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广东博罗:谈心扶志 培训扶技 教育扶智

2020年11月05日10:4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心情特别舒畅,环境变好了,生活条件也好了!”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洪湖村村民黄海青高兴地对记者说。博罗县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之一,全力以赴补齐短板弱项,全县41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7875人全面达到脱贫退出标准,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初的1.314%下降至零。

  扶志:让贫困户鼓起脱贫的信心

  看着换了新颜的博罗县麻陂镇金湖村,博罗县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郦邦勇感慨万千,他想起4年来村里的点滴变化和村子的一步步振兴。郦邦勇表示,扶贫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跟贫困户打成一片,多交流沟通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和困难,跟贫困户成为“一家人”,帮助他们重拾脱贫信心。

  4年前,郦邦勇刚到金湖村时,村里的村道还有不少是坑坑洼洼的沙石路、泥巴路,村民外出就业很困难。初到村里,这样的景象让郦邦勇意识到,金湖村发展面临的问题比他想象的还要难。但他没有退缩:“我的工作,就是把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帮扶措施做实做细做到位,让村民过上好日子!”驻村以来,郦邦勇组织了多次座谈、谈心活动,包括党员学习交流、老党员慰问座谈以及贫困户入户访问等,通过沟通交流大力宣传国家的扶贫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向村民们传导“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理念,为村民们鼓劲,点燃他们的希望。

  村里的一些贫困户长期住在老房危房里,失去对改变生活困境的信心,郦邦勇一家一户想办法解决问题,帮忙申请补助,到各个贫困户家里做思想工作。除了帮忙申请政府农村危房改造补贴外,他积极向帮扶单位博罗县税务局争取资金,并联系协调施工队帮助拆除重建。2016年至2020年已完成精准扶贫户危房改造5户,至此,村里的贫困户全部住上“安全房”。村民邓新华高兴地说:“房子建好后,再也不用担心暴风雨,我这日子越过越有信心!”

  扶技:培养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

  “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广东博罗帮扶干部们积极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鼓励贫困户家庭子女就读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主动与用工企业联系,帮助劳动力实现就业;积极引导乡贤回乡创业,带领贫困乡亲共同致富,造福家乡人民;实现有劳动能力户就业全覆盖,达到“培养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目标。

  绿野之上,花田如海。“杨村镇羊和村的温室里开满了致富的兰花,而致富的兰花又开在了全村人的心里。”博罗县羊和村驻村第一书记肖岳云对记者说。自从引进超千亩的兰花基地后,这个原来的“省定贫困村”,正在积极打造“兰花特色小村”,许多村里贫困户积极学习种花技能,借此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该村有望成为全国最大蝴蝶兰种植基地。记者在村里的蝴蝶兰种植大棚里看到,52岁的村民王少英和十多位村民正以计件形式在大棚里打工,她们将培育好的一株株蝴蝶兰苗小杯换大杯,换一个7分钱,一天可以赚近100元,一个月下来就可以拿到近3000元工资。温室大棚里比较闷热,王少英与村民们手上动作飞快,连脸上的汗都顾不上擦。“以前在村里只能种地,现在有活干,有钱赚,生活也好一些了,大家在一起都很开心。”王少英说。“精准扶贫改变了羊和的环境,更改变了村民的思想,让大家都看到了值得期待的未来。”杨村镇党委书记邓田芳说。

  近年来,博罗积极开展大培训大上岗帮扶活动,2016年以来已累计提供贫困人口就业项目3000多个,举办12批次技能培训班和就业培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00多人次,帮扶贫困户就业1372人次。

  扶智:家风课堂培植文明乡风

  坐落于博罗东部的车村村,人文底蕴深厚。这里有2000多年历史的汉朝古庙——姚夫人庙和明朝“京城王侯府第式”建筑车氏宗祠,忠孝文化一直浸润着村里。记者在拥有640年历史的车氏宗祠,听到琅琅书声盈满厅堂,看到77岁的退休教师车应腾正在黑板上用粉笔写下几个大字——忠孝传家。这是一堂生动的家风传承课。

  忠孝传家、诗书继世,是车村村代代相传的家训。近几年,在文明新风熏陶下,车应腾决定回到村里上课,立志将这份优良传统传承下去。记者在村史馆里看到,村歌《光照千秋》张贴于墙上:“忠诚勇担当,正义廉天下,囊萤照读成就栋梁才,一生荣光千年传佳话……”温厚、仁义、孝顺……传统美德渐渐内化为村民的行动,车氏宗祠也成为车村村文明乡风的孕育之地。“这对年轻人思想变化有很大影响。”车应腾表示,举办家风课堂以来,村民对当地历史更为了解,也更深入掌握祠训内涵。

  “文化的力量,是最深沉的力量。”据同行的博罗县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县有100个村创作了村歌,未来还将普及至378个行政村落。“一村一歌”项目成为博罗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这是凝聚民心的‘家歌’,也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十分有效的抓手。”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首批试点县之一,博罗目前已建成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18个、实践站378个,进一步补足精神文明短板。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雷爱侠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05日 10版)

文章关键词:贫困户 扶志 村民 黄海青 广东博罗 光明日报 实践中心 宗祠 金湖村 囊萤照读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决胜2020】垣曲县:旧村新生机 致富好机遇

    2017年,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郝永红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申请了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在家里老房子的基础上,建起3个大棚,发展蘑菇产业。”  图为左家湾村村民在郝永红的大棚内务工,制作菌棒,一天有七八十元的收入。

  • 「决胜2020河南」上蔡县:从产业到家庭,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记者 梁木) 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是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目前,上蔡县全县建成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32个,实现26个乡镇全覆盖,入住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606人,解放贫困家庭劳动力投入务工就业800多人,为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370个。

  • 【决胜2020】河南上蔡:发展产业助贫 带富一方百姓

    “来,尝尝我们种植的菊花,纯天然无污染,可以直接吃。”  据介绍,这些菊花是状元红皇绣菊,花型大,结球状,可鲜食,亦可蒸、煮、烧、拌,食用、泡茶、酿酒、入药均可。

  • 下山入社区 搬进幸福里(决战脱贫攻坚·一线故事)

    易地搬迁,搬得出只是第一步,后续还要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乔建厚介绍说,卢氏县支持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建成71个扶贫产业基地、8个光伏电站,在安置点周边兴办60多家企业,带动1.13万人就地就近增收。

  • 下山入社区 搬进幸福里(决战脱贫攻坚·一线故事)

    易地搬迁,搬得出只是第一步,后续还要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乔建厚介绍说,卢氏县支持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建成71个扶贫产业基地、8个光伏电站,在安置点周边兴办60多家企业,带动1.13万人就地就近增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