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

2019年05月25日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在江西考察并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国际国内大势,对协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全党全国抓住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来自国内外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指明了前进方向,鼓舞和激励我们为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要把握大局大势、保持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深刻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当前,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际形势日趋错综复杂。我们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统筹研究部署,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只要我们把握大局大势,把准前进方向,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梦想的步伐。

  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要看清有利条件、增强必胜信心。当年,在中央苏区和长征途中,党和红军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围追堵截,最后取得了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今天,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近14亿人口的强大市场,有改革开放以来持续高速发展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更重要的是,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人民支持,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只要我们保持和发扬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跨越时空、永不过时的伟大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就一定能让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在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要结合实际贯彻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完善全国发展战略布局,分别就东部地区、西部地区、东北地区、京津冀、长江经济带、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发展战略作出部署。这次在江西考察,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对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作出重大部署。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各地就能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左右逢源”,我国经济的发展空间就更加广阔,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就更加充沛。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的一系列要求,对于当前全国上下做好自己的事情,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稳扎稳打,善作善成,中国一定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立于不败之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继往开来再出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未来70年,关键是未来30年。这正好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只要我们保持坚定理想信念和坚强革命意志,就能把一个个坎都迈过去,什么陷阱啊,什么围追堵截啊,什么封锁线啊,把它们通通抛在身后!”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我们就一定能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25日 01 版)

文章关键词:重要战略机遇期 总书记 事情 前进方向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不断取得辉煌成就,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及时对党和人民事业面临的形势作出科学的战略判断。针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在战略上应多措并举,有效应对。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全局性、历史性意义

    这是我们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顺利实现而进行的一次重要战略擘画。新华社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明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 从“两个大局”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变化新特征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国百年大发展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世界之于中国”和“中国之于世界”同步增长、交相辉映,这是新时代中国发展面临的最重大的时代背景。

  • 深刻认识做好“两个准备”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这是以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时代中国发展历史方位的实践指引。

  • 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⑥)

    (50)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 战略机遇期内推进中国发展的动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对中国当前和未来发展大势的战略判断。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正在从“发展”向“拓展”,从“顺势”到“谋势”转变,重要战略机遇期具有十分强大的根基。

  • 大变局下底线思维背后的四重逻辑

    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底线思维既以未雨绸缪、居安思危为前提,又以稳扎稳打、统筹全局为基调,既以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为核心,又以重大问题、关键领域为抓手。

  • 战略机遇期内推进中国发展的动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对中国当前和未来发展大势的战略判断。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正在从“发展”向“拓展”,从“顺势”到“谋势”转变,重要战略机遇期具有十分强大的根基。

  • 【地评线】坚持问题导向 做好自己的事情

    5月2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因势利导、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在防范化解重大矛盾和突出问题上出实招硬招,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梳理突出短板弱项,切实摸清摸准痛点难点,出实招硬招一项一项推动解决,稳扎稳打推动改革事业攻坚克难、开拓向前。

  • 裴长洪:深刻理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几个重要问题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十分重要。充分认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基础  2018年,我国面临三方面严峻挑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