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高空玻璃伤人,责任心才是最好的安全网

2019年06月17日16:21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据澎湃新闻报道,6月16日,深圳市一小区内被高空坠落玻璃窗砸伤的5岁男童当天上午因抢救无效死亡。6月13日上午,5岁男童庄某航与家人一起出行时,被福田区某小区一扇高空坠落的玻璃窗砸伤头部,呼吸骤停,被紧急送医。经警方调查,伤人的玻璃窗属于该小区20楼一户业主,初步判断系意外坠落。

  真是无妄之灾,谁能想到好端端的玻璃窗会脱落,又正好砸在小男孩的身上?虽然是意外,但这扇肇事玻璃窗的所有者,该承担的法律责任和民事赔偿一样也不会少。追责、赔偿,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和补偿受害人家属所遭受的伤害,但毕竟只是事后的一种无奈的救济,再多的经济补偿,也无法补偿失去亲人的伤痛。关键还是要事前预防,尽最大的努力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高空抛物现象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近年来,致人伤亡的案例不断见诸报端,已成为拷问城市管理的顽疾。

  虽然高空坠物的意外因素很大,但也不是“防不胜防”。高空坠物主要来自于建筑物外墙以及广告牌、灯箱等,以及高层居民的丢弃物、阳台放置物等。一方面,如果每个业主,尤其是高层业主能在心里时刻拉响警报,提高自身素质,不向窗外抛洒杂物,同时定期严格检查自己的窗户、阳台搁置物、悬挂物等,做到防患于未然;另一方面,小区物业尽心尽责,对高层楼房的隐患定期巡查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修复,应该就能在极大程度上降低发生此类悲剧的几率。

  从这个角度说,这起事故中,虽然系意外,却无法掩盖业主和物业的失察之责。于业主来说,如果他能及时检查并发现玻璃窗的螺丝松动,及时修复,这起悲剧就不会发生。于物业来说,这是该小区发生的第二起玻璃窗坠落的事件,而且时间相隔不久。

  据涉事小区管理处的微信公众号显示,5月22日,该小区另一扇玻璃窗从8楼坠落,所幸没有伤及行人。如果这起坠落的事件发生后,物业能够及时逐户进行排查隐患,并能及时告知业主排查中需要注意的事项,那么或许涉事业主就能及时排查出这个隐患了。

  不管怎么说,这都是一件不幸的事情。对于小男孩及家属来说是飞来横祸,而对于涉事业主来说又何尝不是?需要引以为戒的是,再也不能对防范高空坠物抱有侥幸心理了,物业也好,业主也罢,都应该担负起一份责任,通过智慧和责任心共同编织起一道防范高空坠物的安全网。而一些好的经验也应该被复制推广,比如,杭州的一些小区在半空中拉起尼龙网防止高空坠物造成人员伤害的经验就非常值得一试。(张炳剑)


文章关键词:责任心 安全网 高空玻璃伤人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