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巡回法庭法官:不管你躲到天涯海角,我带着国徽来审你!

2019年06月26日08:39  来源:观察者网

5034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昨天(24日)有微博博主提起了法院案件审理的一种鲜为人知的形式,巡回法庭制度。

  几张配图震撼了不少网友——负责法院巡回审判的工作组,行走在山间野路飞檐峭壁,甚至是飞渡大河跨越雪山。异常显眼的是,他们都背着,或提着,或抱着……紧紧守护着的中国国徽。

  舟车劳顿远赴千里,只为来到方便群众诉讼的地方,将国徽高高挂起,在这偏远地方开辟出一亩三分地开起“临时法庭”普法宣法。

  “国徽在哪儿,法庭就开在哪儿”,背着国徽去审判,这也太燃了吧!

  jio湿了也不能湿了国徽

  硇洲岛地处雷州湾东部海面,常年孤悬海上,硇洲法庭便坐落在这个海岛上。

  办案人员为方便渔民,经常肩扛国徽去渔船上开庭办案。

  有次开完庭,恰遇退潮船无法靠岸,硇洲法庭三名办公人员脱了鞋卷着裤腿涉水上岸,摇摇晃晃走回岸上仍不忘将国徽高提。

  丽江宁蒗的巡回法庭工作人员也曾经遇到过类似情况

  天降正义 “飘洋过河”来审你

  在重庆奉节的大山深处,有一个第三人民法庭。受地势所限,驻守的干警有时需要靠溜索越过湍急的河流开展巡回审判,因而被人称为“溜索法官”。

  在河面上空,两名背着“巡回法庭”背包、捧着国徽的小伙,一把把用手扯着钢丝上的绳索,摇摇晃晃向河对岸50米外的村庄滑去。

  而这也只是法官工作中占比极小的一部分,更多的路不能“溜”过去,也不能“开”过去,而是要靠自己“走”过去,甚至“爬”过去。

  图自人民网重庆频道

  真·天降正义!

  网友:虽然知道很严肃,但是工作人员抱着国徽,乖巧的模样真的好可爱啊哈哈哈哈哈……

  如此大的工作强度,法官刘邓今年4月受访时还开玩笑:“在这里,我是唯一的80后,其他的都是90后。环境所限,年纪大了难以胜任啊。”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我躺在床上就开庭了”

  最近一次引起热议的巡回法庭,则是发生在今年5月,四川彭州的“法庭进家门”。

  被告人刘某饮酒后驾车回家,行驶途中撞到路边的树木后又与骑自行车的唐某相撞,致使车辆受损,刘某受重伤,唐某受轻伤。

  因刘某身受重伤,只能在家卧床休息,承办法官便将庭审现场搬到其家中进行巡回审判。

  病床旁,三张凳子就组成了简易的法庭。

  虽然庭审现场简陋,但这场“上门服务”中,法官、书记员、公诉人、法警一个都不少,庭审按照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

  123下一页余下全文

文章关键词:巡回法庭 国徽 临时法庭 折多山 上山下乡 马背上的法庭 上门服务 庭审 法制与社会 溜索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燃爆!“不管躲到天涯海角都要审判你!”

    为了把法律送到偏远的老区山寨,凉水口法庭庭长向恩林背着国徽走遍200多个山寨,行程5万余公里,办理案件2100多件。知识产权、涉外商事、海事海商、死刑复核、国家赔偿、执行案件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抗诉的案件暂由最高人民法院本部审理或者办理。

  • 王国生到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调研

    王国生说,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维护司法公正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第四巡回法庭庭长姜伟,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喻红秋,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参加调研。

  • 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郑州揭牌 周强谢伏瞻陈润儿出席

    12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在郑州市揭牌,开始正式办公启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揭牌活动并讲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出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