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你无愧,却留我们一辈子思念……

2019年06月20日12:10  来源:新华社

5034

黄文秀生前工作照片。

  6月16日晚

  到17日凌晨

  广西百色市凌云县突发洪灾

  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

  第一书记黄文秀

  利用周末时间回家看望患病的父亲

  周日晚上连夜赶回村里

  行至凌云县境内时

  遇到洪水

  不幸遇难

记者6月17日拍摄的被山洪冲走车辆。

记者6月17日拍摄的凌云县水毁路段。

记者6月17日拍摄的凌云县一名工作人员在水毁路段拉设警戒线。

  黄文秀

  1989年生

  2016年

  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

  作为优秀选调生

  到百色市委宣传部工作

  2018年3月

  被派驻百坭村任第一书记

  在同事眼中

  她是个阳光热情的女孩

  在群众当中

  她是个经常夜访农家的好书记

返村路上

  不断询问村里灾情

  乐业县百坭村委会主任班智华说,16日晚,百坭村也遭遇了暴雨,文秀书记在赶往乐业的路上还在不断询问村里的灾情。 17日上午村“两委”以为她安全到达了乐业,想及时向她汇报灾情,但电话不通,微信不回。

  “黄书记平时都不会那么久不见她消息,我们都很着急,之前我们一直在灾害点等她的消息。”班智华哽咽地说,到现在都不敢相信她不在了。她的离开让村民们都很惋惜,她帮助村里发展电商,经常去看水利,还帮申请到通屯的路灯项目,村里面的路上都装了路灯。

黄文秀的朋友圈里记录工作的点滴。

黄文秀的朋友圈记录了她和群众一起采茶、劳动。

  毕业后

  回到山区建设家乡

  据了解,黄文秀是百色市田阳县人,当年得到教育扶贫资助就读于百色祈福高中,研究生毕业以后回来建设家乡。

  百色市委宣传部覃隆华回忆说:“她开朗活泼,积极上进,一个姑娘家毅然申请到偏远山区贫困村当第一书记。为了尽快上手,她经常一连几个星期都驻村里,周末都很少回来 白天群众出去干农活,她就用晚上时间进村入户,走访群众,兢兢业业。”

黄文秀(右一)在贫困家中了解情况。

这是记者拍摄的黄文秀驻村宿舍内的书桌,除了简单的日用品外,就是厚厚的驻村资料。

  扶贫心得

  记录初心与成长

  北京师范大学校友总会微信公众号刊登了她写的一篇驻村一周年扶贫心得体会。字里行间不无透露出她对扶贫工作的认真态度和对家乡的深深热爱。

北京师范大学校友总会微信公众号刊登黄文秀扶贫心得《校友风采|从“新手”到“熟路”》

  “在我驻村满一年的那天,我的汽车仪表盘的里程数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我简单地发了一个朋友圈:‘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

  百坭村村支书周昌战说,因为黄文秀因工作多地往返,汽车里程数就很高。一年下来,跑了“两万五千公里”。

  “我到贫困户家不再拿着个本子问东问西,而是脱下外套帮贫困户家扫院子;贫困户不让我进家门我就去两次、三次;贫困户不在家我就去田里,边帮他们干农活边聊天,时间久了村民们见得我多了,开始慢慢地接受我。”黄文秀写道。

  朋友圈悼念 “战友,走好!”

  得知黄文秀遇难的消息,朋友们纷纷在朋友圈悼念这个热情、乐观的女孩。

  “一周前还在说脱贫的事情,为没能脱帽有些沮丧,还一起想办法,心气很高。现在,这位扶贫战士倒下了,我们只能继承英雄遗志,继续奋战,去完成她生前的愿望”,周昌战谈到黄文秀时无比痛惜。

文秀,一路走好!

文章关键词:黄文秀 思念 两万五千公里 贫困户 北京师范大学 凌云县 新手 微信 里程数 水毁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文化十分丨民族歌剧《扶贫路上》 用青春铺就扶贫之路

    2019年6月24日,山洪刚刚过后,《扶贫路上》主创团队来到黄文秀生前担任驻村书记的乐业县百坭村。民族歌剧《扶贫路上》总导演 田沁鑫:我们对黄文秀的事迹,真切地来感受一下这个姑娘,农村党员干部的她的坚定的对党的事业的这份信念。

  • 【地评线】齐鲁漫评: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绽放夺目青春光彩

    战“疫”最前线,无数青年志愿者挺身而出;脱贫攻坚最前沿,无数“黄文秀”矢志不移;决胜全面小康的每一条战线,都闪耀着拼搏奋斗的青春光芒。让青春的力量为党、为祖国、为人民蓬勃而出、磅礴而来,青春光彩将与伟大时代光彩一同永恒闪耀,书写不负人生的精彩答卷。

  • 不灭的青春印记

    广西乐业县百坭村,山多地少,深度贫困。2018年3月,黄文秀到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带领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一大批青年干部接过黄文秀的接力棒,带领群众向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发起冲刺。

  • 感人瞬间-黄文秀

    感人瞬间-黄文秀

  • 八桂大地上的青春之歌——记奋战在广西脱贫攻坚一线的“黄文秀式”干部

    广西乐业县幼平乡通曹村驻村第一书记周昌都(右一)向村民了解厕所修建情况(4月23日摄)。广西马山县林圩镇伏兴村驻村第一书记周福波(左一)在查看村里已经挂果的三华李(4月25日摄)。

  • 黄文秀牵挂的百坭村迎来“丰收季”

    前阵子,68岁的老梁卖了几批茶籽,收入2万多元,并特意留下一些用来榨新油。“目前,村里砂糖橘已销售了三分之二,油茶和规模养殖的清水鸭也很‘火’,全村产业实现大丰收。

  • 时政小编探访丨尝一口黄文秀种下的砂糖橘

    2019年,我们记住了一个叫黄文秀的姑娘。她的生命定格在了这个夏天,但她生前的一个个心愿依然激励着“云中百坭”的乡亲们脱贫奔小康。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习主席在2020年新年贺词里提到:“一年来,许多人和事感动着我们……把青春和生命献给脱贫事业的黄文秀……”  也刚好是在这一天,央视时政小编去广西田阳县探望文秀的父母家人,回百坭村和老乡们一同收获文秀当年带大家种下的砂糖橘。记者|黎兵  视觉编辑|范凯 杨新禹 沈庆

  • 标注好青春无悔的“人生坐标”

    榜样是人生的坐标,是事业成功的向导,是激人奋进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宣传正面典型,宣传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

  • 中共中央关于追授黄文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2019年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 这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妹子,把她最美的年华留在了这里

    黄文秀,广西百色百坭村第一书记。”  黄文秀生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副科长,去年3月26日,黄文秀主动申请来到了百坭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初心无悔,誓言无声黄文秀将最美的年华献给扶贫事业青春虽然短暂却带来震撼和感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