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民族健身操

2019年06月10日11:44  来源:映象网

5034

民族健身操400.jpg

  为了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并弘扬少数民族文化,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竞赛项目中新增加了民族健身操,这一项目也成为了本届民族运动会的一个新的亮点。

  民族健身操是由国家民委为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健身操比赛组织创编的规定套路。这套操以众多民族典型的舞蹈元素为动作素材,把健身作为第一要素,将民族舞蹈的柔美与健身操的力度自然、流畅、合理地结合在一起,突出动作的健、力、美,使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健身完美结合。健身操的音乐改编自具有民族特点的歌曲《我们共同的家》,节奏欢快流畅,律动感强。

  整套民族健身操时长3分30秒(±10秒),共有56个八拍,寓意为56个民族。民族健身操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却融合了维吾尔族、蒙古族、傣族、土家族、藏族等20多个民族的舞蹈元素,每一个动作都具有着民族的风格和韵味,将健身操的韧性与民族舞蹈进行了完美的融合。

  关于为什么要推出民族健身操,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司长武翠英曾在接收采访时说过:“全民健身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向全国推广民族健身操(竞赛版),也是受到了广场舞的启发。主要是想借助民族健身操,力求融科学性和娱乐性为一体,利用朝气蓬勃的形式,将传统民族文化传递出去。”

  民族健身操需要融入多民族的元素,不仅让各民族都可以接受,还需要让各民族都感到亲切,编排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本届民族运动会共有20多个代表队参加民族健身操项目的比赛,同时,各代表团也会在开幕式上共同表演这套民族健身操。如果您想一览这套全新的民族健身操的风采和各参赛队的精彩表现,敬请关注本届民族运动会的开幕式和民族健身操比赛吧!

文章关键词:健身操 民族传统文化 我们共同的家 比赛 第十届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规定套路 民族舞蹈 歌曲 改编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民族健身操舞动民族风

    9月10日,郑州体育馆,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健身操规定套路第一轮的比赛正在进行。据介绍,民族健身操是民族运动会竞赛类最年轻的项目之一,在上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上成为竞赛项目。

  • 欢乐的“精气神儿”从哪来?——“东北小延安”用“文化密钥”解锁基层治理

    目前,佳木斯市群众文化协会已发展至116个团体,每年累计演出达500场,与北京、上海、杭州、哈尔滨等十几个城市开展文艺交流,成为一支支新时代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忙过了年,跳了十年快乐舞步健身操的佳木斯市民吴颖梅,又把姐妹们张罗出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