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团结和谐的画卷在新疆大地展开

2019年06月27日11:3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胡其峰 刘梦 安胜蓝 刘宇航

  新疆阿克苏市有条王三街,王三街上有个著名的“民族团结一家亲”餐厅。餐厅的发起人是亲如兄弟的两人——娄建波和木合塔尔·肉苏力。两人过去不相识,结亲活动中,他们发现彼此志同道合,于是决定以众筹的方式开家餐厅。从最初只有3人加入,到2018年1月28日,7个民族的44对结亲商户共88个股东入股。他们通过互帮互助、合作共赢的方式,带动创业和就业,完美诠释民族团结。

  布力布力·吐思布汗现在的身份是新疆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员。5年前,他只是有着6头牛、10多只羊的牧民。因为艾比湖湿地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他放下牧羊鞭,成为身穿制服的管护员。每月工资2200元,全家搬到阿拉山口市宽敞明亮的楼房,妻子也有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孩子进入城里学校学习,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5年时间,新疆大地发生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带领下,一幅团结和谐的美丽画卷在天山南北徐徐展开,让这片占祖国六分之一土地的大地成为民族团结、和谐发展、人民幸福生活的高地。

   民生建设让各族人民获得满满的幸福

  6月11日上午,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委员会干部郑跃站在展板前,向来宾介绍陆港区的建设情况。这位小伙子对中欧班列沿途各城市十分熟悉,“我天天在这些展板前讲中欧班列的发展,到这些城市看看,是我多年的心愿。它们不认识我,但我早就认识它们了,而且很熟。”郑跃笑着说。

  几乎与此同时,远在千里之外的新疆阿拉山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里,新疆力铭新顺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的司机王勇,正等待着过关检验。已在这条运输线上跑了多年的他说:“我们几乎两三天就要出境从哈萨克斯坦拉回一次液化气,现在过关速度很快,十几分钟就可以通关,比过去方便多了。”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新疆馕产业文化园里,新疆馕王食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吐尔逊江·阿不拉感慨地说:“政府为我们建设了这个很好的发展平台,2018年9月我们入驻这里后,产值增长了80%,分店也从过去的9家增加到11家,我们的馕通过这个平台销到了上海、山东、北京等地。员工收入很好,许多员工都准备在乌鲁木齐市买房呢。”

  吐鲁番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员工古丽加乃提·阿不都热依木原先是吐鲁番市葡萄镇的一位农民,来到企业工作后,在师傅段金梅的帮助下,她迅速成长为乙班落纱班班长。“在这里工作让我收获很多,每月有5000多元的收入,还买了房、买了车。”她笑着说。

  坚定不移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同时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秉持着这个理念,新疆将更多资金投入放在了民生建设上,让各族人民获得满满的幸福。

  民族团结让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王三街的阿布力米提·麦麦提从小就失去了父亲,14岁就负担起一家人的生活。几年打拼却不想生意失败了。这时,他的身边走进了王韩良、吴健、唐世龙、冯伟、冯刚、于佳禾等不同民族的兄弟,大家一起帮助阿布力米提·麦麦提,让他一步步走回了春天。感情上的温暖使他对生活又充满信心,精神上的支持,物质上的帮助,给了他满满的底气,让他重振了事业。

  2018年9月,一个名叫穆荣广的残疾人流浪到阿布力米提·麦麦提门前,他收留了这位残疾人,并专门提供就业岗位和住处,让穆荣广重获新生。

  和田市吉亚乡北段沙漠腹地有座新城——团结新村。这里居住着维吾尔族、汉族和回族的居民,大家把嵌入式发展理念渗透到新型城镇化建设环节,深入推动建立各民族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营造了邻里守望、水乳交融、共学共事共乐的民族大团结良好局面,共同走上致富小康之路。

  新疆启动实施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使110多万名干部职工走进基层与各族群众结对认亲。仅2018年,新疆干部职工就为各族群众办就医、就学、就业、发展生产等实事好事数百万件。

