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2020新一线城市排名发布 郑州座次来了!

2020年05月30日09:48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新冠肺炎疫情几乎打乱了城市里正常运转的一切。

这场持续数月的城市停摆,

打破了我们在常态时期对美好生活的想象,

那些原本坚固的支撑,

看似稳固的行业规则、社会秩序、生活方式、消费理念正在发生改变。

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按照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未来可塑性五个方面作为一级维度来评估城市。

15个新一线城市名单

成都 重庆 杭州 武汉 西安

天津 苏州 南京 郑州 长沙

东莞 沈阳 青岛 合肥 佛山

2020新一线城市名单出炉

郑州稳居新一线

根据榜单,2020年,15个进入“新一线”的城市依次是:成都、重庆、杭州、武汉、西安、天津、苏州、南京、郑州、长沙、东莞、沈阳、青岛、合肥、佛山。与去年相比,合肥和佛山取代了昆明、宁波,第一次进入新一线城市名单。

今年,是郑州第4次进入“新一线城市”,以63.92综合得分,在新一线城市中排在第9位,较去年上升一位。近三年郑州总排名位次变动不大,稳定在新一线的第二梯队。

细观这五年城市商业魅力指数排名的动态变化,15个新一线城市大致可以形成三个梯队。今年的第一梯队是成都、杭州、重庆、武汉和西安。它们的综合实力强劲:成都的生活方式多样性极高,杭州依靠创新氛围领衔未来可塑性,西安今年首次成为城市枢纽性最高的新一线城市。

第二梯队的城市包括苏州、天津、南京、长沙和郑州。这几个城市都是重要的商业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底子厚,也没有明显的短板,在某些维度上还有先天优势——比如交通枢纽性之于长沙与郑州,优质本土企业数量之于天津。

从连续五年的数据看,第一梯队与第二梯队的城市名单一向稳定,而与之形成明显对比的是,新一线城市第三梯队的激烈竞争。今年新晋的新一线城市是合肥与佛山。它们的出现也让宁波和去年崭露头角的昆明被挤到二线城市。

从枢纽城市转向综合型区域中心城市

郑州从单一维度强势向多足发展转变

《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不仅对城市进行综合排名,还从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及未来可塑性等五大维度对各大城市进行评估排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郑州从枢纽城市转向综合型区域中心城市,实现了从单一维度强势到多足发展的进步与转变。

城市枢纽性

作为中原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城市枢纽性一直是郑州的增分项。今年,郑州城市枢纽性得分70.97,排在新一线城市的第8位。

城市枢纽性主要从城际交通基础设施、交通联系度、物流通达度、商业资源区域中心度等四维度衡量,通过高铁站数量、民航城际往来航班联系度、物流站点数量等多指标测算。

一座城市的枢纽地位从来不是一个单一问题,它必须放到城市网络中来整体评估。通过城市在不同城际交通联系网络的表现,大致可以把它们分成几个类别:上海和西安是典型的综合型交通枢纽城市;成都、昆明则在民航城际往来联系能力上表现突出;武汉和南京是高铁城际联系主导型城市;而沈阳和长春作为东北的区域中心城市,是广袤的东北平原上最核心的公路枢纽。

城市人活跃度

今年,郑州的城市人活跃度指数有了较大跨度的进步,上升8位,重新进入新一线城市前十,以62.72分排在第9。

城市人活跃度主要从消费活跃度、社交活跃度、夜间活跃度等三维度衡量,通过网购活跃度、抖音用户活跃度、夜间出行活跃度等多指标测算。

一线城市之外,成都、杭州、重庆、苏州及武汉城市人活跃度最高,呈现出鲜活蓬勃的城市面貌。成都和杭州已连续多年在这一项指数的新一线首位争夺中你追我赶——成都的夜间活跃度特色鲜明,杭州则消费活跃度极高。

生活方式多样性

一场疫情,让大家重新认识到城市多元生活方式的重要性。今年,郑州在生活方式多样性方面,以65.33分排在新一线城市第9位,与去年排名持平。

生活方式多样性主要从出门新鲜度、消费多样性、休闲丰富度等三维度衡量,通过餐饮整体多样性、淘宝消费多样性、京东图书销量占比、抖音打卡地点丰富度等多指标测算。

出门新鲜度指数会集了常态生活中,城市所能提供的各种生活方式选项。抖音打卡地点丰富度排名前五的城市中包括杭州、成都和郑州这3个新一线城市;淘宝消费多样性指数表明,在过去的一年里,消费多样性排名提升最多的前10个城市中,四川城市占了一半;马蜂窝的数据表明,杭州和南京是一线城市外最热衷旅游的城市;腾讯营销大数据显示,成都是最热爱音乐的新一线城市,东莞、西安、重庆紧随其后。

未来可塑性

未来可塑性是一个着眼于现在,同时能预判未来发展的数据指标。今年,郑州在未来可塑性方面得分68.77,排在新一线城市第10位。

未来可塑性主要从创新氛围指数、人才吸引力指数、消费潜力指数、城市规模与增长指数等四维度衡量,通过初创公司数量、毕业生留存率、年轻人消费力、外来人口数量等多指标测算。

相比往年,今年东莞、佛山在未来可塑性上的排名有了大幅的增进;与之相对的,武汉、厦门等城市的排名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

智联招聘的人才吸引力相关指标显示,海归学子不再“扎堆”于北京、上海,而是更均衡地去向了其他一线与新一线城市;毕业生的留存与本地高校资源实力的相关性逐年减弱,人才的选择往往倾向于那些区域性的中心城市与新经济活跃的城市。

商业资源集聚度

然而,在商业资源集聚度方面,郑州市未能进入新一线城市Top10。

商业资源集聚度是评估城市商业实力强弱的数据指标。它从主流消费品牌对城市的青睐程度、商圈实力以及基础商业发展三方面衡量城市的商业繁荣程度。

上海一直是这个维度上得分最高的城市,并且得分大幅领先于北京、广州和深圳。过去一年它还在持续引进更多“亚洲首店”和“中国首店”,持续巩固其在全国范围内的商业品牌影响力。

河南17个城市上榜

“二线城市”仍空缺

除了新一线城市名单的排名公布,此次还公布了337个地级以上城市的分级完整名单,河南除郑州以外,还有16个城市上榜。河南上榜数量与前两年一样,但具体排名有所变化。今年,周口、驻马店挤进三线城市,漯河、濮阳挤进四线城市。

2020年,河南共7个城市上榜三线城市,分别是洛阳、商丘、南阳、新乡、信阳、驻马店、周口。

7个城市上榜四线城市,分别是许昌、安阳、开封、焦作、平顶山、漯河、濮阳。

2个城市上榜五线城市,分别是三门峡、鹤壁。

值得一提的是,自郑州成功进入新一线城市后,河南一直缺席二线城市序列。

附全榜单:

(第一财经、大河财立方)

文章关键词:新一线城市 郑州 河南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