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看儿童剧、游高校 留守儿童的别样“六一”

2019年06月03日19:0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6月1日清晨6点多,在国家级贫困县鲁山县瓦屋镇的街上,一群孩子正在朝阳的光辉中列队前行。这次,他们不是一早去照看自家的牲畜,不是赶着天气凉爽下地收麦,而是去过一个别样的儿童节。

  上午10点多,大巴车停在了河南人民会堂门口。车上,瓦屋镇的41名留守困境儿童正热切地张望着窗外,他们的年龄从8岁到13岁不等,全是品学兼优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儿童和留守儿童,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是第一次到大城市,第一次来到这么远的地方,眼神中充满了好奇、惊喜和一丝的怯生。

  这一天的郑州之行被安排得丰富多彩。10点半,孩子们在人民会堂一楼礼堂,欣赏儿童剧《阿狸梦想之城堡》;12点半,集体乘坐地铁,第一次感受在地下跑的“火车”;13点半,在郑州肯德基高新区万科餐厅就餐,参加特意为孩子们准备的“六一”小候鸟故事会活动;15点,参观郑州大学机器人实验室;16点,参观郑州大学图书馆;17点,游览郑州大学校园;17点半,郑大餐厅就餐;18点半,返程。

  对于很多城里娃来说,旅游、美食、丰富多样的兴趣班触手可得,而对于很多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们来讲,一次大餐、一场电影都是奢望,更不用提去大城市旅游、参观大学校园了。第一次来到省会郑州,见到了电视中才有的高楼大厦,第一次零距离接触人工智能机器人、感受高科技带来的视听震撼,第一次游览大学图书馆,深陷“书海”……每一个“第一次”都让这些孩子们激动不已。

  来自瓦屋镇刘相公小学6年纪学生王佳佳抑制不住兴奋。“我梦想中的大城市,就是楼很高,车很多,路很宽。”郑州是她去过的最远的地方,也是她除县城外,到过的第一个大城市,“感觉眼睛都不够看。”

  13岁的乔锦伟,来自瓦屋镇马老庄中学,这是他第一次来到城市。“我们家条件不好,我能上学已经很不容易了。知道要来郑州,自己夜里醒了4次,生怕迟到了。”懂事的乔锦伟说,这次来郑州,他最期待的就是去看机器人,“机器人是咋走路的,长啥样子,真的会跳舞唱歌下棋吗……”

  看过儿童剧,参观过郑州大学机器人实验室和图书馆,王佳佳直言“精彩”,“儿童剧,机器人,以前从来没有看过,郑大的校园很大,很漂亮,图书馆的书真多……”王佳佳说,她做梦都没想过有机会能见到这么多新鲜的事物,“机器人我只在电视上看到过,好神奇的。”提起这些新鲜事物,品学兼优的王佳佳,眼睛里放光,“我也要好好读书,考上好大学,才能知道的更多。”

  一个细节感动了大家。在郑州肯德基高新区万科餐厅就餐时,王佳佳吃到一半突然不吃了,把剩余的蛋挞、鸡块装进纸袋,默默地塞进了书包。“咋不吃啦?吃饱了?”带队老师问,王佳佳迟疑了几秒钟,低声说:“第一次吃,挺好吃的,给妹妹带回去点。”

  在与孩子们的交谈中,记者深切地感受到孩子们的渴望,他们渴望见到外面的世界,渴望接触新生事物,渴望有优越的教育环境满足他们的求知欲,但对于这些孩子来讲,渴望变成现实,的确不容易。“我们学校有308人,贫困户就有三分之一,留守儿童占六七成,平时孩子们就没有这条件接触新鲜事物,这次多亏了咱驻村第一团支书帮忙,孩子们才有机会来到郑州。”瓦屋镇刘相公庄小学校长杨雪梅说。

  郑州大学团委的王炜苹老师知道孩子们要来,特意安排了6位鲁山籍在校大学生作为志愿者全程陪同孩子们逛校园做讲解,去图书馆,引导他们和外国友人握手交流,一下午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结束时,几个鲁山籍在校生寄语孩子们“要珍惜时间,多读书,要相信知识改变命运,要给自己定目标,要飞得比郑大这个平台还要高。”这些“老乡”哥哥姐姐的话,触动了孩子们的心。

  团省委派驻鲁山县瓦屋镇第一团支书曹政说:“在我驻村时发现,很多山村里的孩子太闭塞了,有的甚至连大学都不知道是什么?也没有理想目标,家里对读书上学也不是很重视,特别心痛。”

  孩子是祖国的希望,是家庭的未来,为切实关心关爱本地留守和困境儿童,帮助他们立志、励行、成长,曹政根据当地留守和贫困儿童现状,联合镇中心校决定开展瓦屋镇“雏鹰计划”,此次“六一”活动,就是“雏鹰计划”的一次生动展现。

  “初步设想是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关心、关爱、关注活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灵活方式,一方面让孩子们外出开眼界、长见识,一方面让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教育力量走进瓦屋帮助孩子们学本领、增志气,志智双扶,有效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曹政说,这次六一活动,就是“雏鹰计划”走出去的一次实践,“带孩子们亲身体验大学生活,感悟城市发展魅力,丰富孩子的内心世界,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曹政坚信,这样的活动,肯定能让孩子们的内心有所触动,甚至会对他们的人生产生重大影响。他也期待,能有更多爱心人士加入进来,一起关心和帮扶贫困地区孩子们的发展,助力孩子们梦想成真。

  据了解,“第一团支书”工作是近年来团省委联合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开展的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工作,通过选派优秀团干部和青年骨干到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村兼任第一团支部书记,加强基层团建工作,努力提高基层共青团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为脱贫攻坚注入新鲜力量,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储备青年人才。

文章关键词:留守儿童 六一 儿童剧 第一次 高校 瓦屋镇 火车 老乡 第一团 阿狸梦想之城堡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生要发‘一点光’”

    这些热心的志愿者,都是“红心志愿服务协会矛盾纠纷化解群”成员,其中有5名心理咨询师,其余全是律师,具备很高的专业水平。王红心喜欢这些“角色”,她的愿望是当好“勤务兵”,“群众有难事儿,希望我都能帮上一把”。

  • 如何让体育美育强起来?(深聚焦)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表示,教学改革是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关键,聚焦“教会、勤练、常赛(展)”是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江苏省注重农村学校美育均衡发展,连云港市东海县的少儿版画、南通市通州区的民间美术、镇江市扬中市的剪纸艺术、扬州市邗江区的传统手工艺、徐州市睢宁县的儿童画等,成为当地农村学校的美育特色。

  • 浙江景宁:深山畲乡踏上高水平小康路

    2019年,景宁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014元、20005元,同比增长8.8%、10.1%,县域综合实力在全国120个民族自治县中位居前列。从景宁发展实践看,一支干事创业、接续奋斗的党员干部队伍,是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 【决胜2020】河北赞皇:七彩土布托起扶贫“半边天”

    “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媒体采访团走进石家庄市赞皇县原村土布博物馆。记者周国梁摄  近年来,在赞皇县雪芹棉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和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赞皇县1300多名农民过上了好日子,带动了周围6个乡镇17个村贫困妇女共同致富。

  • 让文明之花竞相开放——多地全国文明单位掠影

    题:让文明之花竞相开放——多地全国文明单位掠影 “初心如磐,作为全国文明单位,我们将进一步弘扬浙江港航精神,一以贯之打造一流的业绩,一流的队伍,一流的文化,不断谱写浙江港航发展的新篇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