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天公作美+人工增雨 这场降雨让郑州“解了渴”

2019年06月21日07:43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原标题:天公作美+人工助阵,这场雨让郑州解了渴)

  6月20日,赶着出门上班的市民看着密集的雨点,有些疑惑:“不是说阵雨和小雨吗,咋下这么大呢?”

  记者从郑州市人民政府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办公室获悉,这次降雨,既有天公作美,还有人工增雨。

天公作美+人工增雨 这场降雨让郑州“解了渴”

  据介绍,由于前期气温偏高、降水严重偏少,郑州市干旱持续发展加重,对玉米等秋粮作物生长造成严重威胁,森林植被生长状况差,河流水库蓄水量严重下降,大气污染防治压力剧增。

  郑州市人影办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提前做好人工增雨作业的各项准备。

  根据郑州市气象台预报6月19日夜里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市人影办抓住有利天气时机,迅速组织全市30名人工增雨作业及指挥人员,奔赴6个作业点,利用高炮、火箭和地面碘化银焰炉等装备,开展了两轮次人工增雨作业,作业效果良好。

天公作美+人工增雨 这场降雨让郑州“解了渴”

  在自然天气条件和人工影响天气的共同作用下,19日夜里到20日早上,郑州市普降中到大雨、登封市西南部局地暴雨,干旱有效缓解、大气污染防治压力减小、水库蓄水量增加、森林火险等级降低,生态环境气象条件有效改善,人工增雨作业效益显著。

文章关键词:人工增雨作业 降雨 水库 人工影响天气 蓄水量 大气污染 郑州市 高炮 火箭 局地暴雨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普降喜雨 旱情明显缓和 建议及时抢墒播种

    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作业共同作用下,8日到10日,全省普降喜雨。此次降水过程缓和了旱情,对秋作物播种非常有利,建议各地及时抢墒播种。此次降水增加了土壤墒情,缓和了旱情,对秋作物播种非常有利,其中豫西、豫西南、豫南、豫中、豫东部分地区旱情明显缓解。

  • 昨日郑州突降暴雨 主城区强度最大 雨后有的路段倒了近四成行道树 有轿车惨被“腰斩”

    昨天下午,郑州东三环高架上出现积水,不少车排队。大河报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局了解到,为积极缓解旱情,近期我省多地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郑州市气象台相关人士说,暴雨来临以前,他们便预报了局部地区可能出现暴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 河南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

    7月以来,河南持续高温少雨、旱情明显,同时短时强对流天气频发。全省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并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切实做好高温干旱和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 许昌动用高射炮和新型火箭打下一场甘霖

    截至20日11时25分,乡镇雨量站显示,最大降水量位于襄城的城关123.2毫米,降水量在50毫米至99.9毫米之间的乡镇有21个,大于100毫米的乡镇有3个。许昌市气象台副台长吴迪介绍,此次降雨对改善土壤墒情、促进作物苗全苗壮和秸秆禁烧极为有利,同时利于库塘蓄水,增加河湖径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