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这座建筑厉害了,“会呼吸、有生命”!

2019年06月08日16:16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犹如一柄圆满温润的如意,中国馆位于北京世园会核心位置,环抱山水,不仅外形亮眼,内涵锦绣中华精髓,还是一座“会呼吸、有生命”的绿色建筑。6月6日,世园会中国国家馆日活动上,迎来国内外园艺界知名专家以及各方人士,领略“绿色、低碳、节俭、永续”的发展理念,感受科技大招下精彩绽放的园林艺术。

  “中国馆主打‘锦绣园艺情,如意中国梦’的设计理念。其把景观与科技结合,以自然平和的气质,讲述中国的园艺故事,诠释时代精神。”北京世园会标志性建筑中国馆领衔设计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说。

  北京世园会组委会供图

  “有生命、会呼吸”的绿色场馆

  鸟瞰中国馆,只见整个建筑气势恢宏,在层层梯田之中,金色的屋盖呈现中国传统斗拱、榫卯的样貌,微微翘起的屋檐如同鸟儿展翅一般轻盈。华盖下盛开绽放来自全国各地的奇花异草,将园艺文化和中国传统建筑融为一体。

  “中国馆是一座会呼吸的绿色建筑,场馆内外在设计上运用了传统建筑的智慧,尤其是根据延庆当地的气候特色,对风速、温度、湿度进行控制处理,达到冬暖夏凉的效果,把充分体现了‘绿色、低碳、节俭、永续’的发展理念。”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师黎靓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正值夏季,当人们从烈日炎炎中步入场馆,甚感清凉舒适,“自然凉意并非空调所致,而是建筑中引入地道风技术,即将室外的空气通过墙上的风机吹入室内前,先在浅层土壤过一遍进行蓄热,好比让空气先在地窖里呆一会,与土壤发生充分的热交换后再吹到室内,而为了保证吹出来的风供给一层展览区域,既冬暖夏凉又不会潮湿,地道风管特别采用了高密度聚乙烯HDPE管道。这样使得空调开启时间大幅缩短,有效降低建筑使用能耗。”黎靓说。

  据介绍,建筑主体采用环抱布局,营造北方经典庭院环境,加上通过计算对室外环境的风速进行控制,从而达到冬季的避风效果。场馆屋盖上面开有通风口,可以根据不同季节,实现自然通风或保温。在夏季,幕墙与内层膜间的空气层,通过开启幕墙的可开启扇进行通风,以防幕墙内表面结露。冬季关闭可开启扇,保持中间空气层密闭。另外,还设置独立的除湿通风系统,对空气层的空气进行循环除湿,防止因内部空气湿度过大出现结露。

  黎靓表示,“延庆地区的阳光非常好,在能源利用方面,场馆屋顶幕墙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模式,为馆内采光、布景等运营提供电力。气势磅礴的钢结构屋盖上安装了1024块光伏玻璃,提高光能吸收效率,而太阳能光伏板采用了半透明的金黄色,沿袭了中国古建筑中遵从的主要色彩,在展厅内洒下斑驳的光斑,如梦如幻。”

  在材料方面,场馆选择耐久性好、生产加工技术成熟的建筑材料,屋架采用转印木纹铝板,保证效果,节省造价,且具备自洁性,便于后期清洁维护;场馆基座的梯田部分,垂直面使用石笼墙,既具有自然生态的效果,又让人联想到长城砖,体现延庆特色;上部屋盖采用双层围护,外部为光伏太阳能板和中空夹层玻璃,内为ETFE膜,作为植物保温层,以适应延庆冬季长、气候寒冷的特点,减少建筑能耗,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此外,中国馆在屋顶设置雨水收集系统,场地采用透水铺装,地下设雨水调蓄池。这样降落到屋顶或地面上的雨水,经梯田绿地渗透、粗过滤后,进入雨水收集调蓄池。经回收处理后的雨水将用于梯田灌溉和展览植物的滴灌、微灌,形成生态微循环。充分融合山水建筑理念,彰显场馆在低环境影响、天然水资源梯级利用方面的示范效应,并降低微灌的用水成本。

  视觉盛宴背后的“高科技”

  中国国家馆日当天,馆内发起“生生不息,锦绣中华”的主题活动,为中外游客带来了一场奇幻美妙的视觉盛宴。

  夯土墙上的亮柱藏着什么秘密;墙上的植物是真是假;甲骨文雕像是什么字;一幅“活”的千里江山图是如何做成的;动态巨幕画面的暗门内有什么机关?很多中外游客在中国馆仰观俯察,着实被那美轮美奂的奇妙光影天地“电”到,徜徉锦绣山水画卷之间,感到无处不自然,无处不园艺,而且心中会蹦出这一连串的问号希望得到解答。

  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展览设计和布展总策划、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张烈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我们在展示形式方面,突出园艺主题,融入了传统与现代化技术相结合的展陈形式。鉴于北京世园局对于中国馆序厅的多媒体系统可靠性要求极高,故采用“高可用性双机集群系统”和“双活智能中央控制系统”,在历史文化展区三大主要多媒体展项“和而共生”“祥和逸居”“千里江山图”使用多达85台投影机,实现多媒体播放系统的稳定且不间断运行。

