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见证京津冀协同发展再出发 新时代新“京”彩

2019年06月25日18:16  来源:中国网

5034

  中国网北京6月25日讯(记者 白石)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和新成绩。为更好地见证这项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6月24日上午,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题的线下走访活动在北京园博湖畔正式启动。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的二十余家网络媒体的50余名记者和知名博主参加此次实地走访活动。

  本次线下走访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主办,北京市委网信办、天津市委网信办、河北省委网信办协办,北京千龙网、天津津云新媒体、河北长城网承办。在为期六天的走访过程中,京津冀三地主要网络媒体的记者们将围绕生态治理、科技创新、产业转移、企业发展等方面,深入京津冀社区街道、企业、高校、产业园区、重大项目工地现场,实地了解相关工作进展和协同发展的实施效果。

  在启动仪式结束后,媒体团首先走访了北京园博园内的园博湖。据北京市水务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园博湖占地246公顷,其中水面115公顷,是北京园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永定河的一段,这里曾经一度断流,干涸的河床被当成垃圾填埋场,成为北京的一个风沙源和污染地。从2011年11月开工,至2013年4月建成,园博湖为北京市民赏水、游览、休闲提供了又一好去处。不仅如此,园博湖还发挥出涵养水源、减碳增绿的生态湿地功能。

  随后,媒体团一行顶着烈日来到位于北京前门地区的西河沿街、西打磨厂街了解北京街巷治理和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西河沿街的“街巷长”王俊礼告诉中国网记者,这条老街长1150米,曾是清朝时京城银号的聚集地。但就是这样一条富有历史的街道却长期存在“路不通”“天不亮”“水老堵”的难题。街道宽仅8米,却因为居民停车而常常导致道路拥堵;街道上电线乱搭、广告牌林立导致视野狭窄,空间局促;地下水管网老旧,导致雨水污水不能及时排放,造成居民卫生环境差。

  2017年西河沿街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在王俊礼和街道同事们的耐心劝导和细致工作下,900余户居民终于同意了解决三大难题的方案,将自家汽车挪到了管理完善的专用停车场,拆除了违建,腾退了公共用地,政府投资重修了下水管网,终于让干净、整洁、和谐成为了这条街道的新形象。

  王俊礼说,“街巷长就像一根绣花针,在政府与百姓之间穿针引线。让老百姓的意见得到及时反映和处理,让政府的工作做得深入细致,彻底解决老街老巷的痼疾。”

  与西河沿街相似,西打磨厂街也曾经存在着市政基础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的问题。从2015年底开始,经过近几年的大力整治,现已完成西打磨厂街及周边8条胡同的管线改造,实现了基础设施的全面更新和提升,聘请国内外知名建筑设计师对具有保留价值的院落进行设计修缮,重现古街风貌。

  与西河沿街比邻,在前门外还有一条三里河。在过去,这条小河因为私搭乱建,破坏了古都风貌,再加上水系不畅,导致环境卫生差。因此,恢复三里河水系,对传承、保护北京古都历史风貌具有重要意义。经过近五年的治理,今天媒体团的记者们见到了风貌焕然一新的三里河。这里河道蜿蜒曲折,古色古香的胡同和干净整洁的院落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河道两侧,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芦苇和垂柳,河水中徜徉着锦鲤、麻鸭,还有天鹅。谁会想到,就在北京前门闹市区附近竟然还有这样一个小桥流水人家的美景所在。前门三里河水系的治理和绿化工作,极大提升了区域环境,为古都风貌增添了靓丽一笔。

  离开了前门地区,媒体团又驱车来到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施工现场。作为首都新门户,我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交通先行、民航率先突破的重大举措,按照计划,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体及配套工程将于6月30日竣工。

  在航站楼现场,记者们看到施工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据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定位为“大型国际枢纽机场”,本期按照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货物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62万架次的目标设计,主要建设4条跑道和70万平米航站楼。今年1月和5月,北京大兴机场分别进行了投产校验飞行和真机试飞。今年9月30日前,这座崭新的国际枢纽新空港将正式开航,迎接八方旅客。

