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中俄携手给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2019年06月08日10:23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题:中俄携手给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新华社记者张涛

  风雨兼程,历久弥坚,中俄关系70年砥砺前行。在全球经济遭遇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严重挑战之际,中俄经贸合作量增质升、拓展深化,携手给世界经济不断注入正能量。

  中俄互为最大邻国。近年来,双边经贸合作在规模上不断实现新突破,质量也持续提升,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点。

  去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历史性地突破1000亿美元,增幅27.1%,增速在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随着经贸关系不断深化,两国有望尽早实现双方设定的每年2000亿美元贸易额目标。

  同时,两国在能源、航空航天、互联互通等领域的战略性大项目扎实推进,在农业、金融、科技、网络电商等新兴领域合作迅速发展。例如,跨境电商正成为中俄贸易的另一亮点,俄九成跨境网购商品来自中国。

  此外,中俄两国在地方合作层面也逐步实现深度对接。目前,中俄两国建立了“东北-远东”“长江-伏尔加河”两大区域性合作机制,缔结了140对友好省州和城市关系。随着黑河公路桥、同江铁路桥成功合龙,“滨海1号”“滨海2号”陆海联运国际交通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稳步推进,在互联互通基础上的双方地方合作必将不断深化。

  中俄两国还持续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对外经济发展和一体化进程,为区域经济合作树立了互利共赢的典范,让更多合作成果惠及地区民众。

  当前,国际格局深刻调整,逆全球化思潮泛起,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逆流涌动,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机制备受冲击。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俄两国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信任,为支持自由贸易和经济一体化、探索应对当前挑战的经济增长模式作出巨大贡献。

  多年来,中俄两国积极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双方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框架内持续广泛开展合作,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

  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元首外交引领两国关系不断向前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俄博览会、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东方经济论坛……助力中俄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不断涌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俄两国守望相助,深度融通,不断开拓创新,追求普惠共赢。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大环境下,中俄两国携手并肩,坚持责任道义,体现担当仗义,正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动力源。

文章关键词:国际格局 中俄贸易 中俄经贸 俄经济 中蒙 经济联盟 经济论坛 世界经济发展 国际经济 一带一路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书写互助合作新篇章(国际论坛)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生活和全球经济造成重大影响。今年6月,意大利对东盟国家出口同比下降23.3%,对美国出口下降22.4%,对中国出口下降3.3%。抗击疫情期间,中国市场为美国和包括意大利在内的一些欧洲企业提供了巨大支持。

  • 外交部:中方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上的主张将对国际格局演进产生积极深远影响

    在10月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提问:9月是中国的“联合国月”,中国领导人出席了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华春莹对此表示,10月2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接受中央媒体采访,全面系统地介绍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情况,阐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理念主张及其重要意义影响。

  • 控制欲膨胀 美国搅乱国际格局的“芯”机

    2016年,美国英特尔收购意大利半导体制造商Yogitech,该公司专注为机器人和无人驾驶汽车开发芯片,其技术在行业内独一无二。在前端的芯片设计环节,有作为世界十大半导体厂商的海思;在芯片制造环节,代工有中芯国际;

  • 俄外长拉夫罗夫: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霸权主义违背世界多极化

    俄罗斯外交部长 拉夫罗夫:他们(西方)到现在都拒绝承认平等相处的必要性及多极世界和多个中心的国际格局(形成)的现实。   拉夫罗夫表示,美国等西方国家仍试图维持由西方主导的国际秩序和国际格局,并组建国际联盟遏制中国和俄罗斯发展,但这样的联盟不会获得成功。

  •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美国建立旨在遏制中国和俄罗斯的国际联盟无法成功

    当地时间9月1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表示,美国不愿意承认中国等国家崛起的事实,仍试图维持由西方主导的国际秩序和国际格局,动辄使用制裁等方式施压,并从满足自身利益出发,通过威逼利诱的方式组建联盟式的“志同道合者俱乐部”,以达到遏制中国和俄罗斯的目的,但这样的联盟不会获得成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