汲取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面对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困难局面,中国共产党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完成了恢复国民经济的艰巨任务,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取得了一系列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

  • 学习时报:伟大的新中国从伟大中走来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自觉伟大、践履伟大、发扬伟大中走出了一个伟大的新中国。正是伟大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当惊世界殊”的发展奇迹。正是伟大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匪夷所思的“不可能”。

  • 【中国稳健前行】当我们谈论“民主”时,在谈些什么?

    在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不仅仅是在投票时才享有民主,而是广泛参与民主政治实践全过程;不仅仅是在政治领域开展民主,更已延伸到社会各个领域。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必将稳步发展、稳健前行。

  • 韩国造船厂发生爆炸 2名中国工人被严重烧伤

    据韩国纽西斯通讯社、YTN电视台13日报道,两名伤者均为中国国籍,其中一人44岁,另一人30多岁。韩国警方初步判断后表示,事发时,现场液化气管道部分破损,导致泄漏,遇上焊接产生的火花后,在密闭的空间内瞬时发生爆炸。

  • 看场电影的时间中国就拆掉一座大桥 外国网友惊呆

    英国《独立报》在2018年年初报道称:“中国工人仅用9小时就建成了一座火车站,该项目是近年来中国完成的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基建项目之一。(新华社)  难怪有外国网友赞叹称,努力勤奋的中国人不仅建设着自己的国家,更推动全世界的基建水平“更上一层台阶”。

  • 许建业:从容就义气如虹

    在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邻水中学校园内,革命英烈许建业的半身雕像格外引人注目。1948年4月,因叛徒出卖,许建业在重庆磁器街一茶馆接头时被捕,先后被关押在白公馆和渣滓洞监狱,经受了敌人种种酷刑和劝降,始终坚强不屈。

  • 日方称46名中国工人下落不明 中领馆:正与日方沟通

    (原标题:日警方称46名中国工人下落不明,驻札幌领馆:正与日方沟通)   11名中国人涉嫌非法滞留被日本警方拘留后,事件出现新的进展。中国驻札幌领事馆工作人员称,早在11月26日,北海道警方在拘留了上述11名中国人之后,就和领事馆取得了联系。

  • 二七大罢工:虽败荣犹著 英光永世红

    ”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是中国乃至世界劳工史上一次著名的斗争,因“二七惨案”的发生,被后人称为二七大罢工。1923年2月4日,上午9时,总工会一声令下,郑州铁路工人首先拉响了罢工汽笛,揭开了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序幕,全路工人开始了大罢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