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上市公司并购事项翻倍 并购重组市场活跃度再上台阶

2019年05月30日20:46  来源:21世纪经济

5034

  2018年底至今,市场环境变化、监管层换帅等事件开启了又一轮监管逻辑更迭的周期,而并购重组政策的变化无疑充当了先锋。在稳定市场、激发活力的背景下,2018年底至今证监会先后推出了数十项松绑和鼓励并购重组的政策。

  根据记者的梳理显示,在此背景下,2019年至今并购重组市场相较2018年同期活跃度提升明显,这其中借壳案例、大额并购案例也逐渐增多。

  结合近期监管层多次表态释放的信息看,并购重组市场的政策变化还在持续,未来并购重组市场活跃度或将再上一个台阶。

  并购重组活跃

  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2019年至今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案例(包括预案、证监会反馈等情形)有70例,这一数据相比去年同期多了21例。

  全市场并购重组数据也出现大幅回暖的趋势。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2019年上市公司正在进行中的并购事项有1438件,而在2018年同期,这一数字则为536件,2017年同期这一数字则为573件。可以看出,今年并购重组回暖明显,全年并购事项预计将是前两年的数倍。

  与此同时,审核频率方面,并购重组委在近期也有提速的迹象。根据机构统计的数据,并购重组委从年初到5月28日共计召开了21次审核会议,平均每周开审1.26次。

  实际上,就在新一届并购重组委换届前,审核频次已有了明显的提升。4月最后一周并购重组委开审4次,5月初第一周并购重组委再次召开两场会议,远超往常的审核频率。(5月10日至今并购重组委因为换届,并未召开会议)

  “无论是数据层面,还是业务实操层面,都能明显感觉到并购重组市场情绪的回暖,企业的并购重组诉求也有相应的提升。”沪上地区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人士告诉记者。

  另外,一些审核案例得到快速反馈也体现出审核效率的提升和市场情绪的回暖。4月29日证监会受理了闻泰科技并购安世半导体的重大资产重组申请,5月9日证监会就快速完成了反馈。值得注意的是,这其中还有4天的劳动节假期,也就是说监管部门合计只用了7个工作日就给出反馈意见。

  “根据惯例,一般来说证监会受理材料后首次反馈有1-2月的时间间隔。闻泰科技报给证监会的材料有700页,并购方式以及涉及到的利益方极其复杂。这个案例如此快速推进,也表明证监会有倾向对一些优质的产业升级案例倾斜审核资源。”北京地区某大型券商从事并购重组业务的人士认为。

  数据是衡量市场情绪的一个重要维度,而衡量并购重组市场情绪的另一个重要维度则是“借壳”。根据记者梳理的情况显示,2019年“借壳”和“类借壳”的数量也有明显提升。上一轮监管政策变动的一个明显信号便是收紧了借壳、类借壳的交易,而此次监管风向变化,借壳和类借壳的监管变化自然也是重要信号。

  Wind统计的数据中,2019年至今借壳的案例激增至7例,包括罗欣药业借壳东音股份、英雄互娱借壳东晶电子等。 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所长孙金钜认为,政策变动之后,借壳和大额并购有望兴起,助力并购重组快速回暖。

  适度优化并购重组

  无疑,这一轮并购重组市场回暖源自监管政策的密集变化。2018年9月初,一则《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发行价格调整机制的相关问题与解答》政策的发布引发关注。

  这项政策的发布仅仅是开端。随后一个多月,证监会陆续发布了7项问答或者政策文件修订,涉及内容从调价机制、经营性资产认定到小额快速审核和配套募集资金,甚至包括被否IPO企业借壳间隔期等,一些市场观点认为这一系列政策的发布显然意味着并购重组市场将要重新迎来较为宽松的监管导向。

  事实上,2019年以来证监会仍在在持续推进并购重组政策的改革,继续发布了《关于业绩承诺方质押对价股份的相关问题与解答》、《关于强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内幕交易防控相关问题与解答》两项监管问答。

  “上一次证监会调整并购重组政策也是一口气发布了多项政策,而这一次释放宽松信号也同样采取了短时间内发布众多政策的方法,连续而密集的政策传递的信号非常清晰。”一位中信证券投行部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和监管层近期释放的信息,并购重组的改革仍有许多内容等待推进。

  如近日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时表示,要完善基础制度,根据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遵循,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适度优化并购重组、再融资、减持、分拆上市等一系列制度。

  具体来看,在当年收紧的政策中,还有一项重要的政策未松绑。这便是2016年9月9日,证监会颁布的被称为“史上最严借壳新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该文件的修订剑指短期投机“炒壳”和规避借壳的“类借壳”重组等现象。

  对于这项规则,市场希望监管层能够以进一步激活市场作为出发点重新考量标准设定。另外,新一届并购重组委在本月完成交接也意味着新一届并购重组委委员将继续推动和践行并购重组政策的改革。

  记者梳理发现,第七届并购重组委换届耗时颇久,早在2018年10月25日候选委员名单就已公布,但直到本月(2019年5月)拟任名单才落定,时间已过去了7个月。

  “并购重组委换届并非简单的人员更替,背后暗合了监管逻辑和政策的变动。如2016年7月初第六届并购重组委正式成立,随后并购重组市场进入严监管周期。而新一届委员本月才到位,或和证监会还要继续推行并购重组政策的改革有关。”北京一家中小型券商投行业务负责人表示。(谷枫/文)

文章关键词:并购重组 借壳 市场情绪 新时代证券 上市公司并购 并购方式 再融资 并购案例 翻倍 证监会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促进市场化并购重组 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吹响了新一轮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的号角。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进和优化并购重组注册制改革,进一步拓宽并购重组融资渠道,丰富融资产品,持续提高并购重组审核效率。

  • 国务院重磅文件出台,做优做强上市公司按下“快进键”!

    闻泰科技以269.54亿元收购全球市场占有率前三的世界一流半导体标准器件供应商安世半导体。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进和优化并购重组注册制改革,进一步拓宽并购重组融资渠道,丰富融资产品,持续提高并购重组审核效率。

  • 重磅!洛阳发文支持企业上市:科创板奖励1000万元

    相关办法支持范围包括企业股改支持、企业境内外上市支持、企业“新三板”挂牌和四板交易板支持、外地上市公司迁入支持、并购重组支持、股权投资支持等六类。与原有政策相比,新办法有以下不同:一是支持范围更加聚焦,集中财力办要事。

  • 丰富退出渠道促A股“吐故纳新”

    自2018年下半年至今,一系列并购重组的“宽松”政策相继出台,并购重组市场也呈现回暖态势,不过,还有部分问题有待解决。今年上半年,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诸多方式中,采用重组上市的只有2家中小企业板的上市公司,采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上市公司有43家,吸收合并的公司仅有深市主板的2家公司。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