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北京二环租房1800元?蛋壳公寓或涉嫌虚假宣传

2019年06月12日07:53  来源:上游新闻

5034

  近日,有网友向上游新闻反映:他在抖音上看到一则蛋壳公寓的广告视频,称在北京二环内地铁旁边,租一套主卧带卫生间的公寓每月只需1800元。他随后就下载蛋壳公寓APP,并没有找到这么便宜的房源。

  6月11日,北京律师刘琳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不能提供视频中所描述的房源,蛋壳公寓这则广告可能涉嫌虚假宣传,应受到行政处罚。

df1f1282f0dabc98e1314217093d0aa0.jpg

  广告视频称,在北京二环靠近地铁,月租1800元可租主卧带独卫。视频截图

  抖音里的广告:北京二环靠地铁主卧带独卫月租1800元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段抖音视频长48秒,画面上下方有两名女孩在讲话。上方女孩显得一脸焦虑,下方女孩则无比淡定。

  上方女孩说:“我房租3200元,与别人合租,每天上厕洗漱都得排队,住在五环外,每天上班得一个半小时车程。新房押一付三,还有中介费,压力好大。”

  下方女孩说:“我房租1800元,主卧带独卫,有自己的空间。住在二环,小区门口就是地铁,出门15分钟就到公司。我一点不担心,因为用的是蛋壳公寓,押一付一,没有中介费。”

  视频里最下端,显示有“视频仅供参考,具体租房优惠活动请下载APP查询【5月优惠活动】”字样。

  蛋壳回应:二环主卧独卫价格月租3000元以上

  上游新闻记者下载蛋壳公寓APP,按照广告中“二环内地铁边主卧带独卫可月付”的标准找房,分别选择“独立卫生间”、“近地铁”、“可月租”、价格“1000-2000元”等选项,搜索结果均为:“抱歉!没有找到房屋。”

  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上游新闻记者去掉价格限制,再次搜索。这次搜索结果显示,符合“地铁边主卧带独卫可月付”的房子,最便宜的两套为每月2860元和每月2960元,但位置都在天通苑,是视频中焦虑女孩口中的“每天上班得一个半小时车程”的五环外。

  6月10日,上游新闻记者致电蛋壳公寓,询问北京二环靠近地铁的租房价。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二环内西城区的主卧带独卫还靠近地铁旁边房租租金,大概每月都在3000以上,面积在19-35平方米左右,东城区二环里靠近地铁的房租还要更高一些。

  对于抖音上的广告“1800租二环靠近地铁主卧带独卫的房子”一事,该工作人员称,不清楚这个广告内容。

  上游新闻记者还注意到,该广告发布后,微博网友“亮亮不太亮”评论称:“蛋壳这广告真的服,1800元主卧带独卫二环内地铁旁边,你直接说住故宫里多好?”

  记者注意到,该视频广告目前已从抖音下架。对于下架原因,抖音工作人员回应称:有可能是与商家合作到期,到期后视频自动删除;也有可能商家要求删除广告,但具体情况尚不清楚。

  房产中介:即使搞优惠也难租到房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蛋壳公寓5月曾发布优惠活动:蛋壳公寓面向新老客户推出5月租房限时福利,凡是5月14日-5月31日,首次签约或者续约指定房源的年租用户,均可享受首月立减及返现的双重福利,最高可省4000元。如果资金压力较大、居住流动性大,也可选择月租优惠模式。以北京为例,符合条件的租户,签约1个月返现300元;签约2个月及以上,首月返现300元,次月返现500元,共返现800元。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北京房产中介专家表示,按该广告所说,即使针对普遍房源,采取最大优惠的方案即一年优惠4000元,平均每月优惠300多元,加上本身的月租1800元,月租金是2200元——这个价格在北京二环租靠近地铁主卧带独卫的房子,基本不可能,除非商家用真金白银倒贴。

  律师观点:蛋壳如不能提供房源涉嫌虚假宣传

  北京市双利律师事务所刘琳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视频短片中能清楚看到蛋壳公司的广告。蛋壳公司真能提供“北京二环、靠近地铁、主卧带独卫、月租1800元”的房源吗?这是租房中最关键的问题,是消费者切实权利的体现。如果蛋壳公司真能像视频中一样承诺,那没有任何问题。如果不能,则涉嫌虚假宣传,应受到行政处罚。

  刘琳律师认为,《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的质量、制作成分、性能、用途、生产者、有效期限、产地等做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广告法》也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上述视频广告一经公开,就是要约的一部分,公司应当受到视频内容的约束,具体优惠活动可以与视频存在不一致,但是差距不能过大,否则就是诱导消费者,属于虚假宣传,应当受到相关行政处罚。

文章关键词:蛋壳 公寓 虚假宣传 租房 北京房产 地铁 月租 房源 涉嫌 返现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学生河边发现6600万年前"恐龙蛋" 共挖出11枚

    不仅如此,就在发现蛋壳化石的斜坡往上约80厘米处,张仰喆在红砂岩层中又发现了一枚圆形的恐龙蛋化石。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作为“恐龙之乡”的广东河源,近年来出土形态各异的恐龙蛋化石,尺寸从1.5厘米至16厘米不等,具有丰富的科研价值。

  • 藏了2500年!江苏一座春秋古墓挖出满满一罐鸡蛋

    中国江苏网3月26日讯24日,考古专家在溧阳上兴镇一座春秋时期的土墩墓里发现一罐鸡蛋。此次出土的鸡蛋与现在的草鸡蛋差不多大,刚出土时蛋壳有微青色,有可能是先民们捡拾的野鸡蛋,也有可能是家鸡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