  据张烈介绍,其中“和而共生”展区给人在崇山峻岭中穿行,俯瞰广袤大地的视觉体验的技术难点最大。主要在于影片的成像介质全部是大小不一、角度各异的折面拼接而成,常规影片在此环境播放会出现画面畸变。于是,把成像介质三维建模后导入专业融合软件中,通过“多折幕异形融合”技术,分配各个折面的投影画面,实现多台投影画面的拼接融合,保证影片的完整性、连续性、不畸变。

  在生态文化展区,以永生苔藓作为材料再绘宋代著名的《千里江山图》,采用拟合(Mapping)投影手段,将投影画面和实物苔藓画虚实结合,形成日出日落云卷云舒富有生机的动态景观,给观众丰富视觉体验。并且,对解析千里江山图画面细节的图文墙面,采用玻璃硬板双面喷绘,形成层次变幻的画面效果。

  据介绍,春江风和展区的富春山居图采用电控智能雾化玻璃,可感应观众经过,并在透明和不透明之间进行智能切换,通过结合定制灯光的综合控制,实现富春山居图光影画和植物艺术装置实体的自动切换。

  在祥和逸居展区,很多游客通过四重光影门时流连徘徊,惊叹于设计的奇幻美妙。“这里的技术亮点在于,除了采用步入式多幕沉浸式影像空间的创新设计,融合播放系统根据空间布局方式进行定制化应用和调制。影像制作过程中采用可自动生成三维立体国画效果的自主开发系统,自动模拟国画工笔重彩中的勾线、笔触、晕染等效果,为沉浸式国画体验空间的呈现提供技术层面的支持。”张烈说。

  据北京世园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调查显示,中国馆是世园会最受游客喜欢的场馆。中国馆自4月29日开园以来截止至6月5日,总计入馆游客143.4人次,日均客流量在36000人次。

  来源:科技日报 图片除注明外均由作者华凌摄

  编辑:岳靓

  审核:管晶晶

文章关键词:中国馆 地道风 步入式 ETFE 钢结构屋盖 呼吸 建筑主体 建筑理念 世园会 游客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双创”让千年瓷都青春绽放

    图① 景德镇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我国唯一一处全面展示官窑陶瓷生产和文化信息的公园。去年8月28日,《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正式印发,一年时间过去,“千年瓷都”迈出了“双创”新步伐。

  • 文/图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刘家铭 孙满桃

    既有中国商飞大飞机,还有中国天眼、深海勇士等大国重器;也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步行街、智慧家庭等。除了大国重器,中国馆还带来了无人售货机、知名步行街街景VR体验,幸福中国的画卷徐徐展开。

  • 国家展探营体验 | 预备,茄子!和祖国来一张自拍合影吧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进博会国家展中国馆,自然也少不了这一举国同庆的大喜事。中国馆馆长吴政平表示,把自拍相和这些祖国比较激动人心的时刻够融合在一起,就是为我们的新中国点赞。

  • 进博会中国馆让你“上天入海”,国产大飞机载人潜水器啥都有

    届进博会有很多好看好吃好玩的地方,但如果想“上天入海”,不如来国家展中国馆走一走瞧一瞧。11月2日下午,探营媒体在中国馆参观中国商飞的国产大飞机体验区。中国馆展区内的深海勇士载人潜水器模型,观众可以走进去一探究竟。

  • 探营进博会国家展

    这是11月2日拍摄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展展区内的中国馆大屏幕。当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展展馆搭建工程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开幕前最后的展品布置工作。当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展展馆搭建工程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开幕前最后的展品布置工作。

  • 视频|翱翔蓝天、潜入海底、查看星系……带你探营进博会中国馆

    戴上头戴式VR显示器,右手控制遥感手柄,坐在自动感应的座椅上,观众可以体验深海潜水器入海探秘的乐趣。中国馆馆长吴政平表示,把自拍像和这些激动人心的祖国形象融合在一起,就是要为我们的新中国点赞。

  • 进博会抢先看!中国馆6大单元让你流连忘返

    作为第二届进博会展览面积最大的国家馆,中国馆无疑是国家展中的“重磅之作”。中国馆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呈现70年来中国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新时代新机遇。

  • 魅力世园会:中国馆大规模换展 珍稀植物亮相

    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已经开园快两个月了,近日(25日),中国馆迎来首次大规模换展,不少濒危珍稀植物与游客见面。中国馆地下一层的珍稀植物展厅还更换了一批中国珍稀濒危植物,包括“五小叶槭”“杜鹃红山茶”“虎颜花”等。

  • 吉尔吉斯斯坦:“感知中国”系列活动促进中吉交流

    10号,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感知中国·吉尔吉斯行”暨比什凯克人文大学“中国馆”揭牌仪式,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吉尔吉斯斯坦当地传统舞蹈节目也在此次“感知中国”活动中亮相,形成双边互动、双向交流的浓厚艺术氛围,有效促进了两国文化交流。

  • 吉尔吉斯斯坦教育部长:习主席此访增进两国民心相通

    日前,吉尔吉斯斯坦教育部部长库达伊别尔季耶娃在比什凯克人文大学“中国馆”揭牌仪式上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的到访将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同时也为推动两国民心相通注入新的动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