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广东批捕黑恶势力侵害民营企业权益犯罪1170人

2019年07月04日2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广东批捕黑恶势力侵害民营企业权益犯罪1170人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新闻发布会。 索有为 摄

 中新网广州7月4日电 (索有为 韦磊 王磊)记者从广东省人民检察院7月4日举行的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以来(下同),广东检方依法批捕黑恶势力侵害民营企业权益犯罪1170人、起诉990人。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曾翀称,广东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已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广东检方先后制定实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15条意见、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12条意见、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3条意见等文件,努力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检方披露的案例显示,罗某友等5人长达七年多以阻工、胁迫的方式,向民营企业收取高额“过路费”“矿山管理费”,致使3名民营企业家投资的矿山无法正常经营,检方快速查清犯罪事实,对罗某友等5人批准逮捕,帮助企业恢复了生产经营。

 曾翀表示,广东检方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行动,依法批捕涉民营企业的妨害对公司、企业管理秩序、扰乱市场秩序类犯罪3872人、起诉5146人。深挖长期侵蚀、损害民营企业合法财产的内部“蛀虫”“内鬼”,批捕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犯罪1396人,起诉1491人。

 广东检方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限,个人犯罪与企业违规的界限,企业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的界限,合法的经营收入与违法犯罪所得的界限,慎重使用逮捕等强制措施。严格规范行使批捕权,防止“够罪即捕”。对民营企业人员作出不批捕875人,其中因社会危险性不大不批捕146人,对已经批捕的民营企业人员,认真开展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变更强制措施258人,防止“一捕了之”。

 广东检方监督侦查机关慎重使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办案中尽量不采取限制财产权利的侦查措施。在办理三洲公司合同诈骗案中,广东检方主动监督警方不冻结公司企业账户,不查封、扣押公司生产设备和账目,相关证据以拍照、复制等方式固定,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对确需查封、扣押、冻结的,广东检方也严格区分违法所得、其他涉案财产与合法财产,严格区分法人财产与个人财产,严格区分民营企业负责人的个人财产与家庭成员财产;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837名民营企业人员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对84件涉民营企业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167人得到从宽处理。

 在办理诚和公司及相关负责人涉嫌走私废物罪案件时,广东检方考虑到该公司有继续投资生产的规划,涉案的7名被告人均自愿认罪且同意检察机关缓刑的量刑建议,检方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被告单位及被告人对一审判决均认可,不提出上诉,企业恢复了生产。(完)

文章关键词:广东 批捕 黑恶势力 侵害 民营企业权益 犯罪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发现最美铁路】立体铁路网助力海南发展“乘风破浪”

    蓝天白云、椰风阵阵,海南让无数乘客旅人心驰神往,而在过去,不便的交通成为其发展的最大障碍。”海南铁路有限公司海口车务段客运科科长欧丰华介绍,环岛高铁带来的便利让海南岛的旅游业更加风生水起。

  • 广东博罗:谈心扶志 培训扶技 教育扶智

    近年来,博罗积极开展大培训大上岗帮扶活动,2016年以来已累计提供贫困人口就业项目3000多个,举办12批次技能培训班和就业培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00多人次,帮扶贫困户就业1372人次。

  • 【地评线】大洋网评:让老人乐享数字生活,需多方发力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少老年人使用“健康码”遇到困难,日前,多个城市纷纷推出无健康码通道。数字经济所催生的各种新业态、新服务已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而今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社会的全面数字化。

  • 广东减税降费激发多重发展效应

    今年前8个月,广东地区(不含深圳)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551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021亿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530亿元。

  • 海报:习近平在广东考察

    习近平在广东考察 新华社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