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央广时评】各国期待G20峰会为全球经济注入增长动能

2019年06月27日20:25  来源:央广网

5034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前往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G20人口占全球总人口三分之二,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近90%,贸易额占全球近80%。作为代表多边意愿和主张,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而构建和成立的G20机制,是最重要的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论坛,已经被国际社会公认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首要平台”。尤其是G20领导人峰会,对全球主要经济体之间的重大经济政策协商、加强各国货币政策的沟通以及完善金融安全与监管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球对这次G20领导人峰会充满了期待。

  当前,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复苏疲软,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以及地缘政治的风险,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危害,最近国际机构对世界经济贸易增长普遍下调,全球市场信心的提振,急需G20各国领导人加强沟通协调、坦诚对话协商,拿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在参加峰会前接受日本财经媒体采访时,表达了对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导致世界经济减速的担忧。佐科总统说:“即使在这种状况下仍将推进市场开放。”他表达了振兴印度尼西亚出口产业、推动经济增长战略的愿望。日本经济学家吉野直行在这次峰会前举办的“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国际论坛”演讲时表示,各国需要加强协调合作,在基础设施、市场资本和贸易等方面加强自由流通,形成开放型经济,进一步助推周边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和就业。

  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的G20领导人峰会上曾经说:“我们要坚持走开放发展、互利共赢之路,共同做大世界经济的蛋糕。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我们应该也能够发挥领导作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按照共同制定的规则办事,通过协商为应对共同挑战找到共赢的解决方案。”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全球经济治理面临的尖锐矛盾、世界贸易存在的重重壁垒、跨国金融流动隐藏的种种风险,把中国推到了G20舞台的中央。G20因为中国以及其他新兴经济大国的参与,显示出它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价值。G20对话协商机制走到今天,说明世界力量对比变化和国际秩序面临新的调整。仅仅由少数发达国家主导全球治理、管理全球经济的旧有模式,已经失灵。新兴经济体的参与和广泛的代表性,为破解全球经济难题、提振全球经济、维护自由贸易,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更有效的解决方案。

  中国在这次G20峰会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全局。一位资深的中国外交官说:“同舟共济”应对危机的全球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大国政策协调的人类利益共同体意识、关注发展问题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帮助它们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全球贸易自由化和反对各种形式保护主义等等,都是中国在G20范畴内持之以恒积极推动的思想和做法。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从G20领导人第一次峰会到现在的第十四次峰会,始终为全球经济注入巨大的正能量,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中国方案,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贡献重要的中国智慧,为各国合作共赢提供强大的中国力量。(央广评论员 杨春阳)

文章关键词:全球经济 经济增长战略 央广 全球治理 各国货币 动能 全球贸易 领导人峰会 经济体 解决方案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经合组织预计中国对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三分之一

    当地时间12月1日,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到明年年底,全球经济可能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水平,预计中国对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到三分之一。

  • 开创全球开放合作新局面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工作。各方还就中小企业、经济技术合作等作出规定,纳入了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等现代化议题,适应知识经济、数字经济发展的需要。

  • 沙特能源大臣:中国经济复苏对全球意义重大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将于21日至22日举行。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在接受总台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经济复苏对稳定国际能源市场意义重大,沙特期待与中国继续加强合作。

  • 财经观察:RCEP为疫情下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财经观察:RCEP为疫情下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分析人士认为,RCEP将打造超级经济圈,加速区域经济复苏发展,为疫情下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指出,RCEP统一的原产地规则将提高成员国吸引力,因为进入一个国家就意味着进入整个区域市场。

  • 海外网评:全球最大自贸区成立!RCEP撬动世界经贸新格局

    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徐秀军认为,RCEP的签署是多边主义和贸易自由化的重要里程碑,表明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仍然是世界经济和人类前进的正确方向。

  • 经合组织副秘书长:中国将是今年二十国集团中唯一能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

    在11月11日晚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会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副秘书长河野正道表示:按照目前全球经济和疫情态势,经合组织预测中国将是二十国集团中唯一能够实现1.8%正增长的国家。(总台央视记者 刘颖)  (编辑 胡月)

  • 中国消费“火起来” 全球市场“动起来”——2020年“双11”观察

    11月11日,在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大屏幕显示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双11”期间湖北武汉的交易数据。特殊之年的“双11”,中国消费端、生产端、物流端、金融端纷纷“动起来”“火起来”,成为疫情阴霾笼罩下全球经济的一道独特风景。

  • 确诊超5000万!全球抗疫亟须“三线”合力

    11月7日,法国国民议会投票通过了延长“卫生紧急状态”的法案,“卫生紧急状态”将延长至2021年2月16日。各国需摈弃一己考量,汇聚全球疫苗研发的合力。在全球新冠病例突破5000万例之际,因受疫情影响而中断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9日举行续会,加强全球合作以抗击疫情是续会的重要议题。

  • 世界银行副行长:到2021年或有1.5亿人重新陷入贫困

    在11月11日晚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会上,世界银行运营常务副行长阿克塞尔·冯·托森伯格表示:疫情之下,全球经济深度衰退,对全球最贫穷的地区和人口造成严重打击,预计到2021年或有多达1.5亿人陷入极端贫困。

  • 消费复苏!外媒:中国“双11”购物季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助力

    又是一年“双11”,中国迎来一年一度的全民购物活动,很多人希望趁着这一天大促,买到物美价廉的好东西。美国《广告周刊》报道称,中国“双11”购物活动标志着中国社会生活基本恢复正常,“双11”到来,各大品牌纷纷在这个全球最大的购物节上加倍下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