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健身房“办卡跑路”成热点 健身行业尝试在线下单

2019年05月27日08:4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相较于传统健身房,这里面积较小,但基本设施比较齐全

  相较于传统健身房,这里面积较小,但基本设施比较齐全

 顾客可在手机上进行预约

  顾客可在手机上进行预约

  河南商报记者

  张晶晶/文 杨琨/图

  近日,郑州阳光倍力健身俱乐部曼哈顿店经历的闭门“装修”、老板“失联”、被会员维权、被物业强制搬离、被员工索薪等一系列事件,使健身领域的预付费模式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话题。

  有人戏称,去健身房办年卡,就是“你赌我不来,我赌你不跑”。相比预付费模式下易出现“跑路之痛”的传统健身房,郑州也出现了共享健身舱这种融合互联网的新尝试,它的模式与传统健身房有何区别?发展情况怎样?

  讲述 主动约课、自愿去健身,好过办张健身卡自欺欺人

  在健身房里“撸铁”、跳操,在朋友圈晒“马甲线”,在35岁的白雨(化名)看来,这不仅是对健康和美的追求,更能彰显自己自律的生活态度。

  近日,开在家门口的共享健身舱引起了白雨的注意:24小时不打烊,预约就可以自助健身,更让她惊喜的是,共享健身舱可以不办年卡,按次付费。

  “在共享健身舱,全程没有推销,我觉得很舒服。”白雨边锻炼边介绍,“我特别不喜欢推销,在这里没有人追着让我交钱,办月卡也很方便,如果下个月不想练了随时可以停掉,如果想上私教课,我也可以根据自己的观察来选择教练,换教练也非常方便,一点压力都没有,很安心。”

  “按次付费健身模式,我觉得是回报率及执行性最强的健身方式,我们办传统健身房年卡几千块甚至上万块,但是一年能去几次?去多少次才能练就‘马甲线’‘人鱼线’?但按次付费让我觉得不一样,让我主动约课,积极自愿去健身,好过办一张健身卡自欺欺人。”濮阳女孩小左说。

  探访 共享健身舱在郑州落地,进入前需在微信上提前下单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以来,依靠共享、线上、团课、月租模式的新兴健身品牌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设门店,共享健身舱、“小而美”互联网智能健身等新型的线下健身平台开始走进人们的视野。不仅用户买账,资本市场的风向也瞄准了新型健身领域。近两年,以光猪圈、乐刻、超级猩猩为代表的互联网健身品牌均获得多轮融资。

  新型健身模式是否会对采用预付费模式的传统健身房造成冲击?郑州是否有类似企业落地?

  5月25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郑州市金水区正弘蓝堡湾,位于蓝堡湾贵人街上的一家共享健身舱营业面积在200平方米左右,相较于传统健身房,这里面积较小,器械数量较少且没有淋浴间,但配备有基本的跑步机、椭圆机、小飞鸟综合机、杠铃、哑铃等。

  由于是24小时自助健身,健身舱内设有监控。该门店设有智能门禁,需在微信上提前下单后方可扫码进入。河南商报记者下单看到,一个人健身闲时(早7点至晚5点)8元/小时,忙时(晚5点至晚11点)16元/小时,晚11点至次日早7点仅供月卡会员预约,不提供按次预约。

  “月卡每个月99元。”该品牌健身舱创始人陶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目前郑州健身行业做这种模式的仅有他们一家。他们开业2年多以来,在郑州开设了4家分店,其中3家提供自助健身,另外1家是团课模式,也有一对一私教课,同样是线上约课,按次付费。

  对比 一家传统健身房,每天至少要卖5张年卡才能和成本持平

  健身领域的业内人士早有共识:无论是发展新客户还是留存老客户,行业发展的基础就是让人心甘情愿地消费。

  客户选择消费,首先是有良好的体验。如何提高用户体验?那就别总让人办卡。

  “传统的健身房都是让人办年卡,很多人为了锻炼、减肥一时冲动办了年卡,去了几次后就不再去了。”陶先生说,“消费者如果办了年卡没来几次,他明年绝对不会续费了。如果按次收费,就倒逼健身房必须做好服务,否则消费者就不来了。”

  陶先生算了一笔账,“传统健身房经营不善跑路的一大原因就是房租、水电费交不上,员工工资发不下来。比如一千多平方米的大健身房,每月需要5万元的房租,需要二三十个教练,人工成本往低了算每月10万元,水电费每月3万元。总共每月18万元的成本,平均每天的成本就是6000元。郑州现在传统健身房的年卡在1200元到1500元之间,这就意味着,一家传统健身房每天至少要卖5张年卡才能和成本持平。”

  陶先生认为,健身领域的线上新模式在郑州的发展才刚刚起步,未来两到三年,它或许能成为郑州健身行业内的一个爆发点。

  分析 资金回流慢、维护成本高,大规模连锁才是其盈利的关键

  新模式看起来既拥抱了资本,也拥抱了用户,可为何多年来,郑州健身房的预付费模式依旧风生水起?

  中原区一健身工作室的创始人王建认为,共享健身舱和传统健身房所针对的用户群体并不相同。“新手就不一定适合这样的模式,第一,你不会用器械,需要教练指导;第二,如果消费者不够自律,去一次觉得太累,很容易放弃健身。”

  陶先生坦言,由于一、二线城市年轻人思维方式有差异、缺乏风投等因素,目前新模式在郑州尚在摸索推广阶段,这个过程中也曾有公司因经营不善倒闭。

  “资金回流太慢,也没有投资人支持。”陶先生透露,“做传统健身房来钱快。先租一个门面,开始装修,找销售团队做预售,卖年卡、卖私教课,就有大量的资金回流。那样的健身房重视的是销售能力,而不是服务能力。简单来说就是赚快钱。”

  新型健身房漂亮、便捷,但不可忽视的是,虽然在前期降低了人力成本,但由于空间小、器械少、操作智能化,意味着需要强大的后台支撑体系。

  “后台的运营非常复杂,微信公众号上的预约平台开发出来就要花20多万元,后期还要维护、升级、运营。”陶先生说,从硬性投入到运营维护,从店面设计到流量推广,对创业者来说都意味着巨大的成本。因此,如何实现大规模连锁,从而分摊后台成本,就成了新型健身平台是否能产生规模化利润的关键。

文章关键词:椭圆机 健身方式 年卡 装修 失联 健身俱乐部 蓝堡 资金回流 教练 预付费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90后狂买叶酸和孕妇营养品,要扎堆生娃?疫情带给人们8个改变

    6月15日,天猫发布《疫情后中国人生活的8个改变》,报告称,天猫618叶酸同比增长了97%,孕产妇营养品同比增长了206%,备孕试纸和待产用品的销量也不错,而大部分购买者都是90后。疫情也改变了人们的幸福观,过去优越的物质条件是幸福,而现在,正如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凤所说:“粗茶淡饭是幸福,平平淡淡也是幸福。

  • 复学复课进行时!他们收获满满再出发

    这两天,又有多地发布复学复课通知,更多的学生将回到久违的校园。北京市朝阳外国语学校初二学生 孙晨希:在学习之余,也不要忘记起来运动运动,接下来就是我们的练舞时间啦。

  • 健身房“办卡跑路”成热点 健身行业尝试在线下单

    近日,开在家门口的共享健身舱引起了白雨的注意:24小时不打烊,预约就可以自助健身,更让她惊喜的是,共享健身舱可以不办年卡,按次付费。如何实现大规模连锁,从而分摊后台成本,就成了新型健身平台是否能产生规模化利润的关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