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治理校园贷乱象 既要“堵偏门”也需“开正门”

2019年06月19日07:39  来源:新京报

5034

  治理花样翻新的校园贷乱象,需要监管部门“堵偏门、开正门”,相机而行,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也需要学生提高警惕和辨别能力,避免身陷校园贷陷阱。

  一些学生可能没有想到,自己本来已下定决心摆脱校园贷的束缚,哪知道在清账上岸的路上仍充满了“陷阱”。大额分期、通讯录防爆、借条借款、招代理学徒……为了招揽生意,各种“贷款经验”“上岸故事”都成了提供“上岸服务”群体的引流招数,在鱼龙混杂的背后,暗藏的是众多花样翻新的校园贷陷阱。专家表示,这种“上岸服务”基本就是“以贷养贷”,不靠谱。学生切勿为了急于还清贷款,而从前一个坑掉到另一个坑。

  2017年,国家监管部门就曾出台遏制校园贷乱象的多项措施。2017年5月,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同年6月,银监会再次发文,鼓励商业银行积极研究、探索校园贷可持续经营模式,通过发展正规金融,“打开正门”,把面向大学生的金融服务做到位,从源头上杜绝校园贷乱象的产生。

  国家出台的遏制校园贷乱象的相关政策成效明显,在很大程度上打击了校园贷违法活动,保护了学生的合法权益。然而,新京报记者的调查显示,一度销声匿迹的校园贷尚未彻底根治,甚至花样翻新,衍生出“以贷养贷”的新变种,再次将魔爪伸向学生。比如,一些违规机构根据学生“急于还清贷款”的心理,打着帮助学生“清岸”“上岸”的噱头,推出大额分期、通讯录防爆、借条借款、招代理学徒等花样翻新的“上岸服务”,试图将学生从此前的“借贷”陷阱拉进一个新的“还贷”陷阱。

  校园贷现象之所以屡禁不止,甚至出现“以贷养贷”的新变种,主要源于三方面因素。一方面,针对花样翻新的校园贷,监管部门难以进行及时的前瞻性监管,导致一些貌似合规的产品大行其道,令涉世不深的学生深受其害。另一方面,学生的消费需求与合规的资金供给之间存在较大的不平衡,导致供给不足。尤其是正规的金融机构,出于风险大、成本高等因素的考虑,给学生发放贷款的积极性不高,导致学生的贷款需求得不到及时满足,为违规校园贷提供了生存的土壤。此外,部分学生涉世不深,风险意识不强,对校园贷的危害认识不足,容易被骗,误入歧途。

  治理花样翻新的校园贷乱象,一方面需要监管部门按照“堵偏门、开正门”的监管思路,相机而行,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另一方面,也需要学生提高警惕和辨别能力,避免身陷校园贷陷阱。

  首先,“堵偏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校园贷。校园贷出现花样翻新的新变种,与当前金融服务产品不断创新的环境密不可分,花样翻新的校园贷相关产品均通过各种网贷平台,对风险进行包装和隐藏,让很多学生难以识别。监管部门需要发挥权威部门和专业性优势,及时识别出花样翻新的违规校园贷,并有针对性地出台监管措施,运用各种调查手段进行“穿透式”金融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在学生和违法违规校园贷之间竖起一道“防火墙”。

  其次,“开正门”。融360数据显示,“90后”使用消费贷款用于日常生活消费的人群超过5成,占比50.17%。在贷款渠道方面,除了信用卡、花呗、白条等,过半的年轻人将手伸向了网贷。面对如此庞大的消费需求,国家有关部门需要鼓励更多的正规金融机构开发出符合学生不同消费需求的特色服务产品,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挤压违规违法校园贷的生存空间。

  最后,教育部门也应加强对在校学生的金融风险教育,通过典型案例讲解的形式,让学生充分了解到校园贷的潜在风险及危害,让学生保持警惕,尽量远离校园贷。与此同时,在校大学生也要提升自身风险意识,倡导理性消费,花钱量力而行,特别要对所谓的校园贷“上岸”陷阱保持足够的警惕。一旦遭遇此类问题,应及时报警,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也为监管部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校园贷乱象提供线索,总结经验。(木丁 财经评论人)

文章关键词:校园 乱象 可持续经营模式 陷阱 上岸服务 以贷养贷 监管部门 90后 开正门 防火墙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的脱贫智慧】扶贫先扶智!这份脱贫攻坚成绩单请查收

    在重庆盐井村,因病致贫的村民罗洪俸再也不用为孩子的上学问题发愁了,“学前班要交保育费,那个当时就免了”;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女孩力洛因为家贫被妈妈劝说辍学打工,在扶贫干部帮助下终于重返校园 ……一个个鲜活温暖的故事背后,教育扶贫激发了贫困家庭的奋斗决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 【中国的脱贫智慧】扶贫先扶智!这份脱贫攻坚成绩单请查收

    在重庆盐井村,因病致贫的村民罗洪俸再也不用为孩子的上学问题发愁了,“学前班要交保育费,那个当时就免了”;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女孩力洛因为家贫被妈妈劝说辍学打工,在扶贫干部帮助下终于重返校园 ……一个个鲜活温暖的故事背后,教育扶贫激发了贫困家庭的奋斗决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 【“十三五”成就巡礼】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带动全民参与

    “十三五”时期,伴随着北京冬奥会申办、筹办的全过程,国家大力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推动冰雪运动向四季拓展。为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国家实施“南展西扩东进”战略,让冰雪项目从北方走向各地、从冬季走向四季。

  • 第7个“国家宪法日”各地各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普及宪法知识

    12月4日是第7个“国家宪法日”,连日来,各地各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普及宪法知识。海南大学法学院教授 谭波:我们学习宪法知识实际上是对于宪法精神更好地传承,也是在守法的基础上实施宪法。

  • 贴近实际宣讲 推动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连日来,辽宁、河北、江苏、广西等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在基层干部群众中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广西先后在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边防哨所、民族乡镇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开展宣讲2500多场次,覆盖全区各族干部群众800多万人次。

  • 事关寒假和开学!教育部最新通知!

    近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校深刻认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牢牢守住教育系统疫情防线,毫不放松抓好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 放假时间来了!教育部最新通知!

    入冬以来,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病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校园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风险加大。《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及早谋划寒假和春季开学安排,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工作。

  • 百禾传媒打造传统文化题材儿童剧《小小非遗梦想家》 走进校园

    伴随着国潮艺术蓬勃发展,我国儿童剧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新态势,戏剧、音乐剧、歌剧、舞剧、形体剧、故事剧等争奇斗艳。《小小非遗梦想家》童剧用创新传承经典的模式打造儿童戏剧品牌,不仅为孩子们送去艺术享受和欢乐,受到广大家长和孩子们的青睐,而且为传统文化艺术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 如何理解“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  ● 2018年10月25日,在听取广东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讲话中指出:“要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不断提升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深入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增强人们文明实践自觉。

  • 【地评线】映象网评:贯彻全会精神,守护校园一方净土

    ​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系统阐述了“十四五”发展的方向性、原则性重大问题,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