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铁路检修靠“辎重” 安全畅通有保障[全景新闻]

2019年06月22日16: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西安6月21日讯(记者 邓浩)火车跑得快,全靠平台载。铁路线路是一切列车运行的“命根子”。随着国家铁路建设步伐的加快,列车速度的不断提升,铁路线路日常维修保养任务日益加重。谁来预防和整治铁路线的各种病症特别是疑难杂症?在铁路系统,就有这样一群新时代的养路人。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工务机械段检修基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工务机械段(下称“工务机械段”),是一支拥有574台各类机械动力设备的铁路线路检修队伍。作为陕西省铁路建设和维修保养的重要单位,它主要负责铁路线路的大中维修、综合维修、无缝线路铺设、长钢轨焊接运输,以及桥梁、隧道大修、应急抢险等重要任务。

  以前,职工维修养护铁路使用的工具,就是洋镐、撬棍、叉子“三大件”,作业全靠出蛮力,使用笨拙的工具,工作效率极低,职工也很辛苦。20世纪90年代,液压捣固机、软轴捣固机等小型养路机械逐步应用到铁路养护工作中,有效降低了铁路养护的劳动强度。

  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我国铁路进入现代化高速发展阶段,面对铁路的不断大提速和动车、高铁的相继投入运用,线路维护、保养工作标准要求越来越高,采用人工和小型养路机械进行线路维修作业难以保证作业质量和安全。在新形势下,各种新型大型养路机械设备相继投放运用到了各个铁路集团公司(原铁路局)。

  “十五”期间,全面调整运输生产力布局成为我国铁路运输跨越式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工务实行养修分开,广泛采用大型养路机械是工务系统生产力布局调整的主要任务。在此背景下,2005年3月,合并而成的工务机械段正式成立。

6月20日,检修基地内,一台道岔捣固车设备被两侧的电动架车机抬起,等待检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铁路维修工作的需求,大型养路机械设备的种类、数量、功能都在快速更新和增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工务机械段已从成立之初的拥有2台大型养路机械设备,发展成目前拥有最新的捣固车、清筛车、打磨车、换轨车、焊轨车等新型设备140余台。这些设备在铁路线路维修中的优势和作用日益凸显,也为西安局集团公司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提供着坚强保障。

  “职工驾驶的大型养路机械设备全都是身价千万甚至上亿的大家伙,常年辗转施工在各条铁路线上,沿铁路而行、逢病害而止,遇小站而息,短则一两周就换一个施工战场。几辆施工小火车和一列绿皮车改装的工程宿营车,就是我们流动的家。”工务机械段段长赵党利向记者表示。

检修基地内,一台边坡清筛车设备在等待检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集高科技一身的新型大型养路机械设备,为铁路建设和铁路设施设备的维修保养提供了科学有效的保障。但由于它们常年在外流动施工,身处严酷的作业环境,对这些设备进行维修保障,相比以往也有了更高的标准。

  据介绍,位于西安市未央区的工务机械段检修基地,就是为这些铁路检修“辎重”提供后勤保障的场所。该基地目前已建成40股道,总长21公里。检修库面积达27366平方米,建有9股道36个检修台位,共有检修设备471项1005件。基地年检修能力可达到700余台设备,全面检修能力可达到138台设备。

检修基地内,几名职工在为养路机械设备的车轮更换零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为了确保设备零故障上道,利用送培和在岗学习,检修职工们每个人都练就了多种工作技能。职工们还积极应用新引进的工业内窥镜、颗粒计数仪、高精度滤油机、超声波轴探仪、传动轴探伤机、传动轴动平衡、单元制动试验台等先进设备开展“科技检修”。

检修基地内,多功能立体库可高效调配用以检修设备的各种器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除了在基地进行设备检修外,公务机械段还会组织业务骨干伴随施工分队进班组入现场,提升“科技检修+现场”的保障能力,从而大大提高检修质量和工作效率,为线路施工作业的质量和行车安全提供有效保障。

  据悉,目前,随着铁路线路阶段性集中检修相继结束,部分施工分队正分批组织所属的养路机械设备返回检修基地,进行全面彻底的检修保养,确保设备能以优异的性能状态投入今后线路维修养护当中。

文章关键词:大型养路机械 铁路线路 捣固车 铁路养护 计数仪 滤油机 制动试验台 安全畅通 铁路建设 检修质量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片来袭!这种列车你肯定没坐过

    轨枕是铺在铁道线上的一个重要构件,别看它的模样单调划一,貌不惊人,但它的作用可不小。在纯作业时间内,大修列车1小时可更换轨枕400根以上,相当于以往人工换枕模式下600人3个小时的工作量。

  • 鼓足劲,迈向“双胜利”(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3月1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武汉市要逐步推进复工复产,湖北省其他地区要稳妥有序解除管控措施。秦祖柏在广东一家电视机制造公司上班,回湖北前就买好了返程火车票,2月9日公司复工后,因为湖北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他一直居家办公。

  • 照片有点暗!晚上坐火车,你不会注意到他们

    当你坐上火车和全家人享受美好的假期时,或许不曾留意,有无数铁路人在你看不到他们身影的地方,用一身“洪荒之力”守护着大家的出行平安。道口工 0:15 列尾作业员 安装列尾作业 铁路安全大于天 

  • 绝版珍藏!那些年,铁路上你没见过的车

    实现了飞速发展  从纯粹的人力到小型机械化改造,到引进大型养路机械,再到大型养路机械国产化,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工务机械段所展示的历史镜头和珍贵图片浓缩了一部中国铁路养护修理发展史。

  • 舵稳当奋楫 风劲好扬帆——写在习近平主席提出中拉命运共同体理念五周年之际

    2014年7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利亚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时提出,中拉要努力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新华社记者 朱婉君 摄  阿根廷战略规划研究所所长豪尔赫·卡斯特罗说,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的积极倡议,也是历史的需要”。

  • 一般人都不认识这些“豪车”,更没机会坐

    大型养路机械主要是指养护、维修、整修铁路线路的机械设备,包括线路石砟清筛、线路石砟捣固密实、线路道床震动稳定、线路道床整形等设备。移动式闪光焊轨车的投入使用,满足了既有线复线区段作业需要,解决了焊接火花防护和限界控制问题,大大提高了钢轨焊接的自动化程度和焊接质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