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年06月29日10:4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作者:冯维江(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关于世界经济形势和贸易问题的发言中宣布,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主动扩大进口、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动经贸谈判,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是已经被新中国建国70年建设实践,特别是40年改革开放实践所证明的重要命题。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正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这轮高水平开放具有怎样的内涵和特征,将引导中国这艘巨轮驶向怎样的历史水域,又会给全人类发展提供何种牵引之力、开辟什么样的进步航向,是全世界有识之士都非常关心的问题。

  中国的答案是明确的,即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所谓高水平开放,不仅是要实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还包括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实现规则等制度型开放,形成全面开放、共同开放的新格局。而高质量发展,则是要遵循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实现更加充分、更趋平衡的发展。

  一方面,高水平开放有助于实现更加充分的发展。从中国来看,虽然以经济规模总量论已居世界第二,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13.4万亿美元,是位列第三的日本GDP的2.7倍,但是从人均GDP来看2018年中国不到1万美元,仅为同期日本的24%,还不到美国的15%,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统计的全球190多个经济体的均值相比也要低35%,仅在其中居第72位,未来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

  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的视角来看,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可以进一步释放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增长动力,通过扩大生产要素配置规模和效益来拉动经济增长。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宣布的中国将“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等,就是更高水平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的重大举措。

  从扩大规则等制度型开放的视角来看,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可以通过规则、标准、制度的优化和内外接轨来改善宏观经营环境、创造有利于技术进步的制度条件,从而在不扩大资本和劳动要素投入规模的条件下也能实现产出的提升和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宣布的“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以及“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等,都是推动更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战略性安排。

  国际社会中,人均产出比中国低的国家和地区不少,综合实力比中国弱的发展中经济体就更多了。只要大家一起来扩大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甚至提升制度型开放,走相互开放、共同开放之路,就能够形成在资源配置和制度与技术效率提升方面具备规模效应的高水平开放空间,就能够把自身的增长潜力更好地挖掘出来,就有机会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更充分的发展。其他发达国家也可能参与进来,最终把高水平开放空间推向多边或全球。届时经济全球化将走出低谷,迎来新的高潮,从而把全球经济增长质量提升到新的水平。

  另一方面,高水平开放有助于实现更趋平衡的发展。经过多年较高速度的增长,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仍然较为突出,主要表现为旧有的区域不平衡、城乡不平衡和收入差距等问题依旧存在,供需或生产消费结构的不匹配等新问题又接踵而至。

  从区域发展情况看,省级行政区中2018年上海和北京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都超过了6万元,分别为64183元和62361元,但西部地区的甘肃和西藏仅有17488和17286元,最高者是最低者的3.7倍。从城乡发展情况看,2018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51元,比上年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7元,比上年增长8.8%,尽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更快,但其与城镇相比差距仍然十分明显。从贫富差距来看,能够获得的最新官方数据显示,中国2017年居民收入基尼系数超过0.4,按照国际标准大于0.4属于收入差距较大的状态。此外,从供需方面看,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总体有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现实和预期的有支付能力的需求也有极大提高,但供给端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不足,表现为无效和低端供给过剩,而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存在较大缺口。

  高水平开放能够在相当程度上缓解或解决上述不平衡。通过向全球更大范围内汲取高端生产要素、获得市场空间,中国的内陆地区、农村地区可以比只从东部地区及国内城镇寻求产业转移和市场进入获得更大的供需驱动,最终缩小全民收入差距。尤其在“互联网+”造就的更“平”的世界里,只要突破规则或制度造成的开放藩篱,物理或地域条件上的区隔就挡不住中西部和农村地区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步伐。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开放高地形成的经验向全国推广,也会加快上述进程。

  解决供需端不匹配问题,一方面可以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从根本上应对,另一方面也要用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一首创自中国的高水平开放新举措,帮助中国消费者在家门口获得全球中高端供给,同时也帮助世界优秀产品和服务提供商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进入中国大市场。习近平主席指出,发展不平衡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不平衡。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要始终从发展的视角看问题。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实施,有望通过器物和规则层面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形成高开放水平的国际广域合作空间,进而对世界发展不平衡的解决和“一带一路”参与国高质量发展的实现作出重大贡献。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9日 10版)

文章关键词:开放空间 高水平 一带一路 开放市场 人均可支配收入 光明日报 制度型 发展不平衡 中高端 全要素生产率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释放创新发展潜力 构建向西开放新格局

    新疆是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形成“国内大循环”的广阔腹地,又是通过“一带一路”面向周边国家实现“双循环”的前沿平台。打造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内陆开放空间,释放创新发展潜力,构建向西开放新格局。

  • 释放创新发展潜力 构建向西开放新格局

    新疆是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形成“国内大循环”的广阔腹地,又是通过“一带一路”面向周边国家实现“双循环”的前沿平台。打造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内陆开放空间,释放创新发展潜力,构建向西开放新格局。

  • 我国债券市场开放步伐加快

    不仅对购买人民币债券更加积极,境外机构到中国债券市场发行“熊猫债”的热情也在提升。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分析师刘暮菡也表示,持续优化完善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制度,是吸引广大投资者的重要因素。

  • 【中国稳健前行】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内容摘要:我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道路,在不断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长期保持社会稳定的前提下,实现经济社会的飞跃性发展。在“走出去”扩大海外投资的过程中,注重防范海外投资风险,注重与国内经济发展相协调,实现海外投资增长与国内经济稳定、实体经济健康相结合。

  • 信阳台-百花园

    阳百花园 位于信阳市羊山新区核心地段 百花园内共种植有50多万株花苗 牡丹 郁金香 茶花等268种观赏植物 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一个 最具规模的 以花卉为主题的城市公共开放空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