  发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好风景、聆听京津冀协同发展好声音、讲述京津冀协同发展好故事,本次线下走访活动将持续进行。本次活动除了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光明网等12家中央新闻网站参与外,还有京津冀三地新闻网站、微博、抖音、快手、新浪、网易等平台和门户网站,以图文、视频、直播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展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显著成果。

  6月24日,参加京津冀协同发展线下走访活动的记者来到北京西河沿街实地采访。(中国网记者 白石摄影)

  6月24日,治理后的前门外三里河重现小桥流水人家的美景。(中国网记者 白石摄影)

  6月24日,参加京津冀协同发展线下走访活动的记者来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现场采访。(中国网记者 白石摄影)

文章关键词:京津冀 协同发展 新媒体 新突破 媒体团 航站楼 西河 水系 美景 古都风貌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区域内将开建1万公里轨道交通

    梳理明确三年开工项目计划,建设总规模约6000公里,加快建设一批条件相对成熟的城际和市域(郊)铁路项目。把握好城际铁路功能定位和建设标准,加强市域(郊)铁路的统筹规划和设计建设,实现铁路建设与城市融合和多网融合,科学规划项目建设。

  • 大兴机场成功运行国内首个除冰液收集系统 打造绿色机场标杆

    2019年9月大兴机场投运伊始,在首个冬航季保障期间已成功启用飞机除冰废液收集系统。除冰废液再生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满足北京市排放标准,可以直接排放,回收的乙二醇可再生成除冰液用于飞机除冰。

  • 秋冬季大气治理实施“最严停工令”?官方辟谣

    据@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日前,有网传消息称,今年秋冬季部分地区“停工令”较往年更严格,但也有声音认为,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大气污染治理要求可能会放松。近两年的攻坚方案中,强制性的错峰生产、大范围停工停产等要求一律没有涉及,“停工令”等说法更是无从谈起。

  • 走,去京津冀看看协同发展新气象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这是11月6日拍摄的河北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建设现场(无人机照片)。作为京津合作的新高地,北京中关村的创新动力与天津滨海新区优质的配套服务“手拉手”,一起唱大戏。

  • 1—9月继续实施降低社保费率政策 合计减轻企业负担12045亿元

    昨天(28日)多部门发布我国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回应民生方面重大关切,涉及企业减负、养老金发放、交通运输、环保治污等多领域。针对老百姓关注的今年入秋以来京津冀区域出现的空气污染过程,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制定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计划。

  • 【“十三五”成就巡礼】区域发展战略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多个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向纵深推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国“一盘棋”,攻克了许多区域发展中长期存在的突出难题,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层次和水平迈进。2016年,《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陆续印发。

  • 【“十三五”成就巡礼】区域发展战略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多个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向纵深推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国“一盘棋”,攻克了许多区域发展中长期存在的突出难题,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层次和水平迈进。2016年,《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陆续印发。

  • 一场“迁徙”,几番“播种”——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探路者”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派驻教师冯小宇同孩子们交流(2019年3月20日摄)。9月2日,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派驻教师冯小宇带领雄安校区的孩子在雄安建设工地参加“我与雄安共成长”主题活动。

  • 京津冀区域发展指数持续提升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京津冀区域发展指数为167.72,比上年提高7.59个点,近几年来持续提升。京津冀区域发展指数以2010年作为基期并设指数值为100,分别计算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5个分指数,然后合成为京津冀区域发展总指数。

  • 天津滨海新区绕城高速路通车 进一步提升京津冀流通能力

    9月30日上午,天津滨海新区绕城高速公路实现全线贯通,从昨天(10月1日)起开始全线通车运行。天津滨海新区绕城高速公路全线长约68.3公里,横跨永定新河、海河、津秦高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