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森林覆盖率15年翻一番—— 绿染西藏

2019年06月09日10:03  来源:人民网

5034

  达东村位于西藏拉萨河谷南岸,千百年来,冷峻的石山上只有盛夏才能见到灌木和浅草。随着全球气候变暖,青藏高原也湿润起来,尤其是近10年来西藏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达东村变了。

  “往年这个时候,大风吹来的是砂石和泥土。这几年沙尘少多了。你看,昨晚刮进院的,都是些桃花和刚长出的榆钱,没砂石。”69岁的村民次仁旺堆指着墙角的堆积物说。

  早些年一开春,地处河谷地带的拉萨市、日喀则市、山南市等地,一年风沙天气达两三个月。达东村也一样,常被风沙刮得睁不开眼,如今却是桃红柳绿,溪流潺潺。这归功于西藏自治区坚持不懈推进的国土绿化工程。

  上世纪80年代初,在政府动员下,达东村村民开始在自家房前屋后种榆树和柳树。后来,政府又免费供树苗,植树造林逐步扩展到道路两边、农田沟渠和常年裸露的拉萨河滩。

  就在前不久,市里给达东村送来了5卡车的柳树、桃树等苗木,村里的老小都纷纷去东面的河谷植树。

  30多年前,次仁旺堆承包下3亩荒地,如今已长出500多棵柳树和榆树,棵棵都有一抱粗。

  “树多了,村子环境好了,拉萨人一到周末都喜欢来。”这片林子两年前已流转给一家旅游公司搞生态休闲旅游。借这东风,次仁旺堆将家里废弃不用的6间土坯房也改造成农家乐民宿,去年收入6000元。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西藏累计投入107亿元用于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全区森林覆盖率从2003年的5.93%提高到2018年的12.14%。

  “新世纪以来通过分析西藏的卫星影像图,我们发现西藏绿化面积持续增加。”正在日喀则市开展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的高级工程师晋良高介绍,“绿化让生态持续变好。”

  “守护好雪域高原这方净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齐扎拉介绍,自治区将持续推进国土绿化,深入实施“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深化生态示范创建,同时加大生态领域投入力度,确保资金投入增幅在20%以上。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09日 01 版)

文章关键词:森林覆盖率 东村 次仁旺堆 柳树 日喀则市 植树造林 西藏拉萨 人民日报 全球气候变暖 浅草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唤醒沉睡在深山的资源——贵州榕江发展草珊瑚产业脱贫致富

    题:唤醒沉睡在深山的资源——贵州榕江发展草珊瑚产业脱贫致富 按照建设万亩草珊瑚种植基地的发展规划,水尾乡以“村集体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集中流转林地,统一种苗、统一农资、统一技术、统一销售,规范化基地建设。

  • 时政微视频丨你好 陕西

    这里曾是古丝绸之路起点,今又是“一带一路”重要枢纽。这里有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秦岭。70年来,陕西森林覆盖率由13.3%提高到45%,黄土高原成全国连片增绿幅度最大地区。这里有中国革命圣地延安。

  • 守护一池清水 做好两篇文章

    为破解治理难题,密云区积极推进密云水库执法体制改革,成立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集中行使各部门的220多项执法权力,实现区域性综合执法。立足生态涵养区资源禀赋优势,密云区统筹做好“保密云水库一盆净水”和“促进城乡群众就业增收”两篇文章。

  • 河南圆满完成2018年、2019年年度造林任务 至2027年森林覆盖率要达到30%

    3月18日,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2018年、2019年年度造林任务已圆满完成。河南省森林覆盖率从2017年的24.53%提高到2019年的25.42%。入冬以来,全省已完成造林228万亩,占年度任务的近八成。

  • 我国森林覆盖率近23% 2019年完成退耕还林还草80万公顷

    《公报》显示,2019年我国国土绿化工作取得新成绩,全年共完成造林706.7万公顷、森林抚育773.3万公顷,种草改良草原314.7万公顷。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正式启动,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东北虎豹、祁连山、大熊猫、海南热带雨林4个国家公园完成总体规划编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