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首次在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亮相

2019年06月27日23:47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5034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 (朱紫阳)公安部今天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工作情况,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在发布会首次亮相。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局长吕武钦,巡视员、副局长李剑涛出席会议并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吕武钦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机关打击食药环犯罪力度明显加大,有14个省级公安机关建立了专门机构,全国共已建立起一支9700余人的专业打击队伍,侦破案件数量成倍增长,年均办案数量已经从此前年均仅为不足千起上升至目前年均3万起左右。但是从公安机关侦查打击实践情况看,由于受不法利益驱使,滋生食品安全犯罪的因素短时间内还难以消除,食品安全犯罪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并呈现出新老问题交织、网上网下交织、境内境外交织、多种犯罪手法交织等新情况、新特点,有的犯罪个案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吕武钦介绍,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是按照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总体部署和中央批准的机构改革方案,公安部整合多个业务局相关职责专门组建的,统一承担打击食品、药品和知识产权、生态环境、森林草原、生物安全等领域犯罪的职责。

  李剑涛表示,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在工作中主要突出“三个重点”:

  一是突出重点领域。按照国务院确定的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紧扣公安机关侦查掌握的突出问题,重点打击肉制品犯罪,重点打击危害食用农产品安全犯罪,重点打击假冒知名品牌酒类犯罪,重点打击保健食品犯罪及其他高发类别食品犯罪。

  二是突出重点部位。紧盯商场超市、批发市场、农村集市、学校周边、老年人活动站,肉类、冻品等大型专业市场,以化工产品名义制售原料药、医药中间体并可能用于向食品、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的工厂、企业等,主动深入排查犯罪线索。

  三是突出网上侦查。针对网上食品药品犯罪突出的形势,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新一轮涉网打假行动,加强与互联网企业的联系协作,深入排查、依法打击电商平台上的售假活动;紧盯食品、保健食品、生物制品购销网络社群,加强线索推送、落地查控、证据固定、联动处置,形成网上网下打击合力。

  相关报道:1至5月全国公安侦破危害食品安全案件4500余起

文章关键词:食品药品 犯罪形势 食品安全 公安部 网上网 查控 学校周边 农村集市 网上侦查 食药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海报」打响“保胃战”!最高检与十部门印发重磅意见

    食以安为先 最高检与十部门日前下发 《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 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检察公益诉讼的 相关问题作出细化要求 策划:最高人民检察院新媒体 文案:丁靓 制图:王翊乔 

  • 全文丨最高检与十部门印发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意见

    《意见》明确了关于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检察公益诉讼的线索移送、立案管辖、调查取证、诉前程序、提起诉讼、日常联络和人员交流等7方面19项问题。关于印发《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 配合依法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意见》的通知 

  •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多部门将在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

    (记者 张素)记者10日从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为更好地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多部门共同发文以明确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负责人说,《意见》建立公益诉讼线索移送、会商研判和信息共享机制,规范检察机关相关办案流程和机制,完善调查取证过程中的协作配合机制,明确行政执法机关履职尽责的标准,建立完善日常联络机制和人员交流和培训机制。

  • 河南曝光9批次不合格食品 包括面包、红酒等

    近期,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糕点、薯类和膨化食品、肉制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酒类、饮料、调味品9大类食品523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514批次,不合格样品9批次。

  • 南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毛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南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毛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南阳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981.09—1999.06 历任共青团河南省桐柏县团委干事、副书记、书记,城郊乡党委副书记,固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新集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党委书记,毛集镇党委书记;

  • 民法典为公益诉讼撑腰

    公益诉讼检察直接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同时也事关众多民事主体共同的民事权利。这一系列规定对于检察公益诉讼实践中如何准确把握行为人是否侵害英烈权利、是否损害公共利益,提供了更全面的实体法依据。

  • 强化公共卫生体系的科技支撑——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科学技术是人类同疾病斗争的锐利武器,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在两条战线同时开展抗疫斗争,一条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另一条就是科研和物资生产。

  • 全国下架!千万别买!这19批次食品,不合格!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方微博消息,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关于1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四川省成都市宣汉县惠利多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金堂分公司销售的韭菜,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 河南通报36批次不合格食品 郑州丹尼斯百货等上榜

    4月29日,据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息,近期,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酒类,肉制品等14大类食品2200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164批次,不合格样品36批次。

  • 河南:“政银合作”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再发力

    记者从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近日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人保财险等10家金融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政银合作”机制,破解民营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