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专家:深化改革 推进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5月30日10:45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有关负责人昨天(5月28日)就稀土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今天(5月29日)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的时候表示,未来我国将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加强稀土产业的统筹规划和管理,推进有序开发,实现可持续发展。

  王昌林表示,稀土被誉为现代工业的“维生素”,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核工业和新能源等高科技领域。中国是世界稀土储量和生产第一大国,多年来,稀土的产量占全球的80%以上,尤其加工和提炼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王昌林表示,许多发达国家都是稀土的需求大国,仅美国从中国进口的稀土量就约占其总需求的80%。随着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不断进步,稀土的应用范围正在进一步拓展,其战略价值和重要意义更加凸显。

  中国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稀土开发和生产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在一些地区已经形成了产业集群。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国稀土产业在产业集中度、创新能力和环境保护等方面都面临着许多挑战。

  针对近日有不少舆论认为,当前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稀土作为中国的优势战略资源,可能成为中国对美反制的重要筹码。王昌林表示,全球产业链紧密相连,环环相扣。中国不会像有的国家那样滥用自己在一些领域的优势地位、滥用国家安全的名义、滥用知识产权保护来遏制、打压别国的产业和企业,破坏全球产业链的协同性。

  王昌林表示,正如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的,如果有谁想利用我们出口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中国人民不会高兴的,是不会答应的。

文章关键词:稀土产业 深化改革 产业变革 产业集群 产业集中度 维生素 国家发展改革 新闻联播 打压 储量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部委联合调研稀土等矿产资源 对“黑色”产业链说“不”

    参会企业建议,要坚决严厉打击非法开采,强化稀土产品出口管控,加大行业经营秩序整顿力度,保护珍贵资源。对提高我国稀土等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能力,进一步发挥稀土及其他资源战略价值作用的思考和意见建议。

  • 两天三场会议,就为这种资源!

    6月4日和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司局连续召开三场座谈会,就推动我国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听取意见建议。参会企业建议,要坚决严厉打击非法开采,强化稀土产品出口管控,加大行业经营秩序整顿力度,保护珍贵资源。

  • 中国稀土产业在国际上具有三大优势

    2018年全球稀土矿产品产量约19.5万吨,中国产量约12万吨,占62%;全球稀土冶炼分离产量约为14.6万吨,其中中国产量12.5万吨,约占86%。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稀土的科研投入,取得的成果越来越多,知识产权受制于人的局面正在改变。

  • 习近平在江西考察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20日赴江西考察调研。他首先考察了位于赣州市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赣州市稀土产业发展情况。(文字:张晓松 摄影:鞠鹏、谢环驰)

  • 包头:升级发力稀土产业

    在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的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90后农学博士张彤怎么也想不到,她所学的蔬菜专业竟然和稀土结缘。在包头这个老工业城市,科技创新正在改变“草原钢城”的形象,稀土应用新技术不断诞生着新业态,给包头注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