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公款违规购买名贵特产无异于火中取栗

2019年06月17日16:33  来源:映象网

5034

  6月14日,财政部发布加强对公款违规购买名贵特产资金支付行为监控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表示,为进一步加强对公款违规购买名贵特产资金支付行为的监控,各省级财政部门要加强对公款违规购买高档烟酒、珍稀药材、天价茶叶、名贵木材、珠宝玉石、名瓷名画等资金支付行为的监控。(6月16日《北京青年报》)

  中央纪委下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通知》后,全国各地开展了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本地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进行了界定,列出了目录清单,提出了专项整治的具体要求和措施。

  近年来查处的领导干部作风和腐败问题,多与“名贵特产”有关。有的打着“地方特产”幌子,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拉关系、送礼行贿、跑官要官,把名贵特产当成笼络关系的“润滑剂”,作为利益输送的“敲门砖”。有的抵不住名贵特产的诱惑,肆意收受名贵特产,名贵特产成为“围猎”的工具,被人“拉下水”的突破口。

  一些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做交易、谋私利、搞腐败,损害党和政府形象,败坏社会风气,破坏政治生态,危害性不可小觑。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大有必要。此次财政部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对公款违规购买名贵特产资金支付行为的监控,是专项整治行动的重大配套性举措。

  财政部通知指出,各省级财政部门要充分发挥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在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利用“制度+技术+信息”优势,对照当地界定的地方名贵特产资源目录,优化完善国库集中支付监控预警规则,提升预警能力,加强对公款违规购买名贵特产资金支付行为的监控。对发现的疑点或线索,及时采取实地调研、调阅发票收据和明细小票等方式进行核实。

  监控公款违规购买名贵特产资金支付行为其实并不难。公款违规购买名贵特产,需要用发票进行报销,避不开发票审验这一关。财政部门在发票审验上,重点审验是否存在此发票信息的购物,购物的时间、地点与内容,购物实际内容与发票记载信息是否相符,购物金额与发票金额是否相符。通过对购物发票进行严格审验,就可以判断是否存在虚开发票、发票作假、虚报冒领等行为,是否存在公款违规购买名贵特产行为。

  财政部门加强对公款违规购买名贵特产资金支付行为的监控,让公款违规购买名贵特产行为暴露无遗,其结果是顶风违纪者受到严肃惩处。事实将反复说明,在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之下,公款违规购买名贵特产无异于火中取栗,烧伤的最终只会是违纪者自己。(向秋)


文章关键词:公款 违规购买 名贵特产 火中取栗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恒丰银行原董事长蔡国华一审被判死缓

    据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消息,11月6日,恒丰银行原董事长蔡国华犯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贪污、挪用公款、受贿、违法发放贷款罪一案一审公开宣判。

  • 每斤18.5元猪肉,送到食堂被改为185元

    原本采购价格为每斤18.5元的肉被改为185元,送到食堂的176斤的儿菜报账时变成了1776斤……如此荒诞的做法出现在重庆市九龙坡区机关食堂。”巡察组在汇总分析了发现的问题后,随即组建专项检查组,对机关食堂物资采购情况进行全面细查。

  • 拒绝公务“剩”宴从当下做起

    “一些商务、公务接待饭局,消费金额数目大,浪费严重”“个别国企人员消费菜品多、消费金额大”“极个别机关单位、国企的食堂装修豪华,接待宴席十分奢侈”……近日,媒体走访发现个别单位和国企人员继续用公款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 勤俭节约这个传家宝不能丢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 第一观察 | 7年之间,总书记缘何数次批评“餐饮浪费”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持续在全网刷屏。当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这一次,习近平总书记把目光投向了更长远的下一步。

  • 新华网评:勤俭节约这个传家宝不能丢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 滥用公权填私欲 透视公职人员沉溺网络导致贪腐问题

    湖北省随县安居镇中心学校会计盛某迷恋网络直播,为了得到主播的“青睐”,他自称武汉某制药厂的老板,出手豪爽,每天充值二三万元,在套取的1600多万元公款中,竟有近1300万元用于打赏女主播。

  • 湖南一拆迁指挥部“小出纳挪巨款”致13人被查

    据湖南株洲市纪委监委近日通报,该市天元区查处了1起拆迁指挥部财务人员挪用公款的典型案例,共计13名党员、干部被查处。玄永红等10人分别受到留党察看、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党内严重警告等处分。

  • 91岁穆巴拉克去世,曾统治埃及近30年

    2010年底,突尼斯一名水果贩的自焚引爆了一场席卷阿拉伯国家的民主革命。穆巴拉克于1928年5月4日生于曼努菲亚省的一个农民家庭,1949年和1950年先后毕业于埃及军事学院和空军学院,曾于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三次赴苏联学习。

  • 郑州市上街区委委员、峡窝镇党委书记张华君被“双开”

    日前,经河南省纪委监委指定管辖,项城市纪委监委对郑州市上街区委委员、峡窝镇党委书记张华君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由项城市监委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