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民网评:中国馆,向世界展示“绿色奇迹”

2019年06月07日10:4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5034

  镶嵌着植物种子的亚克力光柱构成群星璀璨的古老星象图,先民手持禾苗的青铜像模拟出甲骨文的最初形态,动态的千里江山图中不时传来泉水叮咚、鸡鸣犬吠之声……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中国馆里徜徉,如同漫步在中国的山水长卷之中,传统味、科技炫、生态感扑面而来。今天,约950名各界代表出席中国国家馆日仪式,品鉴中国生态之美。

  如果说北京世园会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精华,那么中国馆则是精华中的精华。作为北京世园会的网红场馆,中国馆目前已吸引136万人次观众前来参观“打卡”。从徽派建筑到内蒙草原,从五彩梯田到奇花异草,大美中国在中国馆得以微缩展示。 “生生不息,锦绣中华”,中国馆更是中国生态理念、环保措施的立体呈现。一位参观者道破了中国馆“火爆”的原因:它不只是园林盆景展,更像是一个博物馆、科技馆。

  从“春江风和”厅的长廊穿过,四周的景色在繁花似锦与落英缤纷、绿树成荫与雪花漫天间变换。30多台投影仪同时工作,在纱幕、墙壁上投射出精美的影片,为游客带来了丰富的视觉感受和浸入式体验。设计团队用两年多的时间,利用影像融合、数字复原等先进技术,在中国馆为观众奉献上一场视觉盛宴。当艺术与科技相遇,古代的园艺被赋予了时尚的风采,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为此驻足。

  传统的韵味,科技的趣味,只为还原美丽中国的品味。中国馆的陈设不是虚构的美景,而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艺术表达。不必讳言,中国曾经陷入过“先污染后治理”“先发展后保护”的发展误区。但展厅中浙江鲁家村、河北塞罕坝、吉林长白山等场景,记录下环保措施的力度与成效。一个个不毛之地“复绿”的故事,既是古代生态思想在当下回荡起的跫音,也是科技伟力抒写下的传奇,更是党领导全国人民建设生态文明、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成为共识的生动体现。

  中国馆中的红山茶、石斛兰、千年胡杨、西府海棠,记录着各具特色的山水物候,更让人想起中国人创造的“绿色奇迹”。发展压力巨大的中国,以只占全球的6.4%的陆地面积创造了全球植被总增量的25%。某种意义上说,世园会和中国馆与世界共享的,不仅仅是中国的魅力,更是生态优先的责任与绿色发展的理念。站在同一片蓝天下,没有哪个国家可以成为风景独好的孤岛。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世园会开幕式上所说,“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

  “一座馆,一部中华园艺文化史;一条线,一览神州芳菲于微处”,有网友如此描述中国馆的惊艳。如果说奇花异草、园艺景观是北京世园会为游客带来的“福利”,那么中国生态文明成就与绿色发展的理念,将成为中国对世界做出的重大贡献。

文章关键词:中国馆 绿色奇迹 世界园艺博览会 生态文明 世园会 福利 打卡 复绿 浸入式 游客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双创”让千年瓷都青春绽放

    图① 景德镇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我国唯一一处全面展示官窑陶瓷生产和文化信息的公园。去年8月28日,《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正式印发,一年时间过去,“千年瓷都”迈出了“双创”新步伐。

  • 文/图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刘家铭 孙满桃

    既有中国商飞大飞机,还有中国天眼、深海勇士等大国重器;也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步行街、智慧家庭等。除了大国重器,中国馆还带来了无人售货机、知名步行街街景VR体验,幸福中国的画卷徐徐展开。

  • 国家展探营体验 | 预备,茄子!和祖国来一张自拍合影吧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进博会国家展中国馆,自然也少不了这一举国同庆的大喜事。中国馆馆长吴政平表示,把自拍相和这些祖国比较激动人心的时刻够融合在一起,就是为我们的新中国点赞。

  • 进博会中国馆让你“上天入海”,国产大飞机载人潜水器啥都有

    届进博会有很多好看好吃好玩的地方,但如果想“上天入海”,不如来国家展中国馆走一走瞧一瞧。11月2日下午,探营媒体在中国馆参观中国商飞的国产大飞机体验区。中国馆展区内的深海勇士载人潜水器模型,观众可以走进去一探究竟。

  • 探营进博会国家展

    这是11月2日拍摄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展展区内的中国馆大屏幕。当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展展馆搭建工程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开幕前最后的展品布置工作。当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展展馆搭建工程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开幕前最后的展品布置工作。

  • 视频|翱翔蓝天、潜入海底、查看星系……带你探营进博会中国馆

    戴上头戴式VR显示器,右手控制遥感手柄,坐在自动感应的座椅上,观众可以体验深海潜水器入海探秘的乐趣。中国馆馆长吴政平表示,把自拍像和这些激动人心的祖国形象融合在一起,就是要为我们的新中国点赞。

  • 进博会抢先看!中国馆6大单元让你流连忘返

    作为第二届进博会展览面积最大的国家馆,中国馆无疑是国家展中的“重磅之作”。中国馆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呈现70年来中国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新时代新机遇。

  • 魅力世园会:中国馆大规模换展 珍稀植物亮相

    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已经开园快两个月了,近日(25日),中国馆迎来首次大规模换展,不少濒危珍稀植物与游客见面。中国馆地下一层的珍稀植物展厅还更换了一批中国珍稀濒危植物,包括“五小叶槭”“杜鹃红山茶”“虎颜花”等。

  • 吉尔吉斯斯坦:“感知中国”系列活动促进中吉交流

    10号,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感知中国·吉尔吉斯行”暨比什凯克人文大学“中国馆”揭牌仪式,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吉尔吉斯斯坦当地传统舞蹈节目也在此次“感知中国”活动中亮相,形成双边互动、双向交流的浓厚艺术氛围,有效促进了两国文化交流。

  • 吉尔吉斯斯坦教育部长:习主席此访增进两国民心相通

    日前,吉尔吉斯斯坦教育部部长库达伊别尔季耶娃在比什凯克人文大学“中国馆”揭牌仪式上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的到访将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同时也为推动两国民心相通注入新的动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