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促进市场化并购重组 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2020年10月11日11: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祝惠春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吹响了新一轮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的号角。做优做强上市公司,好比是苗圃培育鲜花。如果说把好市场入口、出口两道关是为苗圃提供肥沃土壤,那么健全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收购、分拆上市和再融资等制度,就是为苗圃疏通灌溉渠道,引来源头活水。在各方通力合作下,我国资本市场必将百花齐放。

  当下,我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从大到优、从大到强的攻坚期,迫切需要资本市场肩负起引领经济升级、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使命,充分发挥并购重组功能,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目前,在扶持优质企业上市方面,我国资本市场已取得颇多成果。注册制改革带动效应日益显现,资本市场的包容度显著提升,企业上市周期大幅缩短。但资本市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推进市场化兼并重组是下一步的发力点之一。

  一段时间以来,证监会坚持注册制改革方向,抓紧配齐并购重组监管规则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注册制在并购重组环节落地。与此同时,证监会持续完善定价机制,放开调价限制,便利重组操作;增加优先股、定向发行可转债等作为并购重组支付工具;优化重组上市监管机制,降低收购成本,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允许重组上市配套融资,恢复直接融资功能等。

  湘财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大市场化兼并重组,发挥好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就是要让投资者认可的公司获得更多发展资金和机遇,有效提升我国各行业龙头公司的发展速度,加速缩小与国际一流公司的差距。

  目前我国传统行业大多数已经进入存量博弈阶段,各行业资源与利润向头部企业集中的趋势愈发明显。“持续完善市场化机制,推进市场化兼并重组,有助于行业内部优质产能的进一步集中,低端产能加速出清,进一步增强头部企业的竞争力,使中国企业在与全球顶级企业的市场竞争中占据先机。”李康说。

  “市场化的兼并重组相当于自由恋爱,而不是包办婚姻。”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表示,市场化兼并重组是上下游之间的产业链整合或者技术、科技等方面的整合,使资源得到更好配置。

  “可能是大鱼吃小鱼,也可能是小鱼吃大鱼,都是根据自身的发展需求进行收购或者被收购,按照市场方式定价。”刘锋表示,这也是市场退出的一种方式。

  “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是一个有机整体。走市场化之路,并不等于放弃监管。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一些“高估值”并购要紧盯,要强化对盲目跨界重组等行为的监管。针对一些上市公司在明显不具备资产、人员、技术等转型条件下,盲目追求市场热点,进行大体量跨界并购等重组行为需进行严格监管。

  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进和优化并购重组注册制改革,进一步拓宽并购重组融资渠道,丰富融资产品,持续提高并购重组审核效率。同时,对并购重组持续从严监管,严把审核关,强化并购重组全链条监管。

文章关键词:并购重组 上市公司 做优 做强 市场化 资本市场 注册制 兼并重组 证监会 首席经济学家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务院重磅文件出台,做优做强上市公司按下“快进键”!

    闻泰科技以269.54亿元收购全球市场占有率前三的世界一流半导体标准器件供应商安世半导体。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进和优化并购重组注册制改革,进一步拓宽并购重组融资渠道,丰富融资产品,持续提高并购重组审核效率。

  • 重磅!洛阳发文支持企业上市:科创板奖励1000万元

    相关办法支持范围包括企业股改支持、企业境内外上市支持、企业“新三板”挂牌和四板交易板支持、外地上市公司迁入支持、并购重组支持、股权投资支持等六类。与原有政策相比,新办法有以下不同:一是支持范围更加聚焦,集中财力办要事。

  • 丰富退出渠道促A股“吐故纳新”

    自2018年下半年至今,一系列并购重组的“宽松”政策相继出台,并购重组市场也呈现回暖态势,不过,还有部分问题有待解决。今年上半年,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诸多方式中,采用重组上市的只有2家中小企业板的上市公司,采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上市公司有43家,吸收合并的公司仅有深市主板的2家公司。

  • 上市公司并购事项翻倍 并购重组市场活跃度再上台阶

    2018年底至今,市场环境变化、监管层换帅等事件开启了又一轮监管逻辑更迭的周期,而并购重组政策的变化无疑充当了先锋。根据记者的梳理显示,在此背景下,2019年至今并购重组市场相较2018年同期活跃度提升明显,这其中借壳案例、大额并购案例也逐渐增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