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统筹保护让大运河传来清新之风

2019年06月29日17:14  来源:长城网

5034

  夏日清晨,坐落于沧州市清池南大道与九河路交叉口附近的沧州大运河生态修复与环境卫生整治工程展示区,每天都有很多市民来这里晨跑、散步。

工作人员在介绍展示区情况

  2018年国庆节,这项占地面积约1200亩、总投资近1970万元的大运河生态修复与环境卫生整治工程展示区正式对外开放。工程在保留原有树木和地形地貌的基础上,利用运河清淤工程堆积的土方,因势利导打造场地微地形,展示区整体草皮铺设面积约825亩,成为广大市民休憩闲游的好去处。

  目前,沧州市全力推进大运河沿线绿化工程,根据沿线林业现有基础和特色资源,沿大运河河道(不含城区段)建设宽度不低于2000米的绿廊,构建“林水相依、绿廊相连、绿块相嵌”,自然、富氧、舒适的景观带。随着植树造林力度加大,一个个森林公园、家庭林场、采摘园、生态休闲园正在“破土而出”。

  传承发扬让大运河带来文化之风

  在古代,大运河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以洛阳为中心的隋唐运河体系与丝绸之路相连,浙东运河又与海上丝绸之路相通,形成了气势磅礴、沟通世界的商贸运输与文化交流通道,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在当代,大运河再次成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交汇点。武术是河北沧州特有的运河文化,除了经常走出国门与高手切磋交流,也吸引了众多国际友人来到中国,先结“武术缘”,再续“运河缘”。

  从南粮北输的漕运通道,到涵养人文精神的世界遗产,沧州正在以运河为情感纽带,与世界文化交汇、经济交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读懂大运河畔的沧州故事。

  规划利用让大运河带来繁荣之风

  在不断改善运河两岸生态和人文环境的同时,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入推进,河北省大运河沿线城市积极谋划产业项目,不断建设高质量精品工程,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取得新进展。

  依托运河历史文化,沧州市运河区整体规划了小南门商业区;东光县氧生园运动休闲森林公园目前已形成绵延20公里的绿色长廊,吴桥县桑园镇大辛村总投资18.5亿元的吴桥杂技山水田园综合体项目正在建设中……同样位于大运河两岸的泊头、南皮等也在积极谋划产业项目,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

  运河贯南北,文脉承古今。为了让大运河传承历史、活在当下、沟通未来,沧州市细心珍护着它丰富的生态和人文价值,不断依托它在改善沿岸人民生活水平上的涵养能力,与其它沿线城市的人们一起不断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从城市到乡村,激起阵阵波涛浩荡。

文章关键词:浙东运河 森林公园 互鉴 生态修复 整治工程 林水 活在当下 推进文化 运河文化 家庭林场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32家博物馆组建“朋友圈”,河南占4席!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博物馆体系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重要作用,11月14日,全国32家博物馆在南京共同成立“大运河博物馆联盟”,并签署联盟《协同发展协议》。其中,河南博物院、开封博物馆、洛阳博物馆、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加入该联盟,共同传承运河文化、讲好运河故事、传播运河声音。

  •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千年大运河 流动的文化

    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被称为“中国运河第一城”的江苏扬州考察。当年6月,总书记对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作出重要指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千年运河见证伟大中国创造

    “北有瘦西湖,南有古三湾”,“运河长子”扬州城因水而兴、缘水而发。作为世界上建造时间最早、使用最久、空间跨度最大的人工运河,中国大运河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和浙东运河组成。

  • 时政新闻眼丨 五中全会后首次国内考察,习近平在江苏重点关注了什么

    在上海出席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后,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苏考察调研。在扬州,总书记首先考察了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了解大运河沿线环境整治和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等情况。

  • 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市长高建军: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

    “2019年5月,中办国办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标志着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上升为国家战略,对于开封这个因河而兴的城市来讲,是一个重大发展机遇。“大运河承载的不仅是自然风光和运河儿女的悠悠乡愁,更重要的是那流淌千百年的历史文脉,这才是运河文化最为恒久的魅力所在。

  • 河南大运河迎新规划!郑州、洛阳、开封将成为运河示范城市

    大运河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运河三部分构成,全长近3200公里,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8个省市,201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隋唐大运河流经我省一半省辖市,沿线拥有世界文化遗产5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9处,座落着郑州、开封、洛阳、安阳四大古都和7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 让古老运河焕发新生机(人民政协新实践)

    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以水为命脉和基础,推进大运河河道水系治理管护 加强大运河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挖掘和阐释,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核,推动大运河文化与时代元素相结合,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 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就《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答记者问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党的十九大作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大部署,为将大运河打造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文化品牌提供了宝贵的历史机遇。

  •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是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2019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