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86岁女空降兵重回故土:最贵的鞋子15块,却捐出千万毕生积蓄

2019年07月04日10:53  来源:凤凰资讯

5034

  马旭,今年86岁,是我国首批女空降兵之一,曾创造我国空降兵历史上的多个第一。老人最近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里,是因为她把毕生的积蓄1000万元,全部捐给了家乡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木兰县。

  2018年9月,马旭和老伴颜学庸银行去汇款时,引起银行工作人员的注意,引发了一场“八旬老人转巨款,银行员工报警”的故事,正因为这场美丽的误会,她的事迹才得以广为人知。

  前不久,马旭时隔72年,第一次回到了自己的家乡黑龙江省木兰县......

  时隔72年 86岁老兵重回故土

  走在家乡木兰县松花江公路桥上,马旭一直牵着老伴儿颜学庸的手。两位老人一辈子生活清贫朴实,走到哪里,穿着的都是这身旧军装。

  从14岁当兵离开故土,这是86岁的马旭时隔72年第一次回到家乡黑龙江省木兰县。

  在木兰县境内的松花江大桥上,马旭望着日思夜念的松花江热泪盈眶。

  马旭:“松花江啊,你黑土地的女儿回来看你了!”

  马旭老人回忆道,她永远忘不了妈妈站在江边喊她名字的场景。

  从妈妈去世后,马旭就把松花江当作自己最亲的母亲。

  想在“母亲”的怀抱里游泳

  为了把毕生积蓄捐献给家乡,马旭老人几乎没给自己买过什么新衣服,最贵的鞋子也只有十五块钱。不过这次回家,除了军装,她却特意带了另外一件衣裳回来——五六十年前买的泳衣。

  回到家乡的马旭老人,像是回到了妈妈的怀抱里,像个花季少女一样。

  马旭:“我想在我家乡的松花江,游两下。”

  马旭和老伴颜学庸,游过长江和武汉东湖,现在最大的愿望是在松花江里,下水感受一下家乡的温度。

  千万捐款用于家乡教育事业

  除了重温乡情,两位老人这次回到黑龙江省木兰县,最主要的目的还是与木兰县委县政府正式举行1000万元善款捐赠仪式,并进一步确定善款的使用用途。

  1933年,马旭出生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木兰县,家里的日子过得很艰苦。1947年,在母亲的支持下,14岁的马旭当兵入伍,这也是她人生的转折点。1962年,马旭第一次登机跳伞。此后20多年里,她跳伞140多次,年近五十,还在皑皑雪原、大漠戈壁空降。

  退休后,她和老伴颜学庸一起,埋头科研,获得多项专利。所获的科研奖金,也都被她存了起来,攒成这1000万捐给了家乡。

  马旭表示,希望这笔钱用在教育事业,“因为少年是我们祖国的花朵,是我们祖国的未来,是我们祖国的希望。把他们教育好了,他们今后会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越来越富强,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强大。”

  按照马旭老人的愿望,黑龙江省木兰县已经对善款的使用作出了初步规划。考虑到当地中小学生一直缺少一个室内课外活动场所,当地决定建设一座马旭文博艺术中心。

  马旭文博艺术中心已经于近期开工建设,预计今年10月左右就能建成投入使用。

  在木兰县马旭文博艺术中心施工现场,工程项目负责人讲解了设计概况和工程进度。马旭夫妇边听边点头,表示很满意。

  听到工程已施工过半,预计马旭文博艺术中心10月末投用,马旭满脸笑容。

  马旭:“钱交给家乡政府,我放心。”

  “马旭奶奶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

  马旭的家乡黑龙江省木兰县,2018年底刚刚实现脱贫摘帽,当地许多学校的教学楼都是翻修改造的,孩子们的课外活动场所有限。听说马旭奶奶捐款为他们盖了一座文博艺术中心,很多孩子都把马旭当成了心目中的“英雄”。

  黑龙江省木兰县人民小学学生刘霖:她的鞋开胶了,也没有买新的,而是用胶水粘上。我觉得马奶奶很伟大,我非常敬佩她。

  在古代,一个人回家乡要穿上最好的衣服,衣锦还乡是特别荣耀的事。马旭老人却选择把毕生积蓄倾囊捐出,真到还乡时,身上还是那件百穿不厌的旧军装。她说,能给家乡的巨变尽一份心,出一点力,这比衣锦还乡要荣耀百倍!

文章关键词:马旭 1933年 空降兵 木兰县 母亲 教育事业 松花江大桥 文博 银行工作人员 课外活动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几位老人的故事,让人肃然起敬!

    12月16日,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崔道植、马旭、陈立群这三位老人的感人事迹,只是全国千千万万离退休干部先进事迹的一个缩影。

  • 西安新市民的奋斗故事

    在地道的澄城人雷强眼中,西安的羊肉泡馍就是他家乡的水盆羊肉。雷强说:“徵县是澄城县过去的名字,注册‘古徵雷记’澄城水盆羊肉商标,是希望古徵雷记澄城水盆羊肉能够走出陕西,将陕西饮食文化传播出去。

  • 86岁女空降兵重回故土:最贵的鞋子15块,却捐出千万毕生积蓄

    从14岁当兵离开故土,这是86岁的马旭时隔72年第一次回到家乡黑龙江省木兰县。”  马旭和老伴颜学庸,游过长江和武汉东湖,现在最大的愿望是在松花江里,下水感受一下家乡的温度。

  • 86岁老兵捐款千万!一生节俭,自己最好的鞋15元

    马旭,今年86岁,是我国首批女空降兵之一,曾创造我国空降兵历史上的多个第一。受到马旭无私精神的感召,黑龙江省木兰县当地很多人也纷纷捐款捐物,以马旭的部分捐款为启动资金,加上木兰县各界捐款200多万元,成立了马旭慈善助学基金。

  • 共产党员马旭:我为什么捐出一千万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纪念日,98载奋斗拼搏,非凡的初心和使命,引领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大向强,发展成为今天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政党,创造“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更把这个政党和一个国家的梦想、一个民族的向往、亿万人民的期盼紧紧融为一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