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高招面对面丨南开大学:今年在豫拟招生200人,有望根据报考情况增加名额

2019年06月26日10:33  来源:映象网

5034

6月23日起,大象融媒集团映象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联合推出“2019河南高招名校系列访谈”报道活动,邀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多所省内外名校招生负责人,做客大象融媒直播间视频访谈,就今年各校在河南的招生政策、招生计划以及考生在志愿填报等方面的问题,给考生和家长做详细的解读。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 文/图)6月26日,南开大学河南招生组新闻发言人袁辛做客视频访谈,她表示,今年南开大学在河南拟招生200人,并有望根据报考情况增加名额。

今年在豫招生200人,有望增加名额

“南开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也是周总理的母校。作为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文理并重、基础宽厚、突出应用与创新是我们的办学特色。有专业学院26个(86个专业),学科门类覆盖文、史、哲、经、管、法、理、工、农、医、教、艺等12个门类。可以说同学们想学什么,几乎都能在南开实现。”

袁辛透露,今年河南省的招生计划数是200人。文史类72人,理工类128人。

“特别强调一点,我们的计划数可因需调配,去年我们在河南就招收了200人 ,所以特别鼓励河南的同学们多多填报。如果更多优秀的学生愿意去南开,我们就力争增加计划。”她表示,根据今年报考的人数和同学们的总体情况,文科600名以内、理科1800名以内都可以踊跃报考南开大学。

推荐医学、物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专业南开优势专业

南开大学自建校之初就把“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作为办学理念,建校近百年来,文、理、经济、管理类的专业作为优势学科。

南开大学目前拥有双一流建设学科5个:世界史、数学、化学、统计学、材料科学与工程。

14个A类学科:数学、统计学、化学、物理学、生物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世界史、中国史、环境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因此,文、史、哲、经济、管理、数、理、化、生均是南开的传统优势学科。

特别推荐医学、物理、人工智能、大数据、旅游等专业。

对于贫困考生,南开大学提供奖学金、助学金、特困补助、国家贷款等多项资助措施,不让一个学生因为贫困而辍学。

袁辛表示,巍巍南开、学府北辰;人才济济、英雄辈出。开国总理周恩来、中国物理学之父吴大猷、中国现代话剧大师曹禺、世界微分几何之父陈省身、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中国黄土支付刘东生都出自这里,南开百年,真诚欢迎河南优秀考生到来。

无限次转专业,拥有完善的二次培养机制

对于许多家长和考生都十分关心的转专业问题,袁老师介绍说,南开大学转专业实行“转出零门槛,转入有考核”制度,转专业无次数限制,也无转出人数比例限制,符合教育部与学校关于转专业的要求的学生均可申请。

除此之外,对于今年新入学的新生,南开大学继续实行5+3+X二次培养机制。

“5”是指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创新计划,即教育部珠峰计划,首批九所高校,南开大学是其中一所。该计划在南开大学称为“伯苓班”,目前共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经济五个伯苓班,旨在培养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基础科学领域拔尖创新人才,提高我国原始创新能力。据了解,在目前已有毕业生的四个伯苓班中,学生的深造率接近百分之百。伯苓班为入学后在全校2019级新生中二次选拔。

“3”是指“多元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推出的3个双学位项目,即 PPE实验班、“通用 非通用”试点班、经管法实验班,目的是培养拥有学科交叉背景的高水平、综合性、国际化人才,参与国际事务、全球治理实践人才。其中PPE实验班(Philosophy,Politics and Economics,哲学-政治学-经济学)被誉为人文社科类最顶尖的专业之一,全国只有四所大学有能力设立。

“X”是依托学院优势专业,集中学院优势资源,开设的若干适应新需求的学院特色班和中外合作办学班。2018年共推出人工智能、金融国际精英班等8个特色培养班,采取“一制三化”的培养方式:导师制、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致力于培养综合素质高、基础理论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国际化视野突出的优秀本科生。

“5+3+X”二次选拔机制是面向所有的新生零门槛进行二次选拔,让学生入校后拥有更多“成才选择”。


文章关键词:2019河南高招 高招面对面 南开大学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