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医保局:居民医保取消个人账户不会降低医保待遇

2019年06月05日21:28  来源:新京报

5034

  通过推进门诊统筹进行替代实现。

  新京报快讯 6月4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政策解读,针对 “取消个人(家庭)账户”政策,明确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取消并不会降低居民的医保待遇。

  国家医保局指出,此前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社会上有观点对文件中“取消个人(家庭)账户”的理解并不准确,给参保人员带来一些困惑。

  国家医保局表示,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主要用于支付参保人在门诊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制度建立初期对培育个人参保意识、促进个人参保缴费、迅速扩大参保覆盖面等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这一方式还存在一定局限性,而且随着居民医保筹资标准提高和保障能力增强,实践中其弊端逐步显现。

  一是额度很小,保障不足,实际上难以起到门诊保障的作用。二是共济能力差,仅限于个人或家庭使用,还削弱基金整体保障能力。三是易诱发滥用。居民医保门诊保障向门诊统筹过渡和转换,相较于原有的个人(家庭)账户,可以在全体参保人中实现互助共济,提高居民医保基金的共济能力,符合社会保险风险共担的基本原则,有利于为参保人提供更加公平的医保待遇,为解决上述弊端提供了实现途径。

  《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已取消个人(家庭)账户的,不得恢复或变相设置。

  对此,国家医保局表示,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取消并不会降低居民的医保待遇,而是通过推进门诊统筹进行替代实现的。门诊统筹有利于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共济能力、增强基金共济效应,能更好地保障城乡居民医保待遇,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多实实在在的权益。

文章关键词:居民医保 门诊 个人账户 基金整体 国家医保 基本医疗 2019年 共济 医疗费用 国家医疗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年底前,全面取消!

    《通知》要求,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已取消个人(家庭)账户的,不得恢复或变相设置。国家医保局回应,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取消并不会降低居民的医保待遇,而是通过推进门诊统筹进行替代实现的。

  • 年底前,全面取消!

    《通知》要求,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已取消个人(家庭)账户的,不得恢复或变相设置。国家医保局回应,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取消并不会降低居民的医保待遇,而是通过推进门诊统筹进行替代实现的。

  • 老人用现金交医保被拒 湖北秭归:已上门为其办理

    近日,一段“老人独自交医保被拒收现金”的网络视频引发讨论。湖北宜昌秭归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24日发布通报称,事情发生后,秭归县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办理了居民医保。

  • 速看!明年多地看病报销将出现三大变化→

    近期,多省份发布2021年城乡医保缴纳标准,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其中,一些省份提高了医保待遇水平,报销比例越来越高;还有不少省份结算越来越方便,甚至在网上就可以全部搞定;

  • 跨省异地就医可以直接结算了?门诊以后可以报销吗?你关心的问题这里都有答案!

    刘培峰称,报销方式更加便捷,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医疗机构达到1626家,医保报销系统全国联网,实现了县级以上全覆盖。其中,省管公立医院总体补偿比例达到101%,有效维护了医疗机构的合理收益,推动医药与医疗的良性互动。

  • 自明年起全国参保信息实现互联互通 加强改进六类人群参保缴费服务

    除大中专学生入学当年重复参加居民医保情形外,其他重复参加居民医保的,需终止相关居民医保参保关系,并扣减重复参保当年涉及的各级财政补助资金。被征地农民在政府代缴医保费期间就业并参加职工医保的,医疗保障部门应做好参保关系转移接续,并及时暂停原居民医保待遇。

  • 下半年,社保迎来5个变化,影响你的钱袋子!

    社保费的减免和缓缴,将继续给中小微企业减轻社保负担,进一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需要注意的是,使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必须要激活社保卡的金融功能和银行账户,这样才能正常收到养老金。

  • 我国基本医保覆盖13.5亿人 住院费用报销超60%

    24日,国家医保局公布《2019年全国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9年,全国基本医保基金(含生育保险)总收入24421亿元,比上年增长10.2%,占当年GDP比重约为2.5%;总支出20854亿元,比上年增长12.2%。

  • 2020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

    据国家医疗保障局网站消息,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对进一步做好2020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工作作出部署。

  • 关于社保待遇,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5个好消息!

    3、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  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都纳入常住地保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