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探访中越边境“扶贫车间”:家门口工作的追梦人

2019年06月20日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边疆党旗红】

  探访中越边境“扶贫车间”:家门口工作的追梦人

  【解说】达凤村地处云南省东南方向中越边境一线。这里建设的扶贫车间,让当地村民实现了不出远门就能赚钱养家的梦想。

  【解说】日前,记者来到位于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小坝子镇达凤村,实地探访。顺着一条蜿蜒的进村路向前延伸,达凤村显得错落有致。扶贫车间依山而建,坐落在村落中间。一阵有节奏的作业声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解说】扶贫车间内,身着不同民族服装的工人们正在埋头工作。李状标正在对一些设备进行返工。他告诉记者,2019年前他一直在外务工,扶贫车间的工作让他有了在家门口工作的机会。

  【同期】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小坝子镇田湾村达凤三组村民 李状标

  (2019年)二月份吧,我的票全部订好了,说这个学校要开一个电子厂吧,然后我就考虑了一下我就说行,可以,这样的话,我就当天去马关县把票退了,开工的时候我就过来了。

  【解说】用工具轻轻拨弄红线,把仪器依次进行返工后修复,李状标经过数月培训后工作已相当熟练。他告诉记者,扶贫车间向村民提供简单易学、容易上手的产品品种,提供免费技术培训,以计件方式支付报酬,工资按月结算。这种多劳多得的就业方式,可让他每月获得1000元至3000元的收入。相对于外出务工有更高收入,在家门口的工作让他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

  【同期】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小坝子镇田湾村达凤三组村民 李状标

  外面的工资也挺高的,但是那个花费的也挺高的。我们在外地干活都是24(小时)的,在这里干9个小时,星期五休息一天,可以去帮一下父母。在外面就是说,今天没活干了,今天就完了,今天就没有钱。

  【解说】在车间里面,除了年轻的工人外,也有居家妇女被聘用为分线工或勾工。对于李海燕来说,自己的这份工作能够缓解家里的压力。

  【同期】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小坝子镇田湾村多依树村村民 李海燕

  现在老公在家里面就是养了几头牛,然后照顾那个老人,长了两亩的玉米,长的有吃的。所以我在这里上班就是每个月拿到一点点工资,就是这样养活一家人员。

  【解说】在记者探访过程中,一条 “车间建在家门口,打工不再往外走”的标语引起记者的注意。据管理者介绍,扶贫车间主要的意义就是为了解决留 守儿童问题,用工作把人留住,守边固边。

  【同期】文山意德公司总监 高立葵

  公司可能有个帮他们拿到一个最低保证就是一千六左右,前面是个培训期嘛,假设你做了一年两年三年,你的工资要翻倍的。

  【同期】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小坝子镇党委书记 朱应霖

  我们的土地可利用率偏低。如果说发展其他产业的话,老百姓一个是风险比较高,还有一个是投资成本比较大,所以当时我们考虑的还是传统产业。但是我们要通过龙头企业来带动,还是想把老百姓留在本地又解决收入,又能够守土固边。

  记者周雨辰 云南文山州报道

 

文章关键词:追梦人 马关县 中越边境 坝子镇 扶贫车间 文山州 村民 就业方式 儿童问题 玉米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初心印记 | 文化产业:巨大的人才蓄水池

    昔日,这里是长沙最大的城中村,如今,它已蜕变成人才聚集的文创高地。9月17日下午,浏阳河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V谷”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时指出:“文化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

  • 弘扬劳模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指出,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大家表示,要立足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全局,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汇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 【东风启中原·Vlog】上海为什么“能”?

    上海耀眼的“成绩单”令我们羡慕 而它“优+”的背后或许就蕴藏着 上海为什么“能”的答案 

  • 缅怀先烈,以复兴伟业告慰烈士英灵

    人民英雄纪念碑巍峨高大,鲜艳的五星红旗劲风中猎猎招展。设立烈士纪念日,就是要通过缅怀烈士的丰功伟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无数革命先烈,抱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背负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重任,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直到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

  • 脱贫路上,“我的工作我做主”

    离家更近、薪酬更高的新工作让曼孜热木底气十足。护理、配种、保育、如何观察羊的身体状态等等,由公司组织的岗前培训和每天下班小结,使得和曼孜热木一样的贫困户加速成长。

  • “出彩路上”大型融媒体直播活动走进济源

    9月26日上午,由河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出彩路上”大型融媒体直播活动走进济源,向广大网民介绍了济源人民的奋斗故事。据介绍,济源站直播活动的主题为“我们都是追梦人”,分为出彩“大家说”、出彩网友说、出彩新人说、出彩路上向前进4个篇章。

  • 乡村追梦人有股不服输的劲儿——湖北乡村小康路上的三个奋斗故事

    如今,保康县采取集镇片区供水、建档立卡村集中供水、喀斯特地貌区打井取水等方式,帮助8.3万贫困群众喝上卫生水、享福水。2014年,陈志祥离开深圳,返乡创办了湖北艾师傅科技有限公司,建设蕲艾手工产业园,用古法做艾灸产品。

  • 十年前爬着上学 十年后站着支教

    没做手术前,熊洞只能爬着走路。7月中旬,他回到了家乡——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白碉苗族自治乡烂房子村,在当年就读的村小,当上了支教老师,给17名孩子辅导功课。

  • 【发现最美铁路】环球网系列评论三:扛起使命担当,照亮追梦征程

    8月1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联合举办的2020年“发现最美铁路”网宣活动采访团走进江西省赣州市,见证赣州至深圳高铁全线最长隧道——龙南隧道顺利贯通。

  • 【共和国追梦人】在羌塘草原挥洒青春热血

    为了更好地开展群众工作,班典次旺从2017年起深入群众牧民,在巴扎乡几地沃玛村开始了为期4年的第一书记职业生涯。边巴加布退出贫困户的故事让几地沃玛村更多贫困户有了脱贫的信心,也让班典次旺彻底树立起在村民中的威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