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文脉颂中华·名家@传承”网络主题传播】尚长荣:守正创新,将传统融入时代

2019年06月06日20:03  来源:中国文艺网

5034

  中华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光辉灿烂的中华文化。各传统文艺门类涌现出的名家名作、奇技绝活,数不胜数、洋洋大观。这些凝聚了民族智慧、气韵、神采的文化瑰宝,为后世的文艺创造提供了营养丰富的巨大宝库。当代的中国文艺要获得更加绵长深厚的发展动力,形成独具魅力的精神标识,就必须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礼敬中华优秀传统,写好继承这篇大文章。在从文艺高原向文艺高峰迈进的路上,扎实继承传统又努力开拓创新的文艺名家,既是奠基人,也是引领者。他们坚持守正创新、培根铸魂,将艺术创造和艺术精神的接力棒一代代传承下去,同时又潜移默化影响到公众,为涵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了重要贡献。

  “文脉颂中华·名家@传承”网络主题传播推出的“名家话传承”系列短视频,对文艺名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思践悟进行高度概括又不乏细节的独到呈现。每位文艺名家都是新中国70年文艺发展的完整参与者、全程见证者,他们的艺术经历加起来就是新中国文艺史的一个缩影。在3分钟左右的视频中,既有文艺名家的娓娓讲述,又有难得一见的历史影像资料,还有文艺名家当下工作、生活的鲜活镜头。

  第一集《尚长荣:守正创新,将传统融入时代》,讲述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70余年的艺术生涯,他出生梨园世家,扎实继承京剧各项基本功又创新发展,排演了《曹操与杨修》等代表作,近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鼓舞下致力于京剧艺术的传承、普及和弘扬。尚长荣见证了京剧这门艺术的浮沉落起,也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历程。他的京剧艺术传承故事,是几代京剧人为这门国粹薪火相传、发扬光大而努力的缩影,也是几代艺术家与祖国共命运同进步的缩影。

文章关键词:文脉 视频 京剧艺术 曹操与杨修 文化瑰宝 艺术创造 学思 文艺工作 开拓创新 弘扬社会主义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学习网评:谱写更雄浑壮美的“长江之歌”

    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省南京市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板块,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生态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

  • 【地评线】南方网评:练好“绣花”功夫 精心呵护历史文化遗产

    12日下午,正在广东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潮州古城,看商铺、问物价,同当地群众亲切交流,了解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复商复市等情况。历史文化保护作为留住城市记忆、延续城市文化、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举措,对特色城市可持续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守护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之魂”

    “潮州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弥足珍贵,实属难得,我们要很好地去研究她,去爱这个城市,呵护好她,建设好她。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传承历史文化遗产,就是守护中华民族过去的辉煌、今天的资源和未来的希望,就是保存薪火相传的中华文脉,就是守望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

  • 【图说“十三五”】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力有序推进

    (记者熊丽)“十三五”时期,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更加注重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更加注重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加注重环境宜居和历史文脉传承,更加注重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 【中国梦·黄河情】对话河长刘宛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洛阳落地生根

    黄河落天,润泽河洛;千年古都,洛水之阳。下一步,我们将树牢问题导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高水平保护、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 住建部通报荆州巨型关公像、贵州独山水司楼有关问题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10月8日消息,住建部发布《关于湖北省荆州市巨型关公雕像项目和贵州省独山县水司楼项目有关问题的通报》,全文如下:湖北省荆州市在古城历史城区范围内建设的巨型关公雕像,高达57.3米,违反了经批准的《荆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有关规定,破坏了古城风貌和历史文脉。

  • 赏月说史话文脉

    谈到中秋节起源和月饼文化,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张勃介绍,中秋节形成大约在唐代,月饼的出现则在明朝前后。网友“@云舒”点赞:“中秋国庆双节相逢,家国团圆情意交织;感受文化与科技融合魅力,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 守护好“老房子”里的城市文脉

    近日,本市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单公布,共有315栋(座)建筑入选。历史建筑植根于时光脉络,又深嵌入当代生活,其保护利用牵涉方方面面,考验着城市的治理能力。保护利用好历史建筑,打造古今交融、东方风韵的城市风貌,是延续城市文脉、提升城市品质的必然之举。

  • 安居古城 千年文脉凭什么“安居”当下

    悠悠涪江,蹁跹渡船行至城下,荡起一层涟漪;扎龙铺里,竹篾彩纸上下翻飞,舞出一片风韵;铜梁坚持把保护传承与开发建设相结合、产业发展与群众增收相结合、环境治理与景区管理相结合,扎实推进安居古城保护开发工作。

  • 《中华文脉——从中原到中国》(丛书)对全球公开招募文稿 稿酬可达百万

    8月20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中华文脉——从中原到中国》(丛书)公开招募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丛书公开招募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