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花炮

2019年06月07日16:21  来源:映象网

5034

花炮也叫“抢花炮”,是流行在侗族、壮族、仡佬族等民族中的一项极具特色的民间传统体育活动,相传为诸葛亮当年南征时所创,在湘、鄂、渝、黔等省边境地区有着雄厚的群众基础,深受这些地区少数民族同胞的欢迎。因为抢花炮的比赛过程类似大洋彼岸的橄榄球运动,所以这项活动也被称为“中国式橄榄球”。
        抢花炮活动在农历三月三或秋收以后最为活跃,侗乡就流行着这样的诗句:“侗乡三月风光好,天结良缘抢花炮。要得侗家姑娘爱,花炮场中称英豪。”当村寨中有抢花炮比赛时,远近侗寨的男女老少穿上节日的盛装,天刚亮就争先恐后地踊向岩坪,有的是为了给本村寨的花炮选手呼喊助威,有的姑娘却是为了寻找如意郎君。当主持人宣布抢花炮开始时,会将红炮圈放在铁炮的筒口上,然后点上火药放炮,红炮圈被射上高空中,各村寨的选手争先抢夺,全场顿时欢声雷动。红炮圈有时落地,有时也可能落到水塘里或悬崖上、屋顶上、树技上……不论落在哪里,大家总是争先恐后的去寻找,当其中一人抢到红炮圈之后,还必须在其他人的争抢中,“过关斩将”,将其送到庙里的裁判台上才算获胜,因此这也也是一项勇敢者的运动。
       成为民族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后,花炮比赛进行了很多改进。在规则上融合了足球、篮球、橄榄球的很多理念和规则,更具时代感,同时在时间和地域上也进行了限制;为了比赛的安全性,第六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上对于花炮的发射器上也进行了改进,将火药发射改为了电动发炮器;在花炮的设计上,将刚开始直径为5厘米的小铁箍改为了直径为14厘米的彩色橡胶圆饼,让比赛更具有了公平性和观赏性。
       场地
       比赛场地为表面平坦的长方形草坪或土地,长60米,宽50米。线宽12厘米。线的宽度包括在场地之内,长线叫边线,短线叫端线。接炮区:以场地的中点为圆心,画半径5米的圆圈为接炮区。炮台区:在距离端线中点两侧4米处各向外画一条4米与端线垂直的线,再画一条线把其顶点连起来,与端线平行,这个区为炮台区,在炮台区两侧架设高2米以上的网墙。罚炮区:以端线中心点为圆心,划一条长20厘米、宽12厘米平行线,为罚点炮线。该线包括在距离花篮架的2米之内。
        器材
        花炮:花炮为直径14厘米的彩色圆形外饼状,外圆程轮胎形,厚2.5厘米至3.0厘米,用不会伤及队员的橡胶做成,重200-240克。送炮器:能把花炮冲上10米以上高度并落在接炮区内能发出声响的发射器。花篮架:高度80厘米,放在炮台区内端线中心点处。花篮架用直径不超过20厘米的圆木做成。花篮:篮口内沿直径为40厘米,花篮高为30厘米的圆柱体,用竹或塑料做成,花炮固定在花篮架顶端。

文章关键词:抢花炮 端线 炮台 过关斩将 农历三月三 侗乡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花炮

    抢花炮活动在农历三月三或秋收以后最为活跃,侗乡就流行着这样的诗句:“侗乡三月风光好,天结良缘抢花炮。花篮:篮口内沿直径为40厘米,花篮高为30厘米的圆柱体,用竹或塑料做成,花炮固定在花篮架顶端。

  • 第七届

    新华社记者摄  由国家民委、国家体委联合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于2003年9月6日至13日在银川市、石嘴山市隆重举行。该届运动会共设抢花炮、珍珠球、木球、毽球、蹴球、马术、秋千、武术、龙舟、民族式摔跤、射弩、高脚竞速、陀螺、押加等14个比赛项目和120多个表演项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