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央视关注河南】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赵志发:18年坚守唤醒植物人妻子

2019年07月05日13:56  来源:HNTV外联部

5034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日前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303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已经开始在中央主要媒体和重点网站进行集中公示宣传,河南省推荐的10名候选人名列其中。周口市太康县常营镇五子李村村民赵志发被评选为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今天,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发《【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赵志发:18年坚守唤醒植物人妻子》。

1999年的一天,在河南省周口市,赵志发种完小麦准备去西安打工,妻子张青骑自行车送他去镇上乘车的过程中,被一辆疾驰而来的摩托车撞倒,头部受伤,经过抢救,命是保住了,可却成了植物人。

在医院住了6个月,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赵志发只好带着妻子回家养病。从此每天天不亮,他就要起来给妻子换尿布、清洗褥疮、换药包扎。由于妻子大小便不能自理,赵志发每次出门都不能超过一个半小时,吃饭更是一件困难的事。

赵志发

冬天天冷了,十几分钟饭都凉了。凉了再热热,热了再喂,一顿饭大概两个小时都喂不下来。

为了照顾妻子,赵志发无法外出打工。在家种地收入微薄,儿子和女儿上学时,从来都是只吃馒头不吃菜。妻子受伤18年后,赵志发的坚持和付出终于有了回报,2017年3月,妻子竟然奇迹般地发出了声音。

赵志发

奇迹啊,你想想是奇迹啊。当时我整个人都疯掉了。我说我将来,有指望有希望了。

现在妻子的情况越来越好,还能和赵志发有简短的交流。赵志发的两个孩子也十分争气。女儿大学毕业,在镇上的中学当老师。儿子吉林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被河南省肿瘤医院录用。

河南省入围的10人包括: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院长宋兆普,漯河市临颍县公安局皇帝庙派出所指导员陈晓磐。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为保护学生英勇牺牲的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绿之风希望小学教师李芳,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牛振西,林州市红旗渠应急救援中心理事长杨永峰。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新乡市洪门街道诚城社区党委书记,河南诚城集团党委书记邓志军,开封市祥符区电影公司经理郭建华。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周口市太康县常营镇五子李村村民赵志发,濮阳市人民医院产科主任韦德华。

他们用实际行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用不懈奋斗诠释出彩河南人的光辉形象

事迹感人肺腑

精神催人奋进


文章关键词:赵志发 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候选人 模范 植物人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