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暴雨洪水来袭时该如何自救?——江西省减灾办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2019年06月24日10:37  来源:江西日报

5034

  6月22日,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就暴雨洪涝灾害的主要注意事项答记者问,提醒广大群众提高警惕、注意防范,以科学的自救方法保护生命及财产安全。

  ●随时关注天气预报

  记者:易受水灾侵害的居民日常防范措施有哪些?

  答:城乡居民要养成关注天气预报的习惯,随时掌握天气变化,做好家庭防护准备;特别要密切关注汛期的洪水预警,服从防汛指挥部门的统一安排。地处洼地的居民要准备好沙袋、挡水板等物品,或砌好防水门槛,设置挡水土坝,以防止洪水进屋。在农村,家中最好常备船只、木筏、救生衣等可以安全逃生的物品,汛期到来前检查是否可以随时使用。

  ●注意防止触电

  记者:遇到水灾,应该怎么办?

  答:首先,迅速有序迁到地势较高的场所,或选择距家最近、楼层较高、较方便的建筑物和楼房进行躲避,同时准备好饮用水、食品、药品等物品,以及救生设备。其次,要保存好各种尚能使用的通信设备,与外界保持联系。需要注意的是,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时,切不可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对于落入水中的人,要保持镇定和体力,尽量抓住水中漂浮物,并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暴雨时不要在马路两侧行走

  记者:洪水来临时,哪些地方是危险地带?

  答:比如危房内、危房周围和高墙旁,洪水淹没的下水道,马路两边的下水井及窨井,电线杆及高压线塔周围,化工厂及贮藏危险品的仓库,河床、水库及渠道、涵洞等等,都是危险地方。切记,要往高处转移,暴雨时不要在马路两侧行走;不到万不得已不要轻易下水;记得堵住任何可能进水的地方;不可直接饮用未经处理的地表水。

  ●不要驾车穿越被洪水淹没的公路

  记者:驾车时遭遇洪水怎么办?

  答:在水中要非常小心地驾驶,远离路灯、高压线、围墙、广告牌等危险处,绕开涵洞、桥下等地势低洼处。如在洪水中出现熄火现象,要立即弃车,在不断上涨的洪水中试图驱动一辆抛锚的车十分危险。不要企图穿越被洪水淹没的公路,否则往往会被上涨的水困住。车中要常备安全锤,一旦被洪水围困,车门无法打开时,可破窗逃生。

  ●利用镜片在阳光照射下的反光发求救信号

  记者:洪水袭来时,如果来不及转移怎么办?

  答:要立即向高处转移,比如可在基础牢固的房顶搭建临时帐篷。若身处危房,要迅速撤离,寻找安全坚固处所。除非建筑物有被冲垮或被水面淹没的危险,否则就待在原地不动,等水停止上涨后再逃离。在通信设施联系不上救援时,可利用眼镜片、镜子在阳光照射下的反光发出求救信号;晚上可利用手电筒或火光发出求救信号。当发现救援人员时,要及时挥动鲜艳的衣物,发出救援信号。 (记者 卞 晔)

文章关键词:答记者问 暴雨洪水 减灾 洪水淹没 求救信号 地表水 水库 土坝 驾车 挡水板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就中欧签署地理标志协定答记者问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已于9月14日在北京签署,请简要介绍协定谈判过程和内容。协定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的、高水平的地理标志协定,主要有以下“亮点”:  一是保护数量多。双方还将按照协定的相关安排,稳步推进第二批地理标志产品的互认,使更多中欧地理标志得到保护。

  •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国防部长涉华言论答记者问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6日就美国防部长涉华言论答记者问。任国强说,这篇文章通篇充斥冷战思维与意识形态偏见,毫无根据地歪曲中国人民解放军,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完全是无稽之谈。

  • 我驻英使馆发言人就英美澳加新外长涉港声明答记者问

    当地时间8月11日,针对英国外交大臣与美澳加新外长发表联合声明,对香港实施国家安全法、推迟立法会选举、取消有关候选人参选资格等表达关切,有记者向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提问对此有何评论。我使馆发言人表示,英国外交大臣伙同美澳加新外长发表所谓“联合声明”,对香港国安法、香港立法会选举说三道四,再次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就美方进入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答记者问

    答: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馆舍是外交领事馆舍,也是中国的国家财产。根据《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和《中美领事条约》,美方不得以任何方式侵犯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馆舍。对于美方强行进入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馆舍的行径,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提出严正交涉。

  •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政府发布“新疆供应链商业咨询公告”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14日就美政府发布“新疆供应链商业咨询公告”答记者问。有记者问:7月1日,美国政府发布“新疆供应链商业咨询公告”,警告企业不能让供应链与新疆等地所谓“侵犯人权”实体发生联系。外交部:美方利用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注定失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