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年度统计公报显示:第三产业成吸纳就业主力军

2019年06月11日10:59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6月1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显示,2018年末,全国就业人员达到77586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43419万人,就业形势总体保持平稳。

  从近5年数据来看,2014年到2018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分别为1322万人、1312万人、1314万人、1351万人、1361万人,连续5年突破1300万人大关;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5年控制在4.1%以内,2018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近年来最低的3.8%。

  在就业形势保持稳定的同时,就业结构日益优化。到2018年末,全国就业人员中,第一产业就业人员占26.1%;第二产业就业人员占27.6%;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占46.3%。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就业占比从2014年的40.6%,上升到2018年的46.3%,近5年呈现持续上升趋势,已成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

  此外,2018年全年,全国共帮助4.9万户零就业家庭实现每户至少一人就业,选派2.8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三支一扶”服务。截至2018年末,累计帮扶988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公报》还显示,2018年末,全行业共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3.57万家,从业人员64.14万人。2018年,共为3669万家次用人单位提供人力资源服务,帮助2.28亿人次劳动者实现就业、择业和流动服务。

  《公报》显示,过去一年,我国社会保障制度运行总体平稳。2018年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合计57089亿元,比上年增加8509亿元,增长17.5%;基金支出合计49208亿元,比上年增加7228亿元,增长17.2%。

  在养老保险方面,2018年末,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已超过9.4亿人。其中,年末全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4190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608万人;年末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5239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137万人。

  2018年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55005亿元,基金总支出47550亿元。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58152亿元。其中,2018年全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51168亿元,基金支出44645亿元。年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50901亿元,保障了当期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

  《公报》指出,2018年,全国60岁以上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贫困老人达到2195万人,实际享受代缴保费的贫困人员达到2741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使4936万贫困人员直接受益。

  《公报》还显示,2018年7月1日,建立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2018年调剂比例为3%,调剂基金总规模为2422亿元。2018年末,全国有8.74万户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参加职工2388万人,年末企业年金基金累计结存14770亿元。

  截至2018年末,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发行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覆盖所有地区。全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为12.27亿人,社会保障卡普及率为88%。全国大部分地市全面开通102项社会保障卡应用。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建设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信息系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秉志)

文章关键词:公报 零就业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就业人员 第三产业 企业年金基金 城镇职工 就业形势 人力资源服务 社会保障卡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常住人口超千万,城镇化率近75% ,郑州离大都市还有多远?

    郑州作为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近年来的发展很多人可能都有目共睹,日前,郑州市统计局公布最新统计数字:2019年末,郑州人口总量全市常住人口为1035.2万人,比上年增加21.6万人,增长2.1%。

  • 常住人口超千万,城镇化率近75% ,郑州离大都市还有多远?

    郑州作为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近年来的发展很多人可能都有目共睹,日前,郑州市统计局公布最新统计数字:2019年末,郑州人口总量全市常住人口为1035.2万人,比上年增加21.6万人,增长2.1%。

  • 疫情下二氧化碳浓度仍保持创纪录水平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没有时间可以浪费”

    当地时间11月23日,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气象组织发布最新《温室气体公报》指出,2019年二氧化碳含量又出现了突飞猛进增长,全球年度平均值突破了百万分之410的重要门槛。塔拉斯指出,2015年全球二氧化碳浓度突破百万分之400,仅仅四年之后就突破了百万分之410,这样的增长速度在历史记录上从未见过。

  •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中国已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领军者

    当地时间11月23日,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气象组织发布最新《温室气体公报》指出,2019年二氧化碳含量又出现了突飞猛进增长,全球年度平均值突破了百万分之410的重要门槛。”  塔拉斯同时指出,缓解空气污染和解决环境保护问题可同步进行,通过从传统化石能源,例如煤和石油向清洁能源转化,这样能降低空气污染,还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 共同抗疫,让“金砖”成色更足

    疫情发生以来,落户在上海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通过快速通道机制,批准向中国、印度、南非和巴西提供紧急贷款。——4月28日,金砖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外长视频会议呼吁携手抗疫,强调密切疫情信息分享和经验交流,开展药物和疫苗研发合作。

  • 新华社:再说一遍 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也不容任何不负责任的信口开河。一些美国政客出于自身利益玩弄“以台制华”,台湾的民进党当局却误以为自己身价倍增,有了“叫牌”的实力。

  • “十三五”时期吸收外资有望达6900亿美元

    (记者罗珊珊)商务部5日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发布的《中国外资统计公报2020》显示,2019年,我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1万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412.3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增长2.1%,规模居全球第二位。

  • 壮大数字经济形成高质量发展合力

    要素是生产的前提条件和客观基础,一个先进、强大的社会生产离不开高效的要素市场配置,而数字经济正可以成为要素市场资源配置的优化工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明确了产业升级、要素流动、扩大消费等多种发展路线,在其背后是未来10年壮大数字经济的美好愿景。

  • “十四五”,我来啦!

    记者:刘勤兵、陈嫱、潘志伟、田中全、吴霞、陈杰、何山、杨琳、姜亮、张睿、孙青、周蕊、夏子麟、邓浩然、杨淑馨、黄国保、张海舟、夏周祺(实习)、谢心闲(实习)、唐春琳(报道员)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 热解读丨聚焦五中全会:AI带你换个方式读公报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并发表了6000余字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以下简称公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