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记者蹲点新发现:郝堂变了,变得“粘人”了

2019年06月16日10:30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郝堂变了!变得“粘人” !来看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蹲点调研新发现。

“粘人”:就是留住了人,人才、资金等要素开始在这里聚集

游客来了不想走,搬走的村民又回来了,城里的创客也来了。

年轻人在郝堂看到了农村发展的希望。

作为我省的“北国江南”,信阳市近年来依靠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在全省率先打造了郝堂、西河等一批集生态观光、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美丽乡村,带动村民脱贫致富。随着乡村旅游不断发展,这些“先行者”也遇到了“甜蜜的烦恼”,设施、人才、资金等共性问题仍在考验着乡村的持续发展能力。如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不断保持活力,为中部崛起贡献力量,郝堂的探索还在持续。

伴随着傍晚的下课铃声,喧闹了一天的郝堂村回归平静。

自2011年改造以来,追求自然生态美的郝堂就成了美丽乡村建设路上的领头羊,八年前的破败空心村变成了如今乡村游的网红打卡地,村庄走红的同时也持续为当地村民带来经济效益。

最高一天能来多少人 ?

信阳市平桥区五里镇办事处主任 孙德华:最高一天有时候都有来一两万人,现在大小的民宿、农家乐都100多家了

这(辣酱)是自己做的?

对,自己做的。

销量也不错吧?

周六周日卖几百瓶都没有问题。

你是本村的吗?

我是嫁过来的。

她是我们村城市人嫁到农村的一个代表,城市嫁到农村过去不敢想象的东西,就在这(实现)了。

作为全国首批美丽乡村之一,郝堂村起步早,发展快,名气大,旅游产业的发展不仅“唤回”了外出务工的800多名村民,还吸纳周边200多人在此安家就业。然而,随着游客不断增多,2000人的小村庄时常需要面对万名游客,零散的农家乐和小摊贩也已无法满足时代的需求。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走在前列的郝堂,如今也遇到了发展中的“甜蜜烦恼”。

郝堂村党支部书记 曹永根:村民大部分都是农家乐、农家宾馆,基本上相差不大,我们要有更多的新鲜的东西吸引游客,留住游客.。

观念之变

“留”住游客 “管”出前景

产品类型单一,留不住游客,这不仅是郝堂,也是美丽乡村从观光旅游向休闲体验转型升级中遇到的共同难题。

在郝堂,一条依山而建的登山步道刚刚建成,凭借蜿蜒于茶山上的独特生态景观,迅速吸引了外界的目光。前不久,这里还迎来了第一个国际赛事大会,十几个国家近万人参与。昔日以自然淳朴吸引人的美丽乡村正尝试用多元化留住游客。

信阳市平桥区五里镇办事处主任 孙德华:把过去单纯生态的郝堂,要拔高要提升。到了郝堂之后,不是单纯的吃一顿农家饭,能来山上转一转,能把人留得住。

思路一转天地宽。除了打造登山步道等新鲜项目,郝堂也正在完成引导村民从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到统一规范化管理的观念转变。在这片原本闲置的空地上,一个大型停车场很快后就要投入使用;散乱的游览车也即将作为股份纳入统一管理;正在规划中的农贸市场,将把现在不成气候的小摊贩打造成规模化的农副产品集中销售区。一个个举措,不仅为郝堂的规范化管理打开了空间,更为村集体的壮大找到了出路。

郝堂村党支部书记 曹永根:我们现在引进专业的团队来管理和规范这个村庄,我们村干部做村干部应该做的事。

人才之变

新旧融合激发持续活力

新的观念催生了新的管理模式,土生土长的村干部们能力不足的问题却越发凸显,这也让郝堂更加意识到了人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了给村委注入新的活力,郝堂村启动了红领新青年行动着重培养年轻干部,村庄每年都会提供公益项目吸纳大学生入村实践。现任郝堂村团支部书记,年仅25岁的朱凯就是2015年回村实践时被家乡的变化所吸引。

郝堂村团支部书记 朱凯:这样的方式也是唤起了我们的乡愁,我们更愿意在家里多待,回来之后我们聊一聊关于村庄的事情,你对村庄未来有什么构想,大家都在一块碰撞一下想法。

年轻人的激情为村庄带来了新的活力,郝堂春晚、诗歌朗诵会、公益培训在他们的参与组织下有声有色,以往让村干部们头疼的摊贩也在年轻干部更富热情的管理方式下逐渐规范。这些放弃城市生活回归家乡的年轻人在这里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归宿。

信阳市平桥区五里镇办事处主任 孙德华:正是因为这些年轻人看到了希望,他们觉得郝堂有他的用武之地,最终郝堂村的未来是谁的,就是他们年轻人的。

尝到了甜头的郝堂向更多的年轻人敞开了怀抱。这两年,郝堂村改造整理了二十多间闲置老房,为众多的城市创客搭建起了创业的舞台。

郝堂村城市创业者:这都是原来换下来的老门窗,我们把它(收集)二次利用,在乡村主要是找到自然的味道。

老门板做吧台、竹篱变吊灯、闲置的走廊稍作修改就成了别具韵味的小资阳台,老房院经过创客们的改造,实现了怀旧与时尚的融合,成为游客们的“新宠”。

郝堂村城市创业者 三三:乡村里面本身就有很多有艺术感的东西,很多美的东西,我们是给他增加了更多的可能性和丰富性,而不是一味的去复制。

在城市创客们的带动影响下,新的经营思路正在当地村民心中生根发芽。过去不善精致的农家乐也纷纷研究起了顾客体验,升级改造后的房间要提前二十多天才能预定的到。

郝堂村农家乐老板 袁德红:这灯都是后来才换,你像我这个房间客人来了一看就看上了,就也就是思想上的转变。

信阳市平桥区五里镇办事处主任 孙德华:郝堂就需要这些先进的理念带进来,他来了不光是他们自己生活在这里,更多的时候是他影响着村民。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乡村,到全国最美乡村的声名鹊起,再到盛名之下的持续探索,新旧观念始终在这里交融激荡,在不断的自我革新中,郝堂始终焕发着生机与活力,这也让更多成长之中的美丽乡村看到了方向与希望,在他们的示范引领下,周边的佛山村、七桥村、新县的西河、新集等一批美丽乡村也都在不断蜕变,打造出了各自特色。一村一美景,村村各不同。一副共建美丽乡村的美好画卷正在中原大地徐徐展开。

信阳市平桥区佛山村党支部书记 周道顺:群众的观念更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理念跟上了。

信阳市平桥区五里镇办事处主任 孙德华:我们更多的是想做郝堂的放大提升,让更多的村民享受我们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效益,把美丽乡村变成美丽经济。

文章关键词:郝堂村 信阳 人才 创客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