  放眼天山南北,每一天都能看到民族团结的感人场景,都能听到民族团结的和谐乐章。新疆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在各民族中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大限度团结依靠各族群众,使每个民族、每个人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共享祖国繁荣发展成果。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艳,各族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汇聚起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正能量。

  社会发展让各族人民得到了稳定的红利

  6月15日下午,新疆最美的高山湖泊赛里木湖畔,人潮如织,欢歌笑语。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副州长、赛里木湖景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李新光兴奋地说:“谁也想不到,2014年赛里木湖的水质只是四类,经过我们的保护与改造,现在赛里木湖的水质已经达到二类。为人们创造了一个绿色为基、文化为魂、游客为本、特点为要、景城共享的美好旅游目的地。去年,赛里木湖接待国内外游客148万人次,今年一定可以超过200万人次。”

  1月至4月,喀什市接待游客123.9万人次,同比增长30.8%。“五一”假期接待游客19.9万人次,同比增长370.3%,创历史新高。

  不只是喀什,从喀纳斯到天山天池,从巴音布鲁克到塔克拉玛干,游人如织成为常态,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新疆流连忘返。

  塔依尔·山去年从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马尔洋乡迭村搬入塔提库力移民搬迁点。一入住,他就享受到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安居等惠民政策。自己成为护边员,两个孩子进入学校就读。和他一样的牧民,在政府的帮助下,成为村里的产业工人。因为县委、县政府利用扶贫项目资金,发挥产业结构调整优势,按照公司+企业+农户的模式,将7000株铁皮石斛引入农户家中,预计每户每年可增收2000元。

  阿拉山口海关党组书记、关长王传杰介绍,作为中国面向中亚、西亚乃至欧洲距离最近、最便捷的口岸,自2011年3月19日开出第一列中欧班列至今,从每周开行1列到如今每天至少开行7列。

  经济发展的同时,各族群众的思想认识、精神面貌、行为方式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如今在南疆地区,外出务工的多了、妇女化妆的多了、少数民族群众会说国家通用语言的多了、不同民族的亲戚多了、文化活动多了……新观念催生了基层新风尚,新变化带来了农村新面貌。

  去年,新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199.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新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5万元,首次突破2万元大关,同比增长7.6%。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7日 01版)

文章关键词:民族团结 共同体意识 于佳禾 刘宇航 新疆阿克苏市 画卷 光明日报 麦麦 班列 葡萄镇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民族团结党旗红】党建引领 易地扶贫搬迁挪穷窝谋富业

    25000元人均年收入助力困难群众稳得住、能致富。这组数字有力展示出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的脱贫之力和脱贫之效。越西县越城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城北感恩社区。

  • 960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

  • 【民族团结党旗红】四川冕宁:彝海结盟世代传颂 党性教育发扬长征精神

    (记者 秦金月)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因其“彝海结盟”的光辉历史成为很多人向往的革命圣地。“彝海结盟”见证人沙马尔各的孙子沙玛依姑 (摄影:秦金月)  1935年5月,中央红军长征进入冕宁境内,红军严格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用彝语喊话宣传红军的宗旨、民族平等政策。

  • 【民族团结党旗红】联合党支部 破解边界区域治理难题

    近日,“民族团结党旗红”网络主题宣传四川站采访活动来到石渠县,探访这里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保护、民族团结等的生动实践。近年来,这里以跨区域联合党支部为抓手,建立边界地区县级党委组织部门沟通协调机制,组建跨区域联合党支部,推动组织联建、稳定联防、发展联动,破解边界区域治理难题。

  • 【民族团结党旗红】搬进新房子 过上好日子

      近日,“民族团结党旗红”网络主题宣传四川站采访活动走进四川省甘孜州,探访这里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等的生动实践。走进甘孜州甘孜县吉绒隆沟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美丽的现代化新农村,一幢幢公寓式的房屋错落有致,一条条宽阔的马路干净整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