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全国17地公布2018平均工资,你拖了多少后腿?

2019年06月03日18:45  来源:国是直通车

5034

  截至6月3日,全国已有17个省(市、自治区)公布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其中,仅有5地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82461元,比2017年增加8143元,名义增长11%。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49575元,比上年增加3814元,名义增长8.3%。

  北京平均工资最高

  从已经公布的各地数据看,北京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最高,达到145766元,比2017年增加14066。

  北京是目前已公布各地中,唯一一个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超过10万的地方。

  浙江、广东、青海、江苏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均超过了8万元。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青海外,其他三个地方均是中国的GDP大省,经济总量排名靠前。

  将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与私营单位相比较来看,青海又是差距最大的地方。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是私营单位平均工资的2.22倍。

  青海公布数据显示,从登记注册类型看,年平均工资最高的是国有单位,为92663元,是全省平均工资的1.1倍。

  根据已公布各地数据看,山西、吉林、江西、河北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较低,未超过7万元。其中,山西暂居末位,2018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为65917元,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只有34535元。

  以此计算,北京非私营单位、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分别是山西的2.21倍和2.23倍。

  公开资料显示,城镇地区全部非私营法人单位,具体包括国有单位、城镇集体单位、联营经济、股份制经济、外商投资经济、港澳台商投资经济等单位。

  私营法人单位主要包括按照《公司法》、《合伙企业法》、《私营企业暂行条例》规定登记注册的私营有限责任公司、私营股份有限公司、私营合伙企业和私营独资企业。

  哪个行业工资高?

  从全国来看,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47678元,金融业129837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23343元,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9倍、1.57倍和1.5倍。

  年平均工资最低的三个行业分别是农、林、牧、渔业36466元,住宿和餐饮业48260元,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55343元,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4%、59%和67%。

  从增长速度看,年平均工资增速最高的三个行业依次为采矿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以及批发和零售业,增速最低的三个行业依次为农、林、牧、渔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住宿和餐饮业。

  具体到全国各地,又呈现不同特点。

  在非私营部门中,北京和广东年平均工资最高的是金融业,分别为266921元和166402元,浙江是信息传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90839元,江苏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144766元,青海是采矿业117264元,排名靠后的山西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87933元。

  在私营部门中,北京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仍然是金融业178822元,广东则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06799元,浙江是金融业95588元,江苏是卫生和社会工作61134元,青海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57641元,山西是金融业47131元。

  由此看出,即便同一地区从事相同行业,非私营部门和私营部门年平均工资有不小的差距。

  分析人士指出,私营部门和非私营部门收入差距大的原因有多方面因素,其中私营部门通常规模较小,处于产业生态末端,议价能力较弱,员工工资也相应较低。此外,平均工资包括了从个人工资中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个人缴纳部分,而私营部门的社会保障缴纳水平普遍低于非私营部门。

  平均工资与个人感受不符?

  看到官方公布的各地平均工资,不少人反映又拖后腿了。

  对此,北京市统计局称,平均工资数据反映的是全市城镇非私营、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平均水平,由于行业、隶属关系、单位性质、经济效益及个人所在的岗位不同等诸多因素,工资水平客观上存在差异。所以,每个人对平均工资水平及增长的感受也不尽相同。

  重庆市统计局认为,官方数据与个人感受不符的原因是,工资分布是典型的偏态分布,即少数人工资水平较高,多数人工资水平较低,所以多数人的工资水平会低于平均工资。以城镇非私营单位为例,年平均工资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10个行业,就业人员仅占40.9%;年平均工资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9个行业,就业人员占59.1%。

  具体来看,平均工资与个人感受差距较大,主要是因为,第一统计部门公布的是税前工资,税前工资不等于人们实际到手的工资;第二中高收入的人比例偏少,而中低收入的人比例占大多数,平均工资被高收入人群体拉大;第三每个人所处行业、隶属关系、单位性质、所在地区、经济效益等不同,也成为影响人们收入的重要因素。

文章关键词:平均工资 全国城镇 年平均 就业人员 偏态分布 合伙企业法 公司法 私营企业暂行条例 增速 北京市统计局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际劳工组织:新冠肺炎疫情致全球2/3国家平均工资水平降低

    当地时间12月2日,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2020—2021年全球工资报告》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三分之二的国家其平均工资水平面临下行压力;其他国家平均工资的增加主要是人为作用,反映出低薪工人大量失业。

  • 2019河南年平均工资公布

    9月2日,省人社厅印发《2019年度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呈上一份详尽的河南“人才清单”。

  • 联播pro:官方公布2019年河南年平均工资

    读河南,观天下,映象网【联播PRO】来了。带你看不 一样的新闻,不一样的看点。

  • 官宣!2019河南年平均工资公布,你拖后腿了吗?

    9月2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发布《2019年度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显示,年末全省就业人员6562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2145万人。2019年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7268元,比上年增加4094元,增长6.5%。

  • 注意!你的工资最近可能发生这些变化!

    很多单位会在每年办理完6月份汇缴业务后,根据员工上一自然年度的月平均工资为员工调整其公积金缴存基数、缴存比例和月缴存额。但无论是个人缴存还是单位缴存的住房公积金,都属于职工个人所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