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研究

2019年06月25日18: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5034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进行了艰辛的实践和理论探索,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研究明确了基本任务、提出了根本遵循。

  形成丰硕的实践和理论成果

  马克思主义是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其生命力就在于不断创新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在多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形成了丰硕的实践和理论成果。

  从中国化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到了一个新高度。从时代化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时代本质与时代趋势,不仅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命题,而且深刻回答了重大时代课题以及“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人类命运问题,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从大众化看,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等方面的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吸引力大大加强。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研究,取得了多方面新成果。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阐释更加系统、更加全面、更贴近实际。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当代中国实际问题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理论研究能力有了比较大的提高。近年来,学术界深入研究、阐释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出版了一批精品力作。这些著作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内在逻辑以及新时代、中国梦、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党的建设等,提出了不少创新的观点。

  为学者提出新任务和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

  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应当更好地结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研究好阐释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际形势正在发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需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回答一系列重大问题。比如,如何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如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如何应对逆全球化,如何在与资本主义的竞争中赢得比较优势等。要想回答好这些重大问题,需要我们真正地研究好、运用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解决问题。

  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应当更好地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更是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根本遵循。要把握其科学内涵、精髓要义,把握其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把握其历史地位和鲜明特征。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文章关键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时代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大众话语 大众化 坚持和发展 理论工作者 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 跳转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标示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之所以能够使社会主义在中国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看,就在于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 百年大党长盛不衰的秘诀!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九专题

    《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一文是在主题教育活动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文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

  • 读懂铸魂育人的行动指南

    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勾勒了铸魂育人的路径,回答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往哪走”的问题。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阐释了铸魂育人的途径,回答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如何走”的问题。

  •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张謇留给我们哪些启示?

    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期间,专程前往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介绍展陈。(总台央视记者杨新禹拍摄)  爱国、救国、报国,是张謇一生的追求,此后的兴实业、办教育、做公益,都是根源于此。

  • 【每日一习话·远山的回响】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怀着对人民的热爱、按照党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要求,打好脱贫攻坚战,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前往革命老区考察调研,多次强调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 我国五年规划编制的特点与启示

    “十三五”规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最后一个五年规划。在历次的五年规划(计划)编制中,我们党和国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未来规划编制提供了重要启示。

  • 【每日一习话】做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建设者

    习近平:把红色这样的一些革命故事学好,铭记在心里。把各种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这种现代化知识和本领也都掌握好,做我们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建设者,我们是大有希望的。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创造的先进文化。

  • 伟大胜利为什么能 ?

    1953年9月12日,毛泽东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总结“抗美援朝的胜利和意义”(《毛泽东军事文集》第六卷),对此作了深刻地分析和阐释。中国共产党一直特别强调运用战略思维分析形势、把握规律、明确思路,毛泽东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皆是此类经典。

  •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铮 冯芸  10月30日,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学习贯彻工作。

  • 延安时期我们党是如何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强调,我们现在就需要像艾思奇那样能够把马克思主义本土化讲好的人才。相反,毛泽东强调,“我们要普遍宣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文集》第5卷,第260页),并号召“一切有相当研究能力的共产党员,都要研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毛泽东选集》第2卷,第532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