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坚持问题导向 做好自己的事情

2019年05月31日16:52  来源:中安在线

5034

  5月2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因势利导、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在防范化解重大矛盾和突出问题上出实招硬招,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国际国内大势,对协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为全党全国抓住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来自国内外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指明了前进方向。

  坚持问题导向,一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看到形势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当前,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始终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积极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坚持通过深化改革来破难题、解新题,通过加快改革创新,推动任务落实,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增强应对挑战、抵御风险能力。

  坚持问题导向,才能牢牢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坚持加强和深化党的领导,全面深化改革,在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科技、外交、党建等领域取得飞速发展,政治更加清明,法治日益健全,社会稳定和谐。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这个时期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干部都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处理好前进路上可能出现的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确保经济社会长治久安、和谐稳定。

  坚持问题导向,才能抓住化解矛盾的着力点、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江西考察中深刻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尽管当前国际形势暗流涌动、风云诡谲,但是中国这片大海始终风平浪静、岿然不动,最重要、最关键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具有直面问题的政治勇气和解决问题的强烈责任担当。不管前路有多少艰难险阻,只要我们把握大局大势,把准前进方向,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梦想的步伐。

  “问题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当前,我国改革发展形势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改革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梳理突出短板弱项,切实摸清摸准痛点难点,出实招硬招一项一项推动解决,稳扎稳打推动改革事业攻坚克难、开拓向前。

文章关键词:导向 总书记 改革发展 前进方向 重要战略机遇期 深化改革 伟大复兴 防范化解 短板 外交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日讯(记者佘颖)从教育部获悉:随着毛入学率由2015年的40%提升至2019年的51.6%,我国高等教育在学总人数达到4002万,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

  • 科学认识我国二〇三五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发展目标

    表明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1987年召开的党的十三大提出的我国经济发展三步走战略,其中第三步目标是到21世纪中叶——即2050年前后——基本实现现代化,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 国家网信办将重点整治“有偿删帖”和“软色情”信息

    记者从国家网信办获悉,国家网信办自11月5日起开展为期45天的移动应用程序信息内容乱象专项整治,聚焦乱象,重拳出击,集中整治违法违规移动应用程序。另据央视新闻消息,从11月5日起,国家网信办将开展为期2个月的网络“有偿删帖”问题专项整治,及为期1个月的网上“软色情”信息专项整治。

  • 【每日一习话】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习近平: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关心新闻工作者,他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为新闻舆论战线提供了行动指南。

  • 未来五年,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完善土地出让收入分配机制,探索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租赁住房,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 专访林毅夫:疫情及单边主义双压力下 中国经济发展如何破局

    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进入衰退,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实现了V型反弹,成为全球唯一经济正增长的国家,呈现不断向好的发展趋势。林毅夫:大家都说中国是一个出口导向型的经济,但实际上看2019年的数字,出口只占我们国内生产总值的17.4%,所以国内市场是主要的,国内循环是主要的。

  • 祝贺!河南4地入选国家试点

    近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公布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布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附后),并对抓紧组织开展试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通知》要求,试点地区要进一步细化实化试点工作计划,提出具体可操作、可落地的举措,制定相应时间表和路线图,扎实推进试点工作。

  • 【每日一习话】为改革者负责 为担当者担当

    习近平: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为改革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劲头。为改革者、担当者施展才华创造更为广阔的空间,为我们事业永续发展增添不竭动力。

  • 【每日一习话】为改革者负责 为担当者担当

    习近平: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为改革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劲头。为改革者、担当者施展才华创造更为广阔的空间,为我们事业永续发展增添不竭动力。

  • 八部门:不得以中高考成绩或升学率片面评价学校和教师

    教育部等八部门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各地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不得以中高考成绩或升学率片面评价学校、校长和教师,坚决克服“唯升学”“唯分数”的倾向。各地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不得以中高考成绩或升学率片面评价学校、校长和教师,坚决克服“唯升学”“唯分数”的倾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