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上戏特色艺术通识课程教学基地落户河南

2019年05月24日17:5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 文/图)5月24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上戏特色艺术通识课程郑州经开区瑞锦小学教学基地授牌仪式日前在瑞锦小学举行,这是上海戏剧学院网络教育中心在河南省设立的首个艺术通识课程教学基地。

据了解,这是上海戏剧学院网络教育中心首次携手河南省小学,共同推进艺术建设发展的积极探索和尝试。今后,双方将开展深度合作,充分发挥艺术教育资源优势,通过互联网课件、远程教学、名家名师讲座课堂等一系列线上线下融合的丰富课程和活动,共同推进学校特色艺术课程建设的全面开展,提高学生的想象力、表现力和学习的能力,不断丰富学生的综合素养

该校的传统文化艺术节共分为四个板块:班级主题剧场秀、国家宝藏手创秀、教育戏剧课程秀、瑞锦剧场舞台秀。艺术节当天,记者一走进该校教学楼,映入眼帘的便是“国家宝藏手创秀”,小学生们的绘画、剪纸、泥塑等作品展示在走廊上、墙面上,处处透着艺术的气息。

在戏曲进校园的推广工作中,每所学校都会面临“教什么、第二怎么教、第三谁来教”的问题。记者在瑞锦小学的各个班级里找到了答案。当天上午,每个班级都展示里自己的主题剧场秀,做到了“班班有戏剧,人人都精彩”。比如,一二年级的学生们表演的是绘本故事;三四年级的学生们表演的是成语故事;五六年级的学生们表演的是中外名著故事。“这些多姿多彩的活动通过创编、表演不仅能提高学生表达能力和文学修养,而且还能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展示青少年创意和个性才华,充分发挥了戏剧课程的育人功能。”参加艺术节观摩的家长表示。

艺术节上,上戏表演系教授、硕士生导师范益松来到瑞锦小学,并为经开区的教师代表们带来了一堂《遇见戏剧  品味美好》的专题戏剧课程,让老师们深深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戏曲的魔力。

当晚,在“瑞锦有戏·剧精彩”的瑞锦剧场舞台秀上,小学生们表演了戏曲《童心踏碎旧世界》《洼洼地里好庄稼》、戏曲课本剧《海娃送信》、戏剧《小武松不打虎》、音乐剧《猫》,韵味十足的豫剧唱腔、惟妙惟肖的人物形象、发人深省的故事情节、形象逼真的演绎,引得台下师生家长的阵阵喝彩声。据了解,在上个月刚刚结束的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比赛中,瑞锦小学的戏曲课本剧《拔苗助长》获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

戏剧艺术活动的开展是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体现,是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与艺术修养的手段。瑞锦小学的戏剧特色课程,仅仅只是我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狠抓美育教育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省不断探索美育教育,在普及中求发展,以活动促提高。搭建了省市县校四级活动平台,除每三年举办一届的全省大、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每两年还举办一届全省学生管乐节、合唱节、舞蹈节、戏剧节。这些工作的扎实开展,使我省在全国各项美育活动中获奖比例逐年攀升,备受瞩目,学校美育教育成果硕果累累。

文章关键词:上戏 教学基地 河南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天杭州这位女生火了:北影第一!中传第一!上戏第一!

    每年艺考成绩出炉,各大艺术院校的艺考第一名都会在引起不少关注。今天(7月23日),全国各大艺术院校陆续公布艺考成绩,来自杭州第十四中学的高三女生夏梦则被网友称为今年的“艺考之神”,原因是一张非常耀眼的艺考成绩单——”  其实,除了今年的艺考“王者”夏梦,星女郎徐娇也是杭十四中的校友。

  • 上戏、上音、上大等上海高校推迟2020年艺术类校考时间

    1月23日,教育部再发通知,要求教育系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工作。原定于2020年2月3日起举行的艺术类校考(含电影、音乐、美术)时间延迟,何时开考需关注学校通知和相关网站。

  • 2020艺考表演系新变化:中戏上戏减招 北影强调立德树人

    2019年末,上海戏剧学院公布的2020年本科招生简章显示,上戏表演系包括表演(戏剧影视)与表演(音乐剧)两个方向。2020年1月1日,中央戏剧学院也公布了2020年本科招生简章,其表演系今年计划招收43人,相较于去年有所减少。

  • 原上戏学生理直气壮薅图书馆羊毛,网友:缺德!

    近期,一条关于理直气壮薅大学图书馆羊毛的微博引发热议。

  • 人民日报:拿国难做“逗哏” 这样的相声不配掌声

    调侃汶川地震遭批,德云社相声演员张云雷向公众致歉。5月12日是汶川地震11周年,德云社相声演员张云雷被曝出在早期的一段相声演出中,在网络热传的视频中,德云社相声演员张云雷和杨九郎,两人一唱一和,称“大姐远嫁唐山,二姐远嫁汶川,三姐远嫁玉树”,“三个姐姐多有造化,都是幸存者。

  • 上戏女生被美国教师遗弃19年携子闹场?

    对此,4月28日晚,@上海戏剧杂志社 在与上海戏剧学院核实后发布声明称:这是一个即兴表演。4月29日,@上海戏剧学院微博 再次发文证实并上传了现场的完整视频。再次感谢大家对上海戏剧学院、对静安现代戏剧谷以及对本次论坛的关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