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并肩前行

2019年05月23日14:37  来源:映象网

5034

  陆港是内陆城市承接国际、国内资本,承接沿海产业转移,通向国际市场的大门,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物流枢纽。截至目前,中国借助陆港开通中欧班列的城市逾60个,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已超过1.5万列。(5月17日《中国新闻网》)

  自中欧班列开行以来,在8年时间里,已经联通了中国62个城市和欧洲15个国家的51个城市,开行的路线达到68条。现在从中国任何一个城市,都可以通过三个出口到达欧洲任何一个国家,“钢铁驼队”正在源源不断的往来于中欧之间运输商品,为中欧双方共同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共同发展的基础是务实合作。从2100年前中国汉代的张骞开辟丝绸之路,到今天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交流合作始终是国际共同发展的主题。历史已经证明,务实合作才是共同发展的基础。8年来随着中欧班列的不断开行,货物种类也日益丰富,包括葡萄酒、汽车配件、机械设备、小商品等,有力促进了中欧之间经贸往来,丰富了中欧民众的生活,促进中欧双方务实合作基础不断加深,欧亚地区已经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一个示范区。

  共同发展的关键是互联互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的互联互通正是实现共同发展的关键。当前,中国同欧亚地区各国在这五大领域合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中欧班列正是欧亚地区互联互通的重要载体,随着中欧班列的不断发展和开行质量的大幅度提升,为沿线国家提供了安全、便捷、高效的贸易通道,为经济增长和社会就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共同发展的目的是互利共赢。“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共同发展不是一场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零和博弈,互利共赢才是追求共同发展的根本目的。以中欧班列为例,去年运输货物总值达到330亿美元,同比增加106%,地方政府、铁路部门和沿线众多货主都希望通过中欧班列降低企业运输成本,拉动经济增长,走向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中欧班列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就像一条血脉相连的纽带,为“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源源动力,连接着沿线国家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并肩前行!(贾浩)


文章关键词: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二十国集团峰会 多国人士点赞中国有担当谋共同发展

    多国人士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讲话,再次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为全球共同应对挑战,实现发展,持续贡献中国智慧。沙特中国问题学者 海瑟姆·赛义德:习主席的讲话中在很多地方,与沙特的主张不谋而合,两国都同样支持多边主义国际体系。

  • 学习网评:在新发展格局下谋求共同发展

    19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现互利共赢》的主旨演讲,强调我们绝不会走历史回头路,不会谋求“脱钩”或是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

  • 共同抗疫,让“金砖”成色更足

    疫情发生以来,落户在上海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通过快速通道机制,批准向中国、印度、南非和巴西提供紧急贷款。——4月28日,金砖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外长视频会议呼吁携手抗疫,强调密切疫情信息分享和经验交流,开展药物和疫苗研发合作。

  • “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体现了我们党初心使命的传承接力。协调处理好区域统筹和城乡统筹,实现不同区域之间、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共同发展,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

  • 国际锐评丨为了共同发展,小商品体现大担当

    安哥拉的啤酒和咖啡、伊朗的手工地毯、黎巴嫩的橄榄皂……正在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不仅有令人惊艳的“黑科技”,还有世界各地的特色食品和手工艺品,其中不少来自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

  • 联播+|推动世界共同发展,习近平这些妙喻寓意深远

    联播+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冲击,中国对外开放力度不仅未有缩减,而且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升级、增量、扩容。11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再次掷地有声地向世界传递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

  • 新华网评:以共同开放推动世界共同发展

    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4日晚在上海举行,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再次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行动。习近平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全文)

  • 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

    11月4日,第三届进博会举办场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南广场花团锦簇。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表示,聆听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让我们深受鼓舞,对中国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彰显了共享中国机遇、共创美好未来的大国担当,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继续扎根中国发展的决心。

  • “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可喜变化”(患难见真情 共同抗疫情)

    10月9日,巴基斯坦首条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顺利竣工交付,即将投入商业运营。”  为保障项目建设进度,今年6月以来,中方派出两批人员支援,2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和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医疗队一起参与现场项目建设、系统调试、运维指导和防疫工作。

  • 促进共同发展的世界性倡议(国际论坛)

    “一带一路”倡议是近几十年来全球范围内提出的最为重要的合作倡议,会对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最近一段时间,我一直专注于研究意大利与中国2019年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如何为两国人民创造福祉,以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7年来所取得的成果。“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促进非洲的发展,我认为欧中合作能够惠及非洲。意中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以来,双边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