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A股大数据教你填高考志愿 来看看哪些是“朝阳产业”

2019年06月10日07:3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2018人均薪酬百强企业行业分布

  2018人均薪酬五百强企业行业分布

  本版制图/见习美编郭晗

  高考结束了,对考生来说,接下来最大的一件事就是——填报志愿。

  今年的高考人数达到1031万,创下了2010年以来的新高。几年之后,这些人又将成为就业的竞争对手。

  近三千所高等院校,五六百个学科专业,怎么选?哪些专业比较有前途,或者说有“钱途”呢?我们从最实在的“收入”角度,统计了A股3000多家上市公司近几年的行业薪酬情况,并结合地域、未来发展等方向,为各位考生和家长提供一份最有“钱途”的志愿填报指南。

  A

  报志愿咋选方向?

  来看看哪些是“朝阳产业”

  俗话说,“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虽然有一种说法叫“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公司”,但如果能去一个“朝阳产业+朝阳公司”,岂不更好?我们按照申万(二级)行业分类,统计了各行业近5年的营收复合增长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些行业的景气度。

  其他电子(主要包括信息技术、材料、工业、可选消费等行业)、电子制造、营销传播、互联网传媒、医疗服务五大行业在近5年保持了30%以上的营收复合增长率;半导体、多元金融、医疗机械、环保及工程服务、物流、综合、酒店、旅游综合、计算机运用、园林工程、房地产开发等行业,也实现了20%以上的营收复合增长率。

  需要注意的是,部分行业呈现出典型的周期性特点,比如证券、多元金融、半导体等,也有行业在近3年增速放缓,比如互联网传媒、酒店、计算机应用等。部分行业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等,近两三年增速较快,比如水泥、钢铁、煤炭开采、造纸、石油开采、石油化工等。

  B

  最有“钱”途这十大行业人均薪酬高

  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新),2018年人均薪酬前十个行业是租赁业、资本市场服务业、其他金融业、货币金融服务业、航空运输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水上运输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开采辅助活动业、土木工程建筑业。

  金融是每年高考选专业的大热门,这与金融业长期的高收入水平有关。金融是一个竞争十分激烈的行业,同时也是一个偏周期的行业。毕业后你需要一点运气,智商、情商的较量,心理层面的博弈,一样也不能少。想读金融,你需要做一个全面的自我评估。

  农业,纺织业,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畜牧业,化学纤维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渔业,造纸和纸制品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这十个行业2018年人均薪酬最低,均低于10万元。

  C

  高薪酬企业都做什么业务

  从一定程度上讲,A股3000多家上市公司代表了各行业的优秀者,其薪酬水平也起到了行业标杆作用。2018年A股上市公司人均薪酬在5万~20万元的公司占比为81.93%,仅有不到50家(占比1.33%)上市公司人均薪酬超过50万元。

  具体来看,2018年人均薪酬排在前100位的上市公司,主要分布行业是证券、房地产开发、银行、多元金融、互联网传媒等;2018年人均薪酬排在前500位的上市公司,主要分布行业是房地产开发、证券、银行、互联网传媒、计算机应用等。

  D

  高薪酬企业的地域分布有你心仪学校所在的城市吗

  报志愿,可能就决定了你将来会留在哪座城市生活、工作,所以,城市也是考生报志愿时需要考虑的一大要素。

  在地域上,2018年人均薪酬排在前100位的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南京、苏州;2018年人均薪酬排在前500位的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

  (综合自《中国证券报》)

文章关键词:志愿填报 高考志愿 A股上市公司 填报志愿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高职扩招11月13日9:00起填报志愿 11月21日考试

    (4)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包括全国统考、省级统考和高校单独组织的招生考试,以下简称“高校招生考试”)的2020届毕业生;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职扩招考试、公布高职扩招院校和专业计划、填报志愿等工作的具体时间和办法将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

  • 紧急通知!高职高专批再次征集志愿,共49所!今日15点截止填报

    (三)本次征集志愿仍按平行志愿规则投档,只投填报本次征集志愿且符合相应条件的考生档案。(四)特别提醒考生:在选报征集志愿时,请注意查看《招生考试之友》专业目录和院校招生章程具体要求。

  • “90后”支教小姐姐:我的青春会发光

    林小恋:让青春在小岛燃烧 林小恋曾就读于湛江师范学院英语专业 大三实习期间 她到农村学校教学实践了一个学期 看到了乡村孩子对知识的渴望 以及乡村教师的欠缺 毕业后,林小恋打听到家乡徐闻县 

  • 院校名单公布!河南本科一批、体育本科(地方公费师范生)等批次再次征集志愿

    我省2020年普通高招本科一批院校按程序征集志愿投档录取后,尚有部分计划余额,于8月24日再次征集志愿。 (四)如考生同时符合本科一批、体育本科(地方公费师范生)两个批次征集志愿的报考条件,可同时分别填报,投档时按照本科一批(统招、定向)、体育本科(地方公费师范生)的顺序投档。

  • 心有所爱,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近,许多考生都完成了高考志愿填报,有的考生得了高分却填报了相对较为冷门的专业,由此引发舆论质疑。眼下,部分考生正在或即将作答这道选择题,需综合考虑个人兴趣特长和社会需要等,面向未来、着眼长远,切忌盲目跟风、随波逐流。

  • “从医热”不仅是疫情催生的结果

    过去考生不愿选择医学专业的重要原因,是暴力伤医、聚众扰医等案件频发,让医务人员缺乏安全感。这种趋势预示着,医学专业不仅今年热,更可能年年热、持续热,且初热尚未炙手可热时,或许是选择医学专业的最佳机遇期。

  • 高招最后一次志愿填报今日启动

    8月4日8时至8日18时,河南考生将进行第三次高招志愿填报,可填报专科层次的招生志愿。专科提前批(除艺术类外)实行“顺序+平行”志愿,第一志愿可填报1个高校志愿,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可填报1至4个高校志愿,每个志愿可填报1至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

  • 河南高招第二次志愿填报明日启动 填报技巧看这里

    遵循志愿,即对单个考生投档时,根据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中的院校志愿顺序,投档到排序相对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院校。▼在自己相对可以接受的专业中“拉开梯度”,尽量做到“有高有低”,降低“被调剂”的几率。

  • 河南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警方悬赏50000元

    回复【落户】获取郑州最新落户指南。回复【停电】获取郑州最新停电信息,简单查询停电来电。回复【公租房】即可获取郑州公租房申请的详细指南。回复【身份证】获取身份证补办、换证、临时、异地资讯。回复【居住证】获取最新居住证办理资讯。

  • 联播pro:郑州食博会8月3日举行 等您来逛吃

    郑州今日限行:2和7,读河南,观天下,映象网【联播PRO】来了,带你看不 一样的新闻,不一样的看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