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第三次进入新一线城市榜单 排名第10位

2019年05月25日09:53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5月24日,《第一财经周刊》旗下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2019年《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据悉,郑州第三次进入新一线城市,排名第10位,较去年下降一位。

 

据悉,2016年,郑州在全国总排名中位居22位,在二线城市中排名第3位;2017年则升至第16位,成功晋级新一线城市排名第12位;2018年,又升至第13位,在新一线城市中排在第9位;2019年,郑州排名下降了一位,全国排名第14位,在新一线城市中位居第10位。

榜单显示,郑州的优势集中在城市枢纽性上,以71.71分排在新一线城市的第7位,同时,在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上,郑州均排在第9位。

城市枢纽性指数郑州排第7位

 未来可塑性指数郑州排第9位

生活方式多样性指数郑州排第9位

城市枢纽性指数从交通、物流和商业资源的区域中心度三个领域来了解每座城市与其周边城市所构建起来的网络。以实际的航空、高铁和公路往来班次数据,建立了一个基于交通联系的复杂网络模型,得出每座城市在整个城市网络体系中的交通联系度。再结合各项交通基础设施数据汇总得出的城际交通基础设施指数,从而来衡量城市的交通枢纽地位。

作为全国十二个最高等级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郑州在近几年排名快速上升,很大程度上便得益于城市枢纽地位的改善。

截至最新的交通数据看,高铁路网的快速建设使得郑州的高铁直达城市数量达到了159座——这个数字在2016年时只有69座。此外,它可以通过民航与95座国内城市直接通航,通过公路可以在3小时内直达15个城市。

河南尚缺“二线城市” 洛阳、南阳等五市被列为三线城市

  此次还公布了337个地级以上城市的分级完整名单,河南除郑州以外,有16个城市上榜,上榜数量与去年一样,但具体排名有所变化。驻马店、许昌从“三线城市”跌至“四线城市”,而漯河、濮阳则从“四线城市”跌至“五线城市”。

  2019年,河南共有5座三线城市,分别是洛阳、南阳、信阳、商丘、新乡。

  7座城市上榜四线城市,分别是驻马店、许昌、开封、周口、焦作、平顶山、安阳。

  4座城市上榜五线城市,分别是漯河、濮阳、鹤壁、三门峡。

  值得一提的是,自郑州成功进入“新一线”后,河南一直缺席二线城市序列。

  附2019年中国城市分级完整名单

映象网综合第一财经、猛犸新闻、大河财立方消息

文章关键词:新一线城市 郑州 新一线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