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我国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

2020年12月04日12:08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日讯(记者佘颖)从教育部获悉:随着毛入学率由2015年的40%提升至2019年的51.6%,我国高等教育在学总人数达到4002万,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普及化发展新阶段,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将首次突破900万。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表示,高校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了60%以上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聚集了60%以上的全国高层次人才,高校两院院士在全国院士总数占比超过40%,承担了80%以上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016年到2019年,高校科技经费总额达7820亿元。理工农业类研发人员全时当量由23.5万人年增长到28.9万人年,增幅达23%。

  近两年,教育部启动实施“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和“关键领域自主创新五五行动”,立项建设了14个前沿科学中心和11个关键领域核心技术集成攻关大平台,大力提升高校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十三五”以来,高校获得70%以上的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得近60%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牵头完成50%的“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十三五”以来,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显著。2016年至2019年,高校服务产业、企业和社会需求获得的横向科研经费总额超过2100亿元。2019年,全国高校签订技术转让合同1.3万项,较2016年增长45.1%;合同总金额67.5亿元,较2016年增长34.3%。高校科技成果和社会服务为产业升级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高校围绕检测试剂、药物研发、疫苗研制等方面开展紧急攻关,共研制出44款检测试剂盒,获国内认证17款、国外认证41款,销售超亿份。抗体药物、蛋白重组疫苗、减毒流感载体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为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贡献。

  雷朝滋透露,针对高校科研中的不足,下一步将深化高校科技评价改革,树立正确政策导向。目前,教育部出台了《关于提升高校专利质量 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提高专利质量就是要挤专利水分、挤专利泡沫,目的是促进成果转化,提升专利转化率。同时,特别要破除唯数量、唯论文、唯SCI、唯影响因子,倡导潜心学问、水到渠成的科研生态文化。

文章关键词:我国高等教育 高等教育体系 我国高校 评价导向 十三五 2019年 教育部 检测试剂 专利 高等学校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教育厅:将充分考虑“筹建中原航空航天大学”建议

    二者学科却呈现重合发展态势,郑州航院在河南特色骨干学科群中获批航空产业技术学科群与航空经济与管理学科群。记者留意到,11月11日,河南省教育厅对该网友的建议进行了回复称,中原工学院原名郑州纺织工学院,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纺织工业部,服装和纺织相关专业为学校传统优势学科。

  •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这五年,百姓生活变化大!

    这五年,不断跳动的数字、持续刷新的排名,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百姓感受到了生活的变迁。这五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累计超过249.8亿人次,年均增长10.7%;出境旅游人数合计超过7.8亿人次,接待入境旅游者8.3亿人次,实现国际旅游收入7208.3亿美元,年均增长4.5%。

  • “十三五”期间百姓生活变化大 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多

    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

  • 【“十三五”成就巡礼】优先发展教育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9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首次突破5万亿元,“十三五”以来,义务教育均衡度、学前和高中教育入学率等代表性指标明显提升。今年7月,在浩瀚的太平洋,天津大学历时十多年攻关的“海燕”水下滑翔机创下10619米的深潜新纪录,而国外同类设备只有6000米。

  • 【复兴网评】致考生:心怀静气 全力以赴

    今天,1071万考生迈进高考考场,以多年所学接受人生大考的检验,为触及更大的梦想奋力一搏。这是需要满怀激情、全力以赴的时刻,也是需要心怀静气、从容应对的时刻。人的青春只有一次,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顽强拼搏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而无悔的回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