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应急部:一些地方招商引资重效益轻安全 埋事故隐患

2019年06月13日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网6月13日电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今日在发布会上指出,应急管理部在2018年度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时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一些地方在招商引资时,重效益轻安全,埋下事故隐患。

  13日,国新办就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和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孙华山指出,对省级政府开展安全生产考核巡查,是中央确定的一项重大安全生产举措,目的就是推动地方党委政府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今年的考核巡查跟以往相比有三个特点:

  ——在内容上进行了整合。按照中央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减轻基层负担的总体要求,这次考核巡查我们将以往分别进行的安全生产考核、消防考核和安全生产巡查进行了“三合一”同步进行,减少了对地方工作的重复检查,集中时间,注重实效。

  ——重点突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这两个纲领性文件规定了安全生产若干重大政策措施。这次的考核巡查重点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督促各地查找不足,加快推进落实。

  ——专项推动。针对今年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考核巡查中我们制定了专门的方案,组织化工专家深入到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帮助排查重大隐患,完善防范治理的措施。

  孙华山介绍,此次考核巡查集中在4月中旬到5月上旬,国务院安委会16个考核巡查组深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地方党政领导、部门负责人、企业负责人专题谈话约1000余次,抽查检查95个市、163个县、近1000家企业,发现隐患问题2000多个。总体来看,各级党委政府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防控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方面做了大量有效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孙华山也坦言,此次考核巡查中也发现了一些共性的问题,例如,安全发展理念有差距。一些地方在招商引资时,重效益轻安全,埋下事故隐患。一些地方风险意识不强,对新行业、新领域带来的安全风险认识不足,没有采取相应的办法、措施进行管控。

  基层安全监管力量建设方面,还存在差距。这次机构改革中,绝大部分地区应急管理部门在原来安监部门的基础上,整合增加了十多项职能,但是人员编制增加很少,导致安全监管力量“摊薄”,监管执法表现出了弱化不足的问题。

  同时,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一些企业主要负责人对长期存在的重大安全风险无动于衷,不排查、不治理,心存侥幸、得过且过,抽查的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基本知识考试,多数不合格,有的甚至考了十几分。

  另外,安全保障有差距。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等行业企业小散乱的问题仍然突出,危险岗位机械化、自动化程度还是不高,安全保障能力低。很多企业至今仍然采用落后的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应急救援设施装备配备不足,一线员工安全意识和技能不足,对违规违章操作习以为常。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已逐一向相关地方发出了整改函,挂牌督办,一抓到底,推动解决。

文章关键词:事故隐患 招商引资 安全风险 安全监管 地方党委 应急救援 考核 安全管理人员 三合一 巡查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煤监局督导河南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11月18日,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督导河南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反馈会在焦作召开。根据统一部署,11月15日至18日,督导组到焦作、三门峡等地督导检查相关部门、有关市县政府和煤矿企业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 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收官

    (记者丁怡婷)6月30日,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圆满收官。据不完全统计,111.98万家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229.37万个;84.24万个社区(村)、物业公司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活动135.13万场次,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839.31万次,举报风险隐患28万余个。

  • “安全生产月”来了!这些安全知识快来get!

     今年6月,是我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安全连着你我他,平安幸福靠大家。关于水利安全知识,你有多少了解?我们需要在哪些方面多加注意,以确保安全生产、消除事故隐患呢?快来看看吧!

  • 《坚守的力量》——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片发布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正式发布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片《坚守的力量》。

  •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 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在京启动

    5月29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在京举行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国家煤矿安监局、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各省级安委会负责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和应急管理、煤矿安监、消防救援、森林消防部门有关人员在各分会场参会。

  • 未采取措施消除事故隐患单位最高吃50万元“罚单”

    5月31日下午,新修订的《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该条例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以后,生产经营单位如果不采取措施消除事故隐患,最高将被罚款